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晉十六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晉十六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東晉十六國

時間範圍: 304年 至 439年

相關人物: 司馬睿、劉淵、石勒、苻堅等

創建者: 司馬睿

東晉十六國西晉王朝滅亡後,公元317年,鎮守建康(今江蘇南京市)的司馬睿在江南重建晉室,史稱東晉;"十六國"史稱源出於北魏崔鴻所撰的《十六國春秋》:"五涼、四燕、三秦、二趙,並成、夏為十六",從公元304年巴氐族李雄建立成漢 和匈奴貴族劉淵建立漢國,316年滅掉西晉,到439年鮮卑拓跋部統一北方,這100多年裡,北方各民族相互爭戰,先後建立了前趙(匈奴)、後趙(羯)、前燕(鮮卑)、前涼(漢)、前秦(氐)、後秦(羌)、後燕(鮮卑)、西秦(鮮卑)、後涼(氐)、南涼(鮮卑)、西涼(漢)、北涼(盧水胡)、南燕(鮮卑)、北燕(漢)、夏(匈奴)、成漢(巴氐)等政權,總稱十六國。[1]

歷史背景

公元46年後,東漢朝廷常以招引或強制的方式,將邊疆的北方各族內遷,以便監控各族或是增加兵源和勞動力。到了西晉時,中國北部、東部和西部,尤其是并州和關中一帶,大量胡族與漢族雜住。史書記載"西北諸郡皆為戎居",關中百萬餘口"戎狄居半",對晉帝國呈現半包圍形勢。除了遼河流域的鮮卑和青海甘肅的氐、羌外,大都由原住地遷來。

270年晉武帝時,河西鮮卑禿髮樹機能與匈奴劉猛率眾內侵,直至九年後始平。

294年晉惠帝時,匈奴郝散叛亂,不久平定。兩年後其弟劉度元以齊萬年為首,聯合西北馬蘭羌、盧水胡舉兵,晉將周處陣亡,此事至299年方平。而後郭欽與江統相繼建議強制遷離胡族,江統更著有《徙戎論》,但晉室不予採納。當朝廷元氣大傷後,周邊胡族便趁機舉兵。

八王之亂的爆發,使晉廷失去在地方的影響力,胡族陸續叛變。晉惠帝時,益州內亂,巴氐勢力擴大。之後益州刺史羅尚擊殺巴氐領袖李特。

304年成漢與漢趙的建立,開啟了"五胡十六國時期"。

304年,李特子李雄繼立後擊敗羅尚並稱成都王,又於306年稱帝,國號"大成",338年改國號為"漢",史稱成漢。匈奴劉淵統領五部匈奴,成都王司馬穎結其為外援。[晉惠帝大安(太安)二年(303年),部下推特(李特)為大將軍,大赦,改元為建初元年。 ,故也有人認為以改元為成漢建國開始,成漢建立於303年。]

304年司馬穎遭王浚圍攻,遣劉淵回并州發兵支援。他乘機宣布獨立,稱漢王,自稱繼承漢朝正統 。308年劉淵稱帝並遷都至平陽,國號"漢",後稱漢趙。

東晉政權(公元317年-公元420年)維持了長期的偏安統治,到公元420年被劉裕所建立的宋所取代,共享國103年,歷4代11帝。

東晉是門閥政治發展的鼎盛時期,皇權衰落。司馬睿稱帝有賴於南方官僚士族的擁戴,東晉政權建立之初,先後平息了王敦和蘇峻之亂,統治趨於穩定。門閥大族王、謝、庾、桓先後支配着王朝政局。

南來士族祖逖曾率軍北伐,一度收復黃河流域。在此之後,當權的士族多標榜北伐以增加門戶威望,其中以桓溫的三次北伐最為著名。他曾經收復洛陽,進入關中,進兵河北,但都未能夠鞏固北伐成果。

公元383年,前秦南下,東晉面臨空前威脅,在宰相謝安的運籌下,謝石謝玄率北府兵大敗前秦軍隊,取得了淝水之戰的決定性勝利。此後,南方由於外亂威脅解除而爆發內戰,孫恩、盧循起兵。桓玄在內戰中獲勝,一度篡晉。北府兵將領劉裕起兵鎮壓了農民軍,並通過北伐樹立威望,最終取代東晉。

東晉統治者不以恢復中原為意,門閥大族致力於南方的莊園經營。北方大族及大量漢族人口遷徙江南,給南方帶來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南下的北方農民和土著農民辛勤勞動,開闢南方廣大的山澤荒野,促進了江南的開發,使中國經濟重心開始由黃河流域向長江流域轉移。

與此同時,中國北方陷入分裂混戰,中國西晉後期之前的中原人總體是漢民族,而西晉後期北方少數民族大量南遷中原,並建立數十個政權,歷史稱為東晉十六國的時期。

黃河流域成為匈奴、羯、鮮卑、氐、羌等「五胡」族軍閥爭殺的戰場,各個「胡」族首領紛紛建立政權,和東晉漢族政權長期對峙,史稱五胡十六國。

在十六國時期,除十六國之外,還有漢人冉閔建立的魏、丁靈翟氏建立的魏、武都氐帥楊氏建立的仇池國、鮮卑慕容氏建立的西燕、鮮卑拓跋氏建立的代五個政權,總計先後建立了21個政權。上述政權中,後趙、前燕、前秦都曾占據過北方的大部分疆域,尤其是前秦曾基本上統一了北方,不過時間都很短,在百餘年時間,北方戰亂基本上沒有停息。

相關史書

十六國之《晉書·載記序》記述如下:

古者帝王,乃生奇類、淳維,伯禹之苗裔,豈異類哉?反首衣皮,餐膻飲湩,而震驚中域,其來自遠。天未悔禍,種落彌繁。其風俗險詖,性靈馳突,前史載之,亦以詳備。軒帝患其干紀,所以徂征;武王竄以荒服,同乎禽獸。而於露寒之野,候月覘風,睹隙揚埃,乘間騁暴2邊城不得緩帶,百姓靡有室家。孔子曰:"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此言能教訓卒伍,整齊車甲,邊埸既伏,境內以安。然則燕築造陽之郊,秦塹臨洮之險,登天山,絕地脈,苞玄菟,款黃河,所以防夷狄之亂中華,其備豫如此。

漢宣帝初納呼韓,居之亭鄣,委以候望,始寬戎狄。光武亦以南庭數萬徙入西河,後亦轉至五原,連延七郡。董卓之亂,則汾晉之郊蕭然矣。郭欽騰箋於武帝,江統獻策於惠皇,皆以為魏處戎夷,繡居都鄙,請移沙塞之表,定一殷周之服。統則憂諸並部,欽則慮在盟津。言猶自口,元海已至。語曰"失以豪厘",晉卿大夫之辱也。聰之誓兵,東兼齊地;曜之馳旆,西逾隴山,覆沒兩京,蒸徒百萬。天子陵江御物,分據地險,回首中原,力不能救,劃長淮以北,大抵棄之。胡人利我艱虞,分鑣起亂;晉臣或阻兵遐遠,接武效尤。

大凡劉元海以惠帝永興元年據離石稱漢。後九年,石勒據襄國稱趙。張氏先據河西,是歲,自石勒後三十六年也,重華自稱涼王。後一年,冉閔據鄴稱魏。後一年,苻健據長安稱秦。慕容氏先據遼東稱燕,是歲,自苻健後一年也,俊始僭號。後三十一年,後燕慕容垂據鄴。後二年,西燕慕容沖據阿房。是歲也,乞伏國仁據桴罕稱秦。後一年,慕容永據上黨。是歲也,呂光據姑臧稱涼。後十二年,慕容德據滑台稱南燕。是歲也,禿髮烏孤據廉川稱南涼,段業據張掖稱北涼。後三年,李玄盛據敦煌稱西涼。後一年,沮渠蒙遜殺段業,自稱涼。後四年,譙縱據蜀稱成都王。後二年,赫連勃勃據朔方稱大夏。後二年,馮跋殺離班,據和龍稱北燕。提封天下,十喪其八,莫不龍旌帝服,建社開祊,華夷咸暨,人物斯在。或篡通都之鄉,或擁數州之地,雄圖內卷,師旅外並,窮兵凶於勝負,盡人命於鋒鏑,其為戰國者一百三十六載,抑元海為之禍首雲。

參考來源

  1. 五胡十六國中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