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ILA斐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斐樂
Fila, Ltd.
公司類型 私人
成立 1911年在義大利比耶拉
代表人物 尹潤洙(會長及CEO)
總部 韓國首爾
產業 紡織業
產品 運動鞋休閒服配飾
網站 fila

斐樂英語:Fila )是世界知名的運動服裝百年品牌,於1911在義大利由斐樂兄弟創立,於2003年被「運動品牌國際」(Sport Brands International Ltd.,簡稱SBI)收購後遷到美國紐約,2007年統籌斐樂亞太事務的「斐樂韓國株式會社」(Fila Korea Ltd.)再從SBI手上取得斐樂鞋類及服裝全球業務。在公司會長及CEO尹潤洙領導下,斐樂現時在全球11個國家設有辦事處。

歷史

斐樂於1911年在義大利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小鎮比耶拉由斐樂兄弟創立,最初為山區居民製造內衣,1923年這所由家族經營的小紡織廠開始擴張,改組為股份有限公司並更名「比耶拉針織廠」(Maglficio Biellese)。1942年與「弗拉泰利·斐樂」(Fratelli Fila)合併。

直到1970年代初期才建立產品開發部門,開始多元化發展,轉向生產運動服飾。1973年在斐樂時任董事總經理恩禮科·弗朗基(Enrico Franchey)的指導下,日本設計師伊信(Inobu)設計出斐樂的「F-方框」(F-box)商標,紅、藍兩色代表了地中海陽光和海洋。1974年斐樂開始贊助瑞典網球運動員比約恩·博格(Björn Borg),穿上斐樂的經典幼直條球衣連贏5屆溫網錦標,創造傳奇;而萊茵霍爾德·梅斯納爾(Reinhold Messner)於1986年不用氧氣補給成功獨力登上珠穆朗瑪峰,亦是穿著由斐樂特別設計的高科技登山服裝,逐漸使斐樂發展成為世界知名的時尚運動品牌。

2003年由於公司過度花費,斐樂的義大利東主惟有將公司售予美國對沖基金博龍資產管理(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新東主以控股公司「運動品牌國際」(Sport Brands International Ltd.,簡稱SBI)持有「斐樂盧森堡」(Fila Luxembourg),後者擁有斐樂品牌及商標全球使用權,惟獨「斐樂韓國」(Fila Korea)以獨立公司透過特許經營方式繼續營運。SBI未能扭轉斐樂的經營弱勢,尤其是美國市場,斐樂雖然在網球高爾夫球登山運動赫赫有名,但在美國最受歡迎的籃球美式足球卻沒有一名代言人,遠遠落後於運動品牌龍頭大哥耐克(Nike)和愛迪達(Adidas)。

2007年3月「斐樂韓國」透過控股公司「Global Leading Brands House」(簡稱GLBH)與SBI達成協議收購「斐樂盧森堡」的斐樂鞋類及服裝全球業務,交易金額沒有透露,從而擁有斐樂品牌及商標的全球使用權。「斐樂韓國」的會長尹潤洙早於1980年代已成為斐樂在韓國的首名鞋類採購代理,於1991年開始透過特許經營開展零售業務。

2009年安踏體育用3.32億元人民幣百麗國際購入「Full Prospect」85%的股權,從而取得在中國分銷斐樂商標產品和中、港、澳的零售業務,「Full Prospect」餘下的15%仍然由「斐樂盧森堡」持有[1]

2011年,夥拍未來資產金融集團Mirae Asset Financial Group以12.3億美元現金從財富品牌Fortune Brands手中購入知名高爾夫球品牌泰特利斯Titleist[2]

贊助

斐樂於1972年首度踏足運動服飾領域便開始製造網球針織衫,自此與網球界結下不解之緣。斐樂首先贊助義大利本土球手阿德里亞諾·潘納塔(Adriano Panatta)和保羅·貝托魯齊(Paolo Bertolucci),而自1974年開始贊助的瑞典球手比約恩·博格(Björn Borg)更連贏5屆溫網及6屆法網合共11個大滿貫冠軍。而鮑里斯·貝克爾(Boris Becker)、莫妮卡·莎莉絲(Monica Seles)和吉列爾莫·維拉斯(Guillermo Vilas)亦一度是斐樂旗下當紅網球球員,斯維特拉娜·庫茲涅佐娃(Svetlana Kuznetsova)更是自2000年出道後一直穿著斐樂贊助的服飾。金·克萊斯特絲(Kim Clijsters)於退役18個月後復出,連贏兩屆美網冠軍,成為自另一位斐樂球手伊文·古拉貢(Evonne Goolagong)以後第二位獲得大滿貫錦標的「媽咪」球手,她更於2011年斐樂百年慶典年奪得澳網錦標。

參考文獻

  1. 百麗3.3億售FILA分銷商予安踏. mpfinance.com. 2009-08-13 [2011-11-16] (Chinese (Hong Kong)). 
  2. Fortune Brands Sells Golf Business for $1.23 Billion. The New York Times. May 20,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