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你是一條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你是一條河》的主要內容是她寫的都是些瑣碎的生活片段,可她一樣能把你帶進去讀,讓你感動,感動於生活本身的庸常、平凡、苦惱和淡淡的、然而卻持久的溫情。她一邊注視着生活,一邊貼心貼肺地傾訴,一樁樁、一件件直說到你的心坎里去,說出了你的、我的、他的日復一日、細水長流、又愛又恨的日子…… [1]

內容簡介

《池莉文集》初版於1995年,共出版7卷,先後印刷十餘次,發行近10 萬套,堪稱當代最暢銷的女作家文集。本套文集為修訂版,每篇作品都經過池莉認真修訂,是目前池莉作品最具權威的版本,也是收錄其作品最全面的一個版本,囊括作者主要中篇小說、短篇小說、長篇小說和散文作品。此次出版的是《池莉文集》中篇小說系列,共六卷。

讀池莉的作品,一個強烈的感覺就是--真、實在。

《你是一條河》是池莉的長篇《細腰》中的第二個故事,說是8個孩子的母親-辣辣,在剛解放後的一段故事,當第8個孩子還在肚子裡的時候,丈夫死掉了,於是變成寡婦了,拖拉着8個孩子,這其中還有2個是和別人生的雙胞胎。

一個母親拉扯8個孩子,的確是不容易的事情,一是寡婦門前是非多,但這不是主要矛盾,二是9個人的吃喝拉撒,三是人多隊伍不好帶啊。

於是她選擇的是儘量少管那兩個雙胞胎,只是讓其自生自滅,當一個男孩死掉的時候,她也哭了,畢竟是自己的肉。

這麼大的隊伍,肯定不好帶,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母親無暇顧及這些,只能採取大孩子帶小的管理模式。

最後的結局是9個孩子死的死,背叛的背叛,變傻的變傻,於是孤苦伶仃地死去。

最懂事的一個孩子,在母親死去的那一天做了個噩夢,想來說她的母親死掉了,丈夫問,你不是孤兒麼,她就說出了真相,本來還想去看看老母親,因為生了孩子後,也體會到做母親的不易。

最後一段寥寥數筆,可謂本書的點睛之筆。可憐天下父母心,青春期的叛逆,往往會造成親情的徹底崩潰。做子女的有一萬種理由去反駁那個過時的嘮叨的母親。

不管母親再怎麼卑微,還是自己的母親,所以必須善待自己的母親。否定她就是否定自己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