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這是優質條目,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

檔案:維生素P.jpg檢視原始碼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维生素P.jpg(578 × 544 像素,檔案大小:20 KB,MIME 類型:image/jpeg

 維生素P
 

中文名  :維生素P

拼 音  :wéi shēng sù P

英 文  :vitamin P

別 稱  :蘆丁

化學式  : C27H30O16

性 狀  :黃色結晶

維生素P

維生素P是由柑桔屬生物類黃酮、芸香素和橙皮素構成的。在複合維生素C中都含有維生素P,具有水溶性。它能防止維生素C被氧化而受到破壞,增強維生素的效果[1]。能增強毛細血管壁,防止瘀傷。有助於牙齦出血的預防和治療,有助於因內耳疾病引起的浮腫或頭暈的治療等。

許多營養學家認為,每服用500毫克維生素C時,最少應該同時服用100毫克生物類黃酮。以增強它們的協同作用。在刺梨、橙、檸檬、杏、櫻桃、玫瑰果實、紫甘藍、 蕎麥粉等中含有維生素P。

詳細介紹

維生素P(蘆丁)

別名:蘆丁,維生素P

分子式:C27H30O16

分子量:610.51

含 量:95%

CAS號:153-18-4

性 質:黃色或微綠色針狀結晶或粉末。通常含3分子結晶水,95-97℃乾燥失去2分子結晶水,在110℃、1.33kPa下 2h變成無水物。125℃變成棕色,195-197℃變成柔韌可塑物,214-215℃分解,無水物易吸潮。1g能溶於8L水、200ml沸水、7ml沸甲醇。能溶於吡啶、甲酰和鹼液,微溶於乙醇、丙酮和乙酸乙酯,幾乎不溶於水、氯仿、醚、苯、二硫化碳和石油醚。稀溶液遇三氯化鐵呈綠色。無氣味,在光的作用下漸變暗。

維生素P是在治療毛細管透性增大的紫斑病中,因紅辣椒(paprika)和檸檬汁的效果比用維生素C好,故A.von-Szent-Gyrgyi(1936)根據「permeabili-ty」(通透性)的詞頭「P」,把這種有效成分定名為維生素P。以後才知道,從檸檬中分離出的結晶是桔皮素(hesperitin)的配糖體(7-芸香糖苷)——桔皮苷(hesperidin)和槲斗皮酮(quercetin)的配糖體(3-芸香糖苷)——芸香苷的混合物,進一步還看到其黃酮類也有同樣的作用。這些作用與其說是起維生素作用,倒不如說是藥理學上的作用,現在還不認為它是一種獨立的維生素,而是一種類似維生素的物質。

從嚴格意義上講,它並不屬於真正的維生素,但一般還是把它劃歸到維生素類。維生素 P屬於水溶性維生素,人體無法自身合成,因此必須從食物中攝取。它在對維生素C的消化吸收上是不可缺少的物質。它能減少血管脆性,降低血管通透性,增強維生素C的活性,預防腦溢血、視網膜出血、紫癜等疾病。

建議日攝取量

建議攝取量雖未確定,但許多營養學家都建議每服用 500mg 的維生素C時,最少應該服用 100mg 的維生素 P 。維生素 P 和維生素C具有協同作用[2]

食物來源

柑橘類水果、杏、棗、櫻桃茄子蕎麥、茶、紫甘藍等。

需要人群

幼兒和兒童一般不需要維生素P,成年人,尤其是工作繁忙,心情鬱悶的人群以及中老年人都需要補充維生素P,據有關資料報道,全球人普遍缺乏維生素P,其主要原因是膳食結構不合理引起的。

更年期的婦女若增加維生素 P 的攝取量(和維生素 D 同時服用),可以緩解更年期女性特有的熱潮紅;

刷牙時牙齦常出血的人應攝取充分的維生素P ;

易發生淤傷的人應該攝取含有維生素 P 的複方維生素C

缺乏症

毛細血管脆弱[3]

過量表現

目前尚未確定維生素P副作用,但一般認為過高劑量服用可導致腹瀉。

功效用途

維生素類藥。有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和脆性的作用,保持及恢復毛細血管的正常彈性。用於防治高血壓腦溢血糖尿病視網膜出血和出血性紫癜等,也用作食品抗氧劑和色素。

一 、增加對傳染病的抵抗力;

二 、有助於牙齦出血的預防和治療;

三 、防止維生素C被氧化而受到破壞;

四 、有助於因內耳疾病所引起的浮腫或頭暈的治療;

五 、增強毛細血管壁,防止淤傷;

六 、維持和增強毛細血管正常抵抗力、降低其通透性。常用於用於高血壓病的輔助治療及防治腦溢血等,單獨使用時無此效果,僅用於配合治療。

藥品說明書

別名:路丁;絡通;維生素P;芸香甙,蘆丁。

適應症: 主要用於治療脆性增加的毛細血管出血症。臨床上用於高血壓病的輔助治療,以預防腦溢血;也可用於防治血管性紫癜症、急性出血性腎炎、糖尿病視網膜出血、再發性鼻出血、創傷性肺出血、產後流血等。但由於口服吸收很少,其療效很不明顯。常用的複方片劑,具有一定的療效[4]

用量用法: 口服:20~40mg/次,3次/日。複方蘆丁片:口服:1~2片/次,3次/日。

規格片劑: 20mg;複方片劑:含蘆丁20mg、維生素C50mg。

維生素圖片


視頻

身體缺乏維生素 四種信號告訴您

營養健康科普:帶你了解維生素

參考資料

  1. 維生素P是什麼?,個人圖書館,2017-03-30
  2. 維生素P的推薦攝入量,天涯問答,2009-08-04
  3. 維生素P缺乏症的表現和功效是什麼?食物來源有哪些?,易書科技, 2019-04-13
  4. 維生素P-藥品說明書,醫學教育網,2012-12-11

檔案歷史

點選日期/時間以檢視該時間的檔案版本。

日期/時間縮圖尺寸用戶備註
目前2020年1月2日 (四) 17:02於 2020年1月2日 (四) 17:02 版本的縮圖578 × 544(20 KB)一路奔跑吧涛對話 | 貢獻

沒有頁面連結到此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