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RO逆滲透純水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RO逆滲透純水機。原圖鏈接

RO逆滲透純水機,是利用逆滲透(Reverse osmosisRO )原理的純化淨水機,逆滲透是一種淨化水的辦法,運用半透膜及泵的驅動,由水壓促使水分子通過半透膜,將水與雜質分離,而留下雜質,約有25%的進水被處理純化成高品質的淨水。人們為改善飲水品質,在家居項目選用RO過濾器。RO膜的孔徑小於0.001微米(人的頭髮直徑大於30微米),能除去懸浮固體、微粒、細菌和毒素、重金屬等。冰溫熱在台灣,飲水機已成為辦公室、機關、家庭的基本配備,提供便利的泡茶熱水。

概述

純水機的核心技術——RO逆滲透技術是美國政府和太空總署針對太空人在飛行中的飲水問題而斥資40億美元開發的,這種膜分離技術是依靠逆滲透膜在壓力下,使溶液中的溶劑和溶質進行分離的過程。而RO膜膜片孔徑只有萬分之一微米,只有水分子和少量離子可以通過,鉀離子具有降壓的作用,能擴張血管,增加血管舒緩度。鈉離子具有提高粘膜抵抗力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其他的如細菌病毒重金屬離子等有害物質則被徹底擋在過濾系統之外,是一種先進的物理水過濾方法。逆滲透(RO)膜在淨水處理技術上,已普及應用在各種可溶性溶液。[1]

製造原理

逆滲透原理將清(低張溶液)和鹹水(高張溶液)置於一管中,中間以一隻允許水通過的半透膜分隔開來,可見到水從滲透壓低(低張溶液)的地方流向滲透壓高(高張溶液)的地方。然若在高張溶液處施予力,則可見水由滲透壓高的地方流向滲透壓低的地方。逆滲透是「正滲透」的反向,通常比正滲透的自然過程,耗費更多的能量。正滲透分離技術,逐漸成為新趨勢。滲透是某種溶劑通過半透膜(一種溶劑分子能通過,而溶質分子不能通過的薄膜)從低濃度到高濃度轉移的現象。

工業淨水

在工業上,RO膜最常用在超純水及處理工業廢水;也用在海水經過脫鹽作用製成可飲用水;甚至用在一般飲用水,改善水的口感及去除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可溶性物質可以是鹽,或是有機(糖或可溶性油);這種溶質即是通過與溶劑的分子吸引力,而懸浮在濃度較高溶劑中的低濃度顆粒。在城市水源中,常見的可溶性溶質是鹽。逆滲透膜是淨水處理系統的基本組作,所產生的水通常用於半導體工業、電鍍業、製藥業和醫療用水,也用於核能發電上。RO膜去鹽率高達93%以上,可用於濃縮和回收含有鹽份的水,也用於濃縮食品工業中含糖溶液。

操作簡單

逆滲透膜科技的普及,在於其操作簡便和十分經濟;與除鹽技術相比,它相對的便宜且操作簡單。既不需要能量的改變,如蒸餾系統,也不需要大體積的強酸和強腐蝕性化學劑,如離子交換系統。逆滲透是運用半透膜及泵的驅動,由水壓促使水分子通過半透膜,將水與雜質分離,而留下雜質,約有25%的進水被處理純化成高品質的淨水。所以RO膜的過濾是不同一般過濾器的。過濾器是以濾芯物理孔徑的大小去除顆粒雜質,顆粒因體積大於過濾介質的孔徑被去除,而通過水分子。

RO膜是不存在物理孔徑,即使在最高倍的顯微鏡下也無法發現孔徑;它很像水和小分子重量的有機體,能夠通過聚合體化學結構的粘結力,混合入膜聚合體中。可溶性鹽和大分子重量的有機體,因其尺寸和電荷特性不能通過RO膜,除非是膜破損;但還是有除去懸浮顆粒的效果。

分離處理

RO膜是以分離方式處理,進水被分離成純淨水流及濃縮溶質(顆粒)流。類似標準的過濾器,全部進水流通過過濾器,而顆粒嵌在過濾介質中。人們為改善飲水品質,在家居項目,RO是極好的過濾器。RO膜的孔徑小於0.001微米(人的頭髮直徑大於30微米),能除去懸浮固體、微粒、細菌和毒素、重金屬等。冰溫熱在台灣,飲水機已成為辦公室、機關、家庭的基本配備,提供便利的泡茶熱水。 由於各家廠牌設計不同、各地區自來水水質的不同,飲水機需要具有將水燒開及生水阻隔功能。

  • 熱水-生水加入生水箱後,透過加熱器將生水煮沸後,儲存於熱水桶中。
  • 溫水-直接將過濾水儲存於溫水桶中或是將煮沸後的熱水流入溫水桶中冷卻,

冷卻方式有二種:(1)讓其自然冷卻(2)溫水桶浸在生水箱中,利用生水箱中的水溫,來降低溫水桶中的熱水水溫,可提高生水的水溫縮短煮沸時間,消費者就可以喝到溫水。冰水則是透過壓縮機,利用冷媒的熱交換原理,讓熱水變冰水。

飲水供水

飲水機供水方式,分為三大類的水溫選擇:

  1. 單用型:單一冰水型、單一溫水型、單一熱水型。
  2. 二用型:可分為冰+熱型、溫+熱型。
  3. 三用型:冰+溫+熱三種功能都有。[2]

由於飲水機使用單一插座,附有濾水器的開飲機,要定期清洗或更換濾心,基於各地供水水質硬度不同,為避免水垢淤積,在儲水槽的部分,也需定期清洗,在清理或倒棄廢水時,不可讓水跑入電路控制板中,以免IC板泡湯,讓您損失一台飲水機。飲水機開放式無壓設計,無爆缸之虞,數位式面板長時間節能設定,省電省荷包,大多數飲水機也都設計有兒童防燙設計,使用更貼心,部分飲水機採不鏽鋼機體,實用美觀,具熱水再沸騰功能,泡、泡熱飲方便又安全,多數也符合國家級飲水標準,驗菌合格保證,部分飲水機也具有熱交換結構設計,防止生飲保障健康。

影片

浪費!RO逆滲透濾水器 喝1杯約倒4杯水
【2015.04.20】RO逆滲透濾水器 喝1杯水=倒掉4杯 -udn tv
如何安裝純水機-reverse osmosis installation︱ALYA歐漾淨水

參考資料

  1. 純水機的凈化原理,RO逆滲透技每日頭條
  2. 飲水機水精靈*淨水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