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IFA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足球聯合會

FIFA

同義詞 FIFA(國際足球聯合會)一般指國際足球聯合會。國際足球聯合會(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FIFA,簡稱國際足聯),由比利時法國丹麥瑞典荷蘭瑞士西班牙(皇家馬德里代表西班牙,西班牙皇家足球協會到1913年才成立)倡議,於1904年5月21日在法國巴黎成立,現有會員211個,是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總會成員。國際足聯下設歐洲亞洲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區、南美洲大洋洲六個地區性組織,其總部於1932年由法國巴黎移至瑞士蘇黎世。工作用語為英、法、西班牙和德語,如有語言衝突時,以英語為準。

足球是全球第一大運動,世界盃是全人類共同的節日。藉助這種全球影響力,國際足聯也成為最富有、最有權勢的國際體育組織。北京時間2017年1月10日,國際足聯官方宣布,2026年世界盃起將擴軍至48支球隊參加。[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國際足球聯合會 外文名 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
總部地點 瑞士蘇黎世 成立時間 1904年5月21日
簡   稱 FIFA 現任主席 詹尼·因凡蒂諾 [2]
口 號 For the Game.For the World . 官 網 http://www.fifa.com/
現任秘書長 法蒂瑪·桑巴·迪烏夫·薩穆拉 前任主席 約瑟夫·布拉特

發展歷史

從19世紀後期開始,足球運動逐步從歐洲傳到世界各國,尤其是在一些文化發達的國家更為盛行。越來越多的人走向球場,投身到這一富有刺激和暢快感的運動中去,以致於一度將足球運動開展好壞作為衡量一個國家文化發達與否的標誌。在這種情況下,英格蘭人率先為足球運動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1863年10月26日,英格蘭人在倫敦皇后大街弗里馬森旅館成立了世界第一個足球協會。會上除了宣布英格蘭足球協會正式成立之外,還制定和通過了世界第一部較為統一的足球競賽規則,並以文字形式記載了下來。英格蘭足球協會的成立,為歐洲其它足球運動發達地區和國家作出了榜樣。它的誕生,標誌着足球運動的發展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因此,人們公認1863年10月26日,即英格蘭足球協會成立之日為現代足球的誕生日。英格蘭足球協會的成立帶動了歐洲和拉美一些國家足球運動的蓬勃發展,各國陸續成立了足球組織。

1872年英格蘭和蘇格蘭之間進行了歷史上第一次國際比賽,1890年奧地利開始舉辦足球錦標賽,1889年荷蘭阿根廷出現了若干個足球組織。

1886年,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愛爾蘭4個足球協會發起成立國際足球理事會,並統一了比賽規則。

1900年西班牙巴塞羅那成立了「加泰羅尼亞」足球協會。此後,丹麥新西蘭智利比利時意大利等國家也相繼成立足球協會。這種情況大大促進了足球運動的發展,同時也為創建國際性的足球組織創造了條件。當時,歐洲是足球運動發展的中心。在一些國家中,荷蘭足球協會秘書希斯霍曼和法國體育運動協會秘書羅伯特.蓋林是創建國際足聯的積極倡導者。希斯霍曼根據當時的形勢致函英格蘭足球協會,希望他們牽頭成立一個國際性的足球組織,但遭到英格蘭足球協會的拒絕,他們錯誤的認為成立國際足聯是不切實際的幻想。與次同時,蓋林也在積極活動,在他的發起下,歐洲一部分足協決定不再等待英格蘭人的答覆,向歐洲各足協發函,要求創建國際足球聯合會。

1904年,法國等足球協會在巴黎倡議成立了國際足球聯合會。國際足聯總部設在瑞士蘇黎世。1904年5月21日,國際足協協會(簡稱國際足聯,法文縮寫為FIFA,即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在法國巴黎奧諾累街229號法國體育運動協會聯盟駐地的後樓正式成立,法國等7個國家的代表在有關文件上簽了字。1904年5月23日,國際足聯召開了第一屆全體代表大會,法國的羅伯特·蓋林被推選為第一任主席。此後,在蓋林的領導下,國際足球聯合會做了大量艱苦的創建工作,建立工作機構,吸收新會員,擴大足聯的影響,幫助一些國家創建足球協會。

1905年4月14日,英格蘭足球協會宣布承認並要求加入國際足聯,蘇格蘭威爾士愛爾蘭亦相繼效仿,這對剛誕生不久的國際足聯來說,是一個重大勝利。在國際足聯成立的最初30年間,國際足聯設名譽秘書長,先後由比利時人路易·米赫格豪斯和荷蘭人卡爾·希斯霍曼擔任。

1932—1951年伊沃·施里克出任第一任專職秘書長,1951—1960年庫特·加斯曼出任第二任專職秘書長,1961—1981年赫爾穆特·克澤爾擔任第三任專職秘書長,1981年起約瑟夫·布拉特擔任第四任專職秘書長。布拉特原是瑞士一家著名商行的公共關係部主任,1975年出任國際足聯技術部主任,實施世界足球發展規劃。中國20世紀30年代加入國際足聯,1958國際足聯長期拒絕取消台灣會籍,中國足球協會宣布退出。

1974年07月14日 在德黑蘭舉行的第六屆亞足聯代表大會,重新接納我國為亞足聯會員,取消了台灣的會籍。1979年,中國足球協會在國際足聯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復。

1975年05月04日 國際足聯主席阿維蘭熱訪問我國,與中國足協主席李鳳樓就恢復中國在國際足聯的合法席位及處理台灣會籍交換了意見。

1979年10月13日 國際足聯執委會通過決議,重新接納中華人民共和國足球協會為會員,要求台灣的足球組織改名為「中華台北足球協會」,並不得使用「中華民國」的任何標誌。

1980年07月07日 國際足聯第42屆代表大會批准了國際足聯執委會做出的關於恢復中國足球協會在國際足聯中的合法權利的決定,中國回到了國際足球大家庭。

2011年5月10日,據國際足聯官方消息,FIFA已與國際刑警組織達成一致,餘下8年每年出資不少於150萬歐元。FIFA官網以「國際足聯與國際刑警組織聯手打擊假球」為題稱:「全球致力於打擊足壇腐敗,今天將成為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天。國際足聯將成為史上國際刑警組織贊助最多的民間組織,在未來10年中將成立足壇反腐化基金,以此教育和規範全世界球員、裁判員以及足協官員。」據悉,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與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羅納德-諾貝爾簽訂相關協議,其中規定國際足聯分10年向國際刑警組織贊助2000萬歐元。

2016年3月18日,國際足聯宣布中國企業大連萬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其主贊助商。

2016年5月,FIFA任命塞內加爾外交官法蒂瑪·桑巴·迪烏夫·薩穆拉為其首位女秘書長。將在6月中旬完成資格檢查後正式上任。

宗旨任務

國際足聯的任務是:促進足球運動的發展;通過組織各級(業餘、非業餘、職業)比賽及其他手段發展協會會員、官員和運動員之間的友好往來;貫徹聯合會的章程、代表大會決議和比賽規則;禁止種族、政治和宗教信仰歧視。

國際足聯的宗旨是:促進國際足球運動的開展;發展各國足球協會之間的友好聯繫。

職能機構

國際足聯理事會是日常工作的領導機構,由主席、8名副主席、28名理事會委員共37人組成。 國際足聯下設15個專門委員會:財務委員會、世界盃組委會、聯合會杯組委會、奧運會足球賽組委會、國際足聯青年比賽委員會、室內足球委員會、女子足球委員會、裁判委員會、技術委員會、運動醫務委員會、運動員身份委員會、法律事務委員會、安全與公正競賽委員會、媒體委員會、禮儀委員會。[3]

國際足聯代表大會

國際足聯的最高權力機構是代表大會,每兩年舉行一次。每個正式會員協會有一票表決權,但准許派3名代表參加討論。只有代表大會才能夠修改章程和規則。通過一項章程修改議案必須獲得投票的3/4。選舉採用無記名投票方法。決議在代表大會通過3個月後生效。國際足聯主席由代表大會選出,任期四年,可連選連任。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由37人組成的理事會行使一切職權。[4]

國際足聯理事會

前身是國際足聯執委會,國際足聯理事會的最終組成將由37名成員組成:1名主席由國際足聯大會選舉產生;8名副主席和28名其他成員由會員協會選舉產生,每名成員任期四年。每個聯合會必須至少選舉一名女性代表。會長及理事會成員的任期不得超過三屆(不論是否連續)。副主席和執委由各洲足球聯合會根據以下名額分配選派: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大洋洲、南美洲、亞洲各選派一名副主席;歐洲選派3名,根據1946年國際足聯代表大會決議,其中一名應由英國四協會中選出。理事會行使原執委會一切職權(除了世界盃舉辦權改由國際足聯代表大會投票選出)。

世界盃組織委員會

它由一名主席和若干名成員組成。其中主席和至少兩名成員是理事會成員,一名是舉辦國所在洲足聯代表,一名是舉辦國足協代表。該工作委員會根據專門規則負責世界盃的組織,有權建議執委會修改專門規則。在組織委員會指定的小組委員會中,將含有上屆世界盃舉辦國足協代表一名和下屆舉辦國足協代表一名。[5]

業餘委員會

由一名主席和若干名成員組成。利用國際足聯認為是適宜的所有途徑促進業餘足球的開展。組織奧運會足球賽;根據專門規則組織或批准組織其他業餘比賽。其任務還包括尊重國際足聯的業餘定義和國際奧委會的規定,確定運動員參加國際足聯的官方業餘比賽(包括奧運會足球賽和國際足聯的業餘邀請賽)必須遵守的條件

裁判委員會

由一名主席和8名理事會選定的成員組成。其主要任務是確定對比賽規則及其修改條文的官方解釋;決定比賽規則的實施;建議執委會修改比賽規則;根據國家足協的推薦建立國際比賽合格的裁判名單;儘可能確立世界統一使用的裁判法和規則實施方法。該工作委員會應組織國際裁判學習班和那些在各自國家擔負教育、培養裁判任務的人員的培訓班。同時它應負責指定國際足聯組織的比賽的國際裁判,組織學習班統一裁判尺度,逐天通報比賽情況。

技術委員會

由一名主席和若干名委員組成。它應負責發展訓練方法和培訓足球教練員,解決理論和實踐問題,評定足球教學新經驗,並負責宣傳推廣普及新的技、戰術。它和各國家足協、洲足聯保持密切合作,負責組織教練、教師、領隊和管理人員的培訓班和講座,以提高比賽水平、管理水平和訓練水平。它還應負責制定教練和裁判的教學及訓練文件,配合生產教學影片,檢查那些和體育設施建設、教學器材生產等有關的問題。[6]

醫務委員會

由一名主席和若干名成員組成。委員人數由執委會確定,他們應是被認可的醫生。該委員會是執委會有關醫學生理學衛生保健法方面事務的諮詢機構。它必須評定有關生理、醫務監督、訓練、教學、心理學和衛生保健等方面的科學經驗。該委員會應對優秀運動員進行專門醫務監督並建立檔案,目的是提高他們的全面運動能力、身體素質能力和競技能力。它應研製足球運動員的營養標準和制定衛生保健(包括酒精飲料、尼古丁興奮劑的飲用)方面的條例。

新聞和出版委員會

由一名主席、5名委員和國際足聯公共關係負責人組成。其主要任務是同各國國家足協、報刊、電台、電視台、新聞圖片社建立聯繫以通報國際足聯的活動。它將同委派在世界盃、奧運會和其他比賽或運動員中的新聞委員會合作,並將合作細節記述在內部備忘錄上。另外它還負責《國際足聯新聞》、《國際足聯雜誌》、規則、教練員手冊、技術報告等書籍、月報、通報的出版和發行,負責那些捐助國際足聯籌建世界足球情報文獻中心的各種著作的出版和發行。

紀律委員會

負責審查裁判關於國際比賽方面的報告和確立應實行的懲罰,判斷各國足球協會實施紀律措施的能力。

法律事務委員會

負責處理運動員和足球協會之間、 協會與協會之間或其他活動中的法律類型的問題。

世界青年錦標賽委員會

由1名主席、2名執委會成員、6名洲足聯代表、1名舉辦國代表和3名國際足聯指定的委員組成。該工作委員會根據這個比賽所要求的專門規則負責組辦世界青年足球錦標賽。在認為需要修改比賽規則時可向執委會提出建議。該工作委員會還指定一個小組委員會,其中有一名是負責舉辦下屆世界青年足球錦標賽的國家足協特派員。[7]

秘書處

秘書處的任務在國際足聯章程和規定中有明確條款。秘書長是新聞和裁判兩個組織的領導人。秘書處下設三個部:技術部、財務部和促進部。技術部負責發展規劃和培訓班的組織工作,負責大比賽的技術調研工作。財務部負責財會和辦公室工作。促進部經管同經濟夥伴的聯繫,特別是同比賽和發展規劃有關的資助者的聯繫和交往。秘書處還編發國際足聯新聞、國際足聯雜誌、規則、教練員手冊、比賽技術報告等。

國際足聯的信函和所有決議都由秘書處用英、法、西班牙和德語四種文字編寫。管理採用一種現代企業管理方法。它還負責會議、培訓和講學的組織。只要有可能,國際足聯的委員會和工作委員會會議都安排在會議大廳中舉行。

國際足聯總部於1932年由法國巴黎移至瑞士蘇黎世。國際足聯成立初期在巴黎聖奧諾雷街229號辦公,1932-1954年移至瑞士蘇黎世火車站大街,1954-1977年在蘇黎世希茨希路的「德瓦爾德別墅」,1977-1979年在蘇黎世奧羅斯大街,1979年5月21日進入新址希茨希l1號國際足聯大廈。國際足聯大廈的建築工程始於1977年2月14日,1977年6月21日舉行奠基禮,主建築剛好在國際足聯成立75周年之際完工。參觀者從寬敞的大玻璃門進入國際足聯總部,在入口處即可將全城面有盡收眼底。入口右側是會議大廳,左側是休息室。第二層是帶有全套同聲翻譯設施的國際足聯代表大會廳,側房有主席辦公室和秘書處。[8]

歷任主席

歷任國際足聯主席: 第一任: France 羅伯特·格林 (Robert Guérin,1904-06年)

第二任: England 丹尼爾·伯利·伍爾福爾 (Daniel Burley Woolfall,1906-18年)

第三任: France 儒勒·雷米 (Jules Rimet,1921-54年)

第四任: Belgium 羅爾多夫·威廉·塞爾德拉耶爾 (Rodolphe William Seeldrayers,1954-55年)

第五任: England 阿瑟·德魯里 (Arthur Drewry,1956-61年)

第六任: England 斯坦利·勞斯(Sir Stanley Rous,1961-74年)

第七任: Brazil 若昂·阿維蘭熱(João Havelange,1974-98年)

第八任: Switzerland 約瑟夫·布拉特(Joseph S. Blatter,1998-2016)

現任主席:詹尼·因凡蒂諾(2016-至今) 秘書長: 法蒂瑪·薩穆拉(2016-至今)

運營管理

世界盃是國際足聯的主要營銷手段,有巨大的觀眾群體。通過門票、電視轉播權、贊助、交易而獲得巨額經濟收益。此外,部分經費來自會費和參賽報名費。[9]

文化傳統

國際足聯的正式刊物是《足聯新聞》,每月一期,內容包括:編輯部文章、裁判問題分析、協會會員消息、研究成果、比賽成績、各委員會和代表大會的總結和國際比賽的進展、比賽日程及其信息等。

相關視頻

1、FIFA歷史回顧

FIFA歷史回顧

2、2012年度FIFA金球獎揭曉

2012年度FIFA金球獎揭曉

3、FIFA頒獎典禮微紀錄片

動漫展示天然氣開採過程原理,還可以發電哦!

4、2019FIFA年度最佳球員

2019FIFA年度最佳球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