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细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细腰》为《搜神记·卷十八》中的一则短篇故事

原文

魏郡张奋者,家本巨富,忽衰老,财散,遂卖宅与程应。应入居,举家病疾,转卖邻人阿文。文先独持大刀,暮入北堂中梁上,至三更竟,忽有一人长丈余,高冠,黄衣,升堂,呼曰:"细腰!"细腰应诺。曰:"舍中何以有生人气也?"答曰:"无之。"便去。须臾,有一高冠,青衣者。次之,又有高冠,白衣者。问答并如前。及将曙,文乃下堂中,如向法呼之,问曰:"黄衣者为谁?"曰:"金也。在堂西壁下。""青衣者为谁?"曰:"钱也。在堂前井边五步。""白衣者为谁?"曰:"银也。在墙东北角柱下。""汝复为谁?"曰:"我,杵也。今在灶下。"及晓,文按次掘之:得金银五百斤,钱千万贯。仍取杵焚之。由此大富。宅遂清宁。

译文

魏郡人张奋,家里本非常富有,忽然人衰老,财产散失,便把住宅卖给程应,程应搬进去居住,全家人都患病,转卖住宅给邻居何文。何文先独自带着大刀,傍晚走进北面堂屋,爬到屋梁上。到夜里三更尽,忽然有一个人,身长一丈多,戴高帽,穿黄衣,上堂来呼叫道:"细腰。"细腰答应他。他问:"屋里怎么会有生人气味?"细腰回答:"没有生人。"黄衣人便离开了。一会儿,有一个戴高帽、穿青衣的人,接著又有一个戴高帽、穿白衣的人,来堂屋和细腲问答,像先前一样。

到天亮时,何文便下到堂屋中,用先前那些人的方法呼唤细腰,问道:"穿黄衣的人是谁?"细腰说:"是黄金。在堂屋西边墙壁下。""穿青衣的人是谁?"答道:"是铜钱。在堂屋前面井边五步远的地方。""穿白衣的是谁?"答道:"是白银。在墙东北角的柱子下面。""你又是谁?"答道:"我是木杵。如今在灶台下。"等到天亮,何文按次序掘那些地方,得到黄金、白银五百斤,铜钱千万贯。于是取得木杵桡掉它。从此他十分富裕,住宅终于清静安宁了。

影视人物

细腰--刘力扬饰《搜神记》人物

夙违藏匿之地的一株梅花,几千年来修炼成妖。具有狐媚艳丽的气质,内心倔强,越是严寒越是开放,傲然雪中的冰美人。

她天天看着夙违在远处孤寂的身影而爱上了他。她的感情很浓烈,什么都愿意为夙违去做,哪怕在一起受伤害也没关系,最后为夙违而毫不犹豫的牺牲,散尽千年修为,重新修炼。又穷尽一生去等待夙违的转世投胎。她给世间留下的只有叹息。 [1] [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