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ERS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ERS 英文縮寫:MERS-CoV 或代號:EMC/2012『HCoV-EMC/2012』又稱: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是由一種中東呼吸系統症候群冠狀病毒所引起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1] 中東冠狀病毒主要襲擊支氣管上的無纖毛上皮細胞。它能避開宿主體內的起始免疫反應,並阻止免疫細胞分泌干擾素。導致患者發燒、咳嗽、呼吸困難或急促,可能伴隨頭痛、倦怠及腸胃道症狀等。

源起

2012年6月沙烏地阿拉伯吉達一名60歲男性為全球第一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病例。世界衛生組織同年9月23日針對MERS-CoV發佈全球警示。截至2017年4月4日已在中東地區、非洲歐洲亞洲(菲律賓馬來西亞南韓中國大陸、泰國)及美洲等國陸續發現確診病例。除南韓個案外,絕大多數病人皆有中東旅遊史、居住史或工作史。[2]

在《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由白映俞、劉育志醫師所發表的文章指出,MERS死亡率是SARS四倍,至今遍佈全球23個國家的MERS病毒,最早是在2012年6月,由一名沙烏地阿拉伯醫師,在一位重病患者身上發現的,當時該名醫師覺得這個病毒非比尋常,因此將血液樣本送至荷蘭做基因定序,從中分離出了新型的冠狀病毒。

到了2013年,有位幫自己飼養的駱駝鼻孔塗藥的退伍軍人,發生與駱駝同樣的流鼻水、發燒、咳嗽等症狀後送醫住院,並在發病24天後死亡。研究人員分析了駱駝及患者的鼻涕和血清,發現兩者都有含有MERS病毒,也證實駱駝是可能的傳染來源。

2014年,研究人員也進一步發現,許多MERS的患者沒有接觸過駱駝,而是因為醫療單位中快速傳染。目前科學家也確認,除了駱駝會傳染給人之外,在密切接觸下,MERS有機會透過飛沫或接觸兩種途徑,由人類傳給人類。[3]

傳染方式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之傳染途徑仍然未知,各國仍持續蒐集調查病毒來源、暴露方式、傳染模式等資訊。初步判斷,主要透過大的呼吸道飛沫顆粒,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或駱駝分泌物等方式傳播,或經由人與人間的親密接觸而傳播,例如照顧病患或與病患同住等。特殊狀況下因呼吸道分泌物或糞便產生飛沫微粒而透過空氣傳播。

臨床症狀

初期症狀包括發燒、咳嗽與呼吸急促等,也可能出現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嚴重併發症如肺炎、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或死亡。死亡率約35%。高風險族群為男性、老年人及具有慢性疾病者。潛伏期2至14天。目前尚無特定之有效疫苗或藥物 。

2020藥物發表

2020-02-14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研發的實驗性抗病毒藥物,能夠有效預防猴子染上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也能顯著緩解症狀。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Institute on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2020╴02月接受訪問時說:「瑞德西韋對於人類對抗伊波拉病毒無效,但有跡象顯示可能可以成功對付2019年新冠狀病毒。」

研究結果2020-02-14刊登在美國學術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Sciences),研究的新發現讓人期望大增,抗MERS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對於治療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可能同樣有效。瑞德西韋目前在中國進行臨床試驗治療2019新冠肺炎疾病。[4]

預防方法

避免前往流行地區農場、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奶。

流行地區

主要集中在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約旦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中東地區國家。

影片

by YouTube Five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MERS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