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Light Peak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Light Peak
Light Peak照片來自

Light Peak(已更名為Thunderbolt)光纖技術於2009年由英特爾(Intel)在IDF會議上發表,所謂Light Peak是一種新的光纖連接器標準,透過光纖線路發送具紅外線光芒的訊號,當作電腦與其他裝置之間的通用連接線,類似目前USB的功能,以光纖來代替傳統的數據線進行數據傳輸,未來一台電腦可裝設數個Light Peak連接埠,提供不同的裝置使用,也可直接連接到一個具有數種對外接口的裝置上,取代DVI、DisplayPort、USB、Firewire、HDMI等連接方式。[1]Light Peak的優勢在於可用一種細長的線纜支援多種輸入輸出裝置,目前Light Peak網路線最長可達100公尺,且雙向同步傳輸速度可達10Gb/s,預期這個速度未來10年內將會達到100Gb/s。

在Light Peak產業鏈中英特爾將生產控制晶片,而光收發器成本結構中,材料成本佔總成本近8成,[2]所需的元件包含了垂直共振腔面雷射二極體(VCSEL)磊晶及晶粒、TO-CAN封裝、驅動IC、OSA封裝及測試等,其中以垂直共振腔面雷射二極體(VCSEL)是最關鍵元件,主要供應商是日本三菱、住友、日立等大廠。

目前台灣相關概念廠商包括前鼎(4908)、上詮(3363)、正崴(2392)、聯鈞(3450)、卓越(2496)、光環(3234)等。卓越光纖的高強度耐彎光纖(BendSafeTM)產品,已確定被英特爾採用在Light Peak解決方案,而聯鈞主要負責生產Light Peak光纖連接頭。目前日本新力(Sony)已決定在VAIO筆電中率先採用。

基於成本考量,英特爾於2011年初宣布,Light Peak將捨棄光纖而改用銅線進行傳輸,傳輸效率將會較原本預期的每秒10Gb差;而各家合作夥伴已經開始進行認證及除錯,接近可量產的階段。


影片

Intel Light Peak technology Optical Technology


參考資料

  1. Light Peak09.12.2009 MoneyDJ理財網
  2. 英特爾Intel發布Light Peak高速連結技術02.23.2011 BENEVO台灣部落格 之 科技應用。創新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