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你是一条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你是一条河》的主要内容是她写的都是些琐碎的生活片段,可她一样能把你带进去读,让你感动,感动于生活本身的庸常、平凡、苦恼和淡淡的、然而却持久的温情。她一边注视着生活,一边贴心贴肺地倾诉,一桩桩、一件件直说到你的心坎里去,说出了你的、我的、他的日复一日、细水长流、又爱又恨的日子…… [1]

内容简介

《池莉文集》初版于1995年,共出版7卷,先后印刷十余次,发行近10 万套,堪称当代最畅销的女作家文集。本套文集为修订版,每篇作品都经过池莉认真修订,是目前池莉作品最具权威的版本,也是收录其作品最全面的一个版本,囊括作者主要中篇小说、短篇小说、长篇小说和散文作品。此次出版的是《池莉文集》中篇小说系列,共六卷。

读池莉的作品,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真、实在。

《你是一条河》是池莉的长篇《细腰》中的第二个故事,说是8个孩子的母亲-辣辣,在刚解放后的一段故事,当第8个孩子还在肚子里的时候,丈夫死掉了,于是变成寡妇了,拖拉着8个孩子,这其中还有2个是和别人生的双胞胎。

一个母亲拉扯8个孩子,的确是不容易的事情,一是寡妇门前是非多,但这不是主要矛盾,二是9个人的吃喝拉撒,三是人多队伍不好带啊。

于是她选择的是尽量少管那两个双胞胎,只是让其自生自灭,当一个男孩死掉的时候,她也哭了,毕竟是自己的肉。

这么大的队伍,肯定不好带,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母亲无暇顾及这些,只能采取大孩子带小的管理模式。

最后的结局是9个孩子死的死,背叛的背叛,变傻的变傻,于是孤苦伶仃地死去。

最懂事的一个孩子,在母亲死去的那一天做了个噩梦,想来说她的母亲死掉了,丈夫问,你不是孤儿么,她就说出了真相,本来还想去看看老母亲,因为生了孩子后,也体会到做母亲的不易。

最后一段寥寥数笔,可谓本书的点睛之笔。可怜天下父母心,青春期的叛逆,往往会造成亲情的彻底崩溃。做子女的有一万种理由去反驳那个过时的唠叨的母亲。

不管母亲再怎么卑微,还是自己的母亲,所以必须善待自己的母亲。否定她就是否定自己 [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