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生如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生如夢》,西班牙17世紀劇本。佩·卡爾德隆·德·拉·巴爾卡著。創作於1635年。有1983年西班牙巴塞羅那奧布里斯出版社出版的《卡爾德隆·德·拉·巴爾卡: 「人生如夢」和「世間大劇場」》。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人生如夢》取材于波蘭歷史故事。王子西吉斯蒙德生出來就為父王所忌,囚禁於古塔中,過着半人半獸的生活。西吉斯蒙德長大後國王將其麻醉帶入宮中,告以實情,藉此觀察其表現。王子悲憤於自身所受的不公正的待遇,獸性大發,搗亂於王宮。於是,國王再次將他麻醉後送回古塔囚禁。王子醒來,回憶所經歷種種,仿佛南柯一夢。不久國內民眾暴動,攻下王宮,生擒國王,擁立西吉斯蒙德。這時的王子已在宗教中參悟人生,不求現世,只求來世,因此摒棄前嫌,施行仁政,完全恢復了人性。劇本深含哲理。主人公西吉斯蒙德想從父母身上獲得生命,又被父親扼制了生命,這是一個深刻的矛盾;可是最後的出路是通過宗教以求解脫。反映了卡爾德隆人文主義思想的局限。劇本無論人物性格的發展或場景的變幻,劇情的安排,都大起大落,前後對比強烈、鮮明,體現了當時風靡於歐洲的巴羅柯藝術思潮誇飾主義的影響。

作者介紹

卡爾德隆(Pedro Calderon dela Barca, 1600—1681),西班牙黃金世紀戲劇家。13歲開始寫劇本,獲得宮廷上演的榮譽。在名牌大學阿耳卡拉和薩拉曼卡受高等教育,20歲那年在詩歌賽中獲獎。他深受宗教影響,在他寫於盛年的《人生如夢》中,流露濃厚的宗教情緒。晚年終於皈依教門。他一生創作劇本120部,宗教劇80部和幕間劇20齣。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人生如夢 相關視頻

影響世界歷史的100部名著:《論語》未進前十,四大名著僅1部上榜,猜猜是哪一部?
名著名稱記不住怎麼辦?教你用28個字記19部中國名著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