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Wow!訊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Wow!訊號是美國天文學家傑里·R·埃曼(Jerry R. Ehman)在1977年8月16日檢測到的一個明顯的窄頻無線電訊號,當時他使用的是《搜尋地外文明計劃》在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大耳朵電波望遠鏡。這個信號的特徵顯示並非是來自類地行星太陽系內的信號,並且大耳朵完整且持續觀測了72秒鐘,但是之後再也沒有收到這種訊號,並且當談到SETI的成果時,許多媒體都會聚焦在此一事件上[1]

驚訝於這個訊號與星際訊號天線選單中使用的是如此吻合,Ehman在電腦打印機的報表上圈出了這個訊號,並在旁邊寫上了「Wow!」,而這個註記就成為這個訊號的名稱。

報表的解讀

圈起來的字母代碼6EQUJ5描述信號變化的強度,每一個空格表示介於0至0.999…,數字1-9表是相對應地帶編號的強度(從1.000到9.999…),強度在10.0以上的用字母來表示(A相當於強度在10.0到10.999...,B是11.0至11.999…,依此類推)。因此U的數值在30.0至30.999…,是這架望遠鏡曾經檢測到的最大值。在這種情況下的強度是無單位的信噪噪聲比,是在數分鐘之前這個頻帶上的平均值。

兩個不同的數值的頻率分別是:1420.356MHz(J. D. Kraus)和1420.456MHz(J. R. Ehman),兩者與氫線1420.406MHz的差異都小於50KHz[2]

時間變化

大耳朵望遠鏡是固定着隨着地球自轉掃掠天空。依據地球自轉的速率和大耳朵的觀測窗口,大耳朵對任何一個點的觀測時間都是72秒鐘。因此一個來自地球之外的訊號,將只會被記錄到72秒鐘,並且訊號會逐漸增強,而在第36秒時會顯示出訊號最強 - 訊號抵達大耳朵的觀測窗口中央位置,然後強度就會開始衰減。

因此,Wow!訊號的長度不僅正好是72秒鐘,並且其強度變化也符合來自地球之外的訊號模式。

訊號重現的搜尋

在任何情況下,一個號角接收到的訊號,隔三分鐘後,另一個號角也會收到,但是這一次沒有。傑里·R·埃曼在收到這個訊號之後,每個月都嘗試用大耳朵再次接收這個訊號,但是都沒有成功。

在1987年和1989年,Robert Gray使用在橡樹嶺天文台的META陣列搜尋這個訊號,但是也未能再偵測到。

在1995年和1996年,Gray 也使用比大耳朵更強而有力的甚大天線陣進行搜尋。

Gray和Dr. Simon Ellingsen之後在1999年使用塔斯馬尼亞大學性能更好的霍伯特26m 無線電望遠鏡再度搜尋這個訊號,在原訊號位置的附近進行了6次14小時的觀測,但依然沒有偵測到任何與Wow!訊號相似的訊號。

視頻

Wow!訊號 相關視頻

天文視頻 聽 這就是轟動世界的外星文明信號-Wow!訊號
神秘外太空「Wow!訊號」可能來自彗星(中英字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