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IGZO面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IGZO面板
IGZO面板照片來自

IGZO(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為氧化銦鎵鋅的縮寫,是一種薄膜電晶體技術,在TFT-LCD主動層之上,打上一層金屬氧化物。IGZO技術由夏普(Sharp)掌握,是與日本半導體能源研究所共同開發的產品。[1]IGZO的載子移動率大約為10cm2/Vs, 臨界電壓飄移幾乎一致。IGZO技術可提高面板性能、降低成本,但IGZO技術對光、水以及氧都相當敏感,長時間 使用之可靠度與穩定性,亦須增強。IGZO與非晶矽相比,IGZO能夠縮小電晶體尺寸,可提高液晶面板畫素的開口率,較易實現高精細化,解析度高出一倍,電子遷移率快十倍,將簡單的外部電路整合至面板之中, 使移動裝置更輕薄,耗電量也降至2/3。

IGZO 螢幕技術一大特色在於能以最高 120Hz 的頻率進行更新,相較傳統螢幕所採用的穩定 60Hz 更新頻率,擁有 2 倍的流暢度,如果只是看圖片等較靜態的操作還看不出差異,但在看影片、滑網頁、玩遊戲等時等動態使用時,IGZO 螢幕技術就能提供更流暢的顯示表現。[2]對於使用者來說,IGZO 螢幕的流暢顯示表現就能減少螢幕殘影,也就可以提供更加舒適的視覺體驗,並降低長時間使用所帶來的眼睛不適感。除了視覺上的舒適度,IGZO 螢幕另一個特色在於低功耗,系統因應不同內容與應用程式,自動調節顯示更新頻率,最低 1Hz、最高 120Hz 之間進行調節,以延長產品的續航力。採用 IGZO 螢幕的 Sharp AQUOS P1 同時擁有 S-PureLED 色階處理技術,在裝置上還原實物色彩。總結來說,IGZO 螢幕對使用者來說,能提供更舒適、優質的視覺享受,同時又不會過度耗電。


影片

Tehnologia IGZO Sharp


參考資料

  1. IGZO面板04.06.2021 MoneyDJ理財網
  2. IGZO 技術有哪些優勢?07.28.2016 手機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