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工餵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工餵養
圖片來自新浪

人工餵養是指嬰兒不能母乳餵養的情況下用其他奶粉沖劑代替母乳來餵養寶寶。媽媽不能母乳餵養的原因常常有泌乳不足、回歸工作等,部分是因為母親患有急性傳染病、梅毒、艾滋病等疾病或者嬰兒自身有疾病如苯丙酮尿症、其他氨基酸代謝病需要特殊的奶粉餵養。人工餵養與母乳餵養並不衝突,可以混合進行,也可以單獨進行。

優缺點

人工餵養的優點:母乳餵養只能是媽媽一個人來完成,人工餵養家庭成員可以一起分擔,減輕母親的勞累。

人工餵養的缺點:各種代乳品都不含免疫物質,而且容易引起過敏及消化不良。餵養的奶瓶等器具消毒不嚴格容易細菌污染引起嬰兒腹瀉、敗血症等。

母乳替代品

1.配方牛奶

多數配方乳強化了鈣、鐵和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有些「母乳化」配方乳成分接近母乳,口感較好,是人工餵養的優先選擇;

2.羊乳

羊乳與牛乳類似,其中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和脂肪。羊乳中的脂肪球較小,便於消化,但是葉酸和維生素B12含量特別少,長期飲用會造成貧血

3.其他特殊奶粉

如無乳糖奶粉、水解蛋白奶粉等,這些奶粉主要針對一些疾病患兒,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

注意事項

1.選擇合格的代乳品,按年齡階段推薦不同適合年齡的奶粉。

2.餵奶量按嬰兒的體重及日齡計算,都是有個體差異,一般按寶寶的需求餵養。

3.奶粉和水的比例一般是1:4,奶粉過濃或過稀對寶寶均不利,可引起消化功能紊亂。

4.餵奶前試奶溫,可將乳汁滴幾滴於手背或手腕處,若無過熱感,則表明溫度適合。

5.奶嘴的軟硬度與奶嘴孔的大小應合適。避免空氣吸入,餵養時奶瓶呈斜位、使得奶嘴及奶瓶的前半部分充滿牛奶。特殊疾病如齶裂患兒使用專用奶嘴。

6.加強餵養器具消毒,寶寶用的奶瓶奶嘴等每天都要消毒。[1][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