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LTE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LTE

LTE是指「Long Term Evolution(長期演進技術)」 ,如同過去 GSM/EDGE 和UMTS/HSPA 一樣,屬於網路傳輸技術的一種,畢竟在現在我們使用手機上網需要更快的速度來傳輸資料量,如何透過電波的編碼以及解碼來快速的傳送資料,網路傳輸技術在這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一環。[1] 然而嚴格說起來,LTE 並不能被歸類在 4G 世代的一環,以技術層面上來說,LTE 承襲了 3G 時代使用 UMTS 的相關技術進而提升而來,雖然在速度上提升了不少,但是許多技術並未符合「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訊部門」( ITU-R)的要求,嚴格算起來只能稱呼為 3.9G ,算是進入 4G 時代前的過渡期。 不過,現在大家都將 4G 與 LTE 混稱在一起,已經變成同義詞,這也無傷大雅,算是一個簡化的稱呼。只是大家要知道,在嚴謹的技術定義上,要達到 LTE-A 才算是真正的 4G,也就是接下來我們要介紹的內容。

LTE係以正交分頻多工OFDMA/FDMA為調變技術,可以被看作「准4G」技術,其主要性能目標包括:在20MHz頻譜頻寬能夠提供下行100Mbps、上行50Mbps的峰值速率;改善社區邊緣使用者的性能;提高社區容量;降低系統延遲,使用者平面內部單向傳輸時延低於5ms,控制平面從睡眠狀態到啟動狀態遷移時間低於50ms,從駐留狀態到啟動狀態的遷移時間小於100ms;支持100Km半徑的社區覆蓋;能夠為350km/h高速移動用戶提供大於100kbps的接入服務;支持成對或非成對頻譜,並可靈活配置1.25 MHz到20MHz多種頻寬。


目前的3G無線技術,都是透過同一無線網路提供語音和資料通訊;而高速封包存取(HSPA)技術的出現,則能將3G網路資料通訊的下行速率峰值增至14.4Mbit/s,上行速率則增至5.76Mbit/s。 但LTE的終極目標遠超過上述數值,最高峰值達到下行速率100Mbit/s,上行速率達到50Mbit/s。


LTE是採用上行鏈路使用OFDMA,下行鏈路則採用單載波分頻多工(SC-FDMA)。這兩種分頻技術都利用快速傅立葉變換(FFT),把所配置的頻寬分為用戶可共享的較小單位。此技術是不同於分碼多工技術(CDMA)。


而下行專用的SC-FDMA,則因為調變的功率小於OFDMA調變,因此可以減少手機耗電。就運算角度而言,分頻技術比分碼系統更容易隨著頻寬大小而調整;也就是說,頻寬越大,CDMA系統的運算需求就比OFDMA系統越多。除此之外,只要採用不同大小的FFT,系統就能支援1.25MHz、1.6MHz、2.5MHz、5MHz、10MHz、15MHz和20MHz等各種頻寬配置。


根據3GPP的時程表,LTE原型系統預計在2007年底出現,並於2008年底進行實地測試,最快在2010年初就會展開實際網路佈建。


LTE的核心在於透過修改基地台跟無線網路的無線通道技術,即可提升無線傳輸的效率。換句話說,行動業者只要修改基地台,便可以比3G更快的傳輸速度傳遞訊號,至於後端的有線網路,則不需要做太大的修改,它能與GSM服務供應商的網路相容,無論這些服務供應商是否已經部署UMTS技術,都可進行添增LTE的營運規劃。[2]


LTE是由愛立信、諾基亞西門子、華為等世界主要電信設備生產商開發的技術,CDMA陣營的阿爾卡特朗訊和北電網路也有投入,其中阿爾卡特朗訊和日本NEC建立研發LTE的合資公司。由於美國高通公司在3G時代佔據了技術的核心專利,LTE陣營處心積慮搞OFDM繞開高通主要技術,減少對高通的依賴,但高通在2008年11月19日時宣佈放棄UMB,朝LTE和LTE-Advanced等發展,並在2009年推出多模LTE晶片組加入供應的行列。


整體來說,LTE已獲得GSM協會投票支持,而手機設備廠易利信、諾基亞、西門子網路、阿爾卡特朗訊、北電,手機廠三星、樂金,營運商NTT DoCoMo、AT&T、NTTDoCoMo、T-Mobile、中國移動與Verizon Wireless也都都表示支持,以及高通、愛立信、摩托羅拉、華為、中興、大唐移動、鼎橋等中外具有相當實力的設備製造商都積極參與中,相信LTE在4G標準爭奪戰上將具有一定的優勢。

影片

LTE | what is LTE | Fundamental | 4g LTE | self organized network - SON | core network | 3gpp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