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餅子棗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油餅子棗糕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油餅子棗糕又稱「棗糕油餅子」或「油餅頂棗糕」,是流行於寧夏中衛一帶的傳統特色小吃。

色澤金黃,口感松沙有嚼頭的油餅配上棗香濃郁、軟糯黏甜的棗糕讓人回味無窮。

其獨特的米糕加麵餅——米麵混搭的精妙組合形式是中餐里極少見的。坊間還流傳着它「醉漢子鋪紅氈」這一形

象的擬人化的稱呼,足見當地人對它的喜愛。作為一種用料講究,香甜可口的風味美食,油餅子棗糕依然為現今越來

越挑剔的食客們所鍾愛。在中衛市沙坡頭區,它已經成為一種固定形式的早餐,因為軟中帶着筋道的特點更是老年人最喜愛的美食。

中文名油餅子棗糕分 類西北菜,寧夏中衛小吃

口 味軟糯香甜主要食材麵粉,糯米,植物油,紅棗,雞蛋,鮮奶

別 名棗糕油餅子、油餅頂棗糕特 色米麵結合,營養豐富

菜品特色

寧夏中衛 位於黃河前套,是物產豐富的黃河灌區。這裡雖為西北,但卻盛產大米,這也造就了其獨特的米麵混搭的飲食風俗。

棗糕油餅子是兩種食物精妙的組合,棗糕由糯米加入去核大棗,煮熟後與炒制的焦糖拌勻而成,有些人喜歡口感筋道還可以加入少量大米。

而油餅子就更簡單了,將麵粉和成軟面擀成碗狀大小,在西北特有的胡麻油里炸制,剛出鍋時外酥內軟,放的時間越長越酥甜。

將棗糕抹到油餅子上一起吃,就成了中衛獨有的傳統小吃。解放前,有錢人家把棗糕油餅子蒸熱了泡着羊奶吃,而窮人家逢年過節才能吃那麼幾回。

因為棗紅色的棗糕抹在深紅色的油餅上,就像喝酒紅了臉的醉漢子睡在紅色的毛氈上所以棗糕油餅子又被形象的稱作「醉漢子鋪紅氈」

米麵混搭,兩種主食,外加紅棗,營養豐富。若是再加一杯牛奶更是一頓健康美味的早餐!

製作方法

油餅 配 料:水、麵粉、發酵粉、油、雞蛋、鮮奶、香草、(回民秘方)。

做 法:將面發酵後,加入雞蛋、鮮奶、香草(秘方加入時間未知),分小塊,擀成圓形,麵餅中心切兩刀(通常必須兩刀),放入油鍋炸至金黃色,出鍋瀝油。

外 觀:相較其他地方油餅,寧夏回民油餅出鍋後,麵餅表面平整光滑無起泡。

特 色:寧夏回民油餅與山西油餅同是圓形,注重色、香。不同的是,寧夏回民油餅以甜味為主,但不膩口。

剛出鍋的熱油餅,和放冷後的涼油餅,口感完全不同。熱油餅,麵餅柔軟粘,仿佛吃麵一樣,不會有吃其他餅類的那種澀口感。

涼油餅,麵餅鬆脆沙,口感有嚼頭,香甜。可將涼油餅放在電飯煲內蒸熟的米飯上悶幾分鐘,出鍋後,口感又有不同,請自行嘗試。

棗糕 配 料:水、糯米、紅棗(干)、大米、白砂糖、植物油(用胡麻油佳)。

做 法:將糯米摻少量大米(加少量大米口感更筋道)淘淨,加入適量的紅棗(洗淨去核備),用電飯鍋煮熟後開鍋晾涼。

在鍋內放入少量的植物油加熱,待油氣煙後放入適量白砂糖,翻轉鍋內的油和糖,讓砂糖完全融化並出焦色。此時關火,

將晾涼的棗糕放入糖漿中,用筷子將棗糕與糖漿拌勻出鍋即可。想吃熱的則將棗糕放入電飯鍋內加少量水加熱即可。

外 觀:成焦糖色的米粒間夾雜着大紅的棗兒,色澤誘人。

特 色:形色俱佳,棗香濃郁,軟糯黏甜,味道醇厚。與關中名吃甑糕非常像,兩者必有淵源。引營養價值

食用指南

棗糕出鍋後甜味很淡,加少量砂糖味道更好。

製作棗糕不能用太多紅棗,吃了會上火,也不易蒸煮。

搭配一杯牛奶營養更均衡,是很好的早餐。[1]

參考資料

  1. 油餅子棗糕,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