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X射線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X射線源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1901 年 12月10 日,第一屆諾貝爾物理學獎被授予德國物理學家倫琴,以表彰他發現了 X 射線( 後人又稱之為「倫琴射線」 ) 。此事說來有點偶然。今天的電視機顯像管,源出於 19 世紀末的「陰極射線管」。當時,科學家發現,如果在一根玻璃管的兩端密封上正負兩個電極,並加上高電壓。當玻璃管中的空氣被抽空時,正極那一頭的玻璃管壁上會發出漂亮的光輝。當時認為,是陰極發射的「陰極射線」 ( 後來被證實是電子流 ) 打到玻璃管壁上,使它發出光輝來。於是,將這種抽真空的管子稱為「陰極射線管」。

研究陰極射線是當時物理學界的熱門課題,其中有德國維爾茨堡大學校長、物理學家倫琴。 1895 年 11 月初的一個晚上,為了防止外界對陰極射線的影響,同時也不讓陰極射線與可見光線漏出管外,他用黑紙把放電管保得嚴嚴實實,實驗室也用窗簾密封成暗室。就在這黑暗的環境中做實驗時,倫琴意外地發現 1 米以外的熒光屏竟發出了微弱的熒光,這一現象使他十分驚奇。因為當時已查明陰極射線在空氣中只能穿過幾厘米,而現在即使把熒光屏移到 2 米開外,它仍能發出熒光。很顯然,這陰極射線管發射出的除了陰極射線外,還有別的東西。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X 射線源

來源:陰極射線管

線源:1000種(2014年)

發現人:倫琴

又名:倫琴射線

分類:物理類

發射源

由於地球大氣的阻礙,地面上很難觀測到。直到20世紀40年代才開始利用高空氣球探明了太陽的X射線輻射,太陽外的第一個X射線源是1962年探明的天蠍X-1。70年代發射了一系列裝備有X射線針孔照相機,掠射X射線望遠鏡等儀器的天文衛星 ,尤其是高能天文台上天后,發現的X射線源已超過了1000多 。研究表明 ,它們實際上是不同種類的天體,除了太陽外,已證認出的有脈衝星、脈衝雙星、超新星遺蹟、密近雙星、X射線雙星、X射線脈衝星、X射線新星 、塞佛特星系、類星體、星系團、黑洞等。但還有許多X射線源尚未得到光學證認。

X光機電源

X光機電源是X光機的關鍵部件,一種比較精密的高壓電源,其可分為高壓電源和燈絲電源兩部分,其中燈絲電源用於為X光管的燈絲加熱,高壓電源的高壓輸出端分別加在陰極燈絲和陽極靶兩端,提供一個高壓的電場使燈絲上活躍的電子加速流向陽極靶,形成一個高速的電子流,當高速電子流撞擊原子和外圍軌道上電子,使之游離且釋放出能量,就產生了X光。[1]

參考文獻

  1. X射線源電子工程世界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