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andriva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Mandriva

軟件名稱: Mandriva

軟件語言: 支持中文

開發商: Mandriva

軟件版本: Mandriva Linux 2011 正式版

Mandriva是全球最優秀的Linux發行版之一,穩居於linux排行榜第一梯隊。[1]

簡介

2005年之前穩居linux排行榜NO.1。它是最易用的linux發行版,也是眾多國際級linux發行版中唯一一個默認即支持中文環境的linux。它是法國的Mandriva公司(前身為Mandrake公司)開發的Linux發行版。Mandriva公司仍然是歐洲最大的Linux廠商,MandrivaLinux的前身為著名的MandrakeLinux。Mandriva(Mandrake)項目是世界上第一個為非技術類用戶設計的易於使用、安裝和管理的linux版本。Mandriva(MandrakeLinux)早期方便的字體安裝工具和默認的中文支持,為Linux普及做出了很大的貢獻。Mandriva是由mandrake和Conectiva結合發展而來的。

歷史發展

Mandriva(原先的Mandrake)創建於1998年7月,由Gaël Duval所創建,最初發行版是基於Red Hat Linux 5.1和KDE 1.0。後來它與Red Hat分道揚鑣,並加入了一些圖形化工具以方便配置linux系統。 2004年前後,Mandrakesoft陷入財務危機,瀕臨破產。公司於2005年2月24日與拉丁美洲最大的Linux廠商Conectiva達成了收購協議,金額為170萬歐元,約合223萬美元,以股票形式交易,新公司Mandriva旗下品牌Mandrake Linux更名為Mandriva Linux。 公司改組的過程中,他們的目標始終沒有變化,既是「Linux對每一個人都友好、易用,讓新用戶更容易使用Linux」。它擁有自己的圖形界面配置工具MCC(mandriva 控制中心),擁有最好的圖形桌面環境(kde、gnome等),並且很快就以「linux中易用性和功能性的典範」而著稱。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用戶初識Mandriva,並發現它可以替代之前所使用的操作系統,無論是作為個人桌面還是服務器。 從創立開始一直到8.0版,Mandrake將其品牌名稱一直為Linux-Mandrake。從8.1版到9.2版,其名稱為Mandrake Linux。 在2004年2月,MandrakeSoft輸掉了與King Features集團的所有者赫斯特公司之間的官司。赫斯特認為,MandrakeSoft的Mandrake魔術樣式商標對King Features集團的商標造成了侵權。作為預防措施,MandrakeSoft將其產品名稱作了更改,將品牌名字和產品名稱之間的空白字符去掉,並將產品名稱的首字母改為小寫,因此而成為了一個單詞。從10.0版本開始,Mandrake Linux便成為Mandrakelinux,而它的品牌標誌也因此更改。同樣地,MandrakeMove也改為了Mandrakemove。 在2005年4月,Mandrakesoft發布公告稱,該公司與巴西的Conectiva、法國的Edge IT和美國的Lycoris收購合併。 由於這次收購行動以及和赫特斯公司之間的法律糾紛,使得Mandrakesoft宣布新公司的名稱是Mandriva,而Mandriva Linux也成為新產品的名稱。

系統特點

適合初學者的linux發行版 適合linux初學者,不研究系統的用戶。 適合linux一般用戶,研究系統的用戶。 適合日常辦公娛樂的個人、企業用戶。 適合把linux作為服務器的企業用戶。

桌面環境

Mandriva Linux使用KDE或GNOME作為標準桌面,但實際上它還包括了其它的像Xfce、Twm這樣的桌面系統。

控制中心

Mandriva為用戶提供了簡便的圖形化安裝步驟,插入系統光盤,以前怎樣安裝windows,也可以怎樣安裝Mandriva。 Mandriva包含了MCC(Mandriva Control Cente,mandriva 控制中心),用於進行各種系統設置。類似windows的控制面板。 包括:系統啟動管理(grub、lilo) 硬件管理(如硬盤管理、磁盤分區、UPS電源設置、硬件驅動管理、打印機/掃描儀設置、鼠標參數等) 軟件管理(如系統更新、安裝/刪除軟件、3d桌面設置、等) 網絡管理(如網絡中心、網絡連接、與windows網絡共享、代理服務器、VPN連接等) 系統管理(如用戶管理、安裝字體、導入windows文檔與設置、系統服務設置) 安全設置(如防火牆設置、家長控制)。 即使你完全不懂linux下大量的命令行操作,也完全能夠應用Mandriva進行日常辦公與娛樂、並與其它windows主機整合在一起。

軟件管理

Mandriva以rpm作為軟件管理工具,部分兼容Red Hat/Fedora的預編譯包。mandriva linux自帶的urpmi管理工具安裝軟件十分便捷,不亞於的的apt-get與yum。在Mandriva下,你已經不必擔心rpm的包依賴問題,urpmi完全幫您解決包依賴問題。另外你還可以直接使用圖形化的「安裝/刪除軟件」。

版本選擇

最正式版是:Mandriva Linux 2011 正式版,歡迎各位使用。 Mandriva的版本以發布年份直接命名,如:最新正式版Mandriva Linux 2010.2。Mandriva為用戶提供付費的企業版(Enterprise Server )和免費的個人版(One、Free),另外也有付費的個人加強版(Powerpack)。初級個人用戶建議直接使用One版:Mandriva One Kde 或者 Mandriva One Gnome。

準備工作

一、One、Free和Powerpack版本 One、Free:這些都是免費的版本,其中One是LiveCD,One版自帶Flash插件。桌面與付費的Powerpack保持一致,用戶可以下載ISO鏡像刻錄光盤或製作liveUSB,開機全功能獨立運行,一覽mandriva風采,如果需要安裝到硬盤上,在進入系統後,選擇相應的安裝工具即可。這個安裝過程不足10分鐘。 Free版需要安裝到硬盤上才可運行,不過定製功能十分強大,不含第三方私有軟件,如Flsah插件,需要安裝後自行添加。 Powerpack(加強版):這是要付費才能獲得的版本,它包括了技術支持、服務、以及重要的第三方私有軟件,如 LinDVD、Cedega(wine的商業版分支)、Fluendo multimedia codecs (解碼器)等,而這些東西在其它版本里是沒有的。 二、KDE和GNOME桌面環境 KDE:這是One里的一個分支,以KDE為桌面環境,由於Mandriva默認的是KDE,使用它能獲得更好體驗。 GNOME:這是One里的一個分支,以GNOME為桌面環境,適合喜歡Mandriva和GNOME的用戶。 三、noarch、i586和x86_64 這些主要和機器使用的CPU有關。 i586:適用於32位CPU的機器。x86_64:適用於64位CPU的機器。noarch:可以在不同的CPU上使用。 四、中文用戶第一次使用,建議直接在官網(擴展閱讀第三項,系統下載)下載one版即可。需要注意的是:網頁上「Choose another language (選擇語言)」一欄,打開下拉框,選擇簡體中文即可!需要安裝系統時,同樣選擇簡體中文。 五、安裝方式 光盤安裝(刻錄cd/dvd光盤)、硬盤安裝(下載鏡像)、USB安裝(工具:Mandriva-seed-for-llinux/windows) 六、與Windows共存 啟動:Mandriva安裝過程自動識別硬盤上的Wiindows(XP、VISTA、WIN7)系統。安裝完畢後,即可雙系統啟動。 查看windows分區文件:安裝時,圖形化選擇windows分區掛載點。 與其他windows主機的文件共享:MCC控制中心裡設置即可。 運行windows程序:安裝wine

發布周期

Mandriva Linux 發行周期約為半年,在每年的4月和10月發行一個新的版本。 2011年後暫定每年發布一個正式版本,以減少用戶的頻繁更換負擔,為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

參考來源

  1. [1]Mandriva Linux 2011正式發布 截圖賞,驅動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