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西瓜吟》- 宋·文天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瓜吟》- 宋·文天祥

拔出金佩刀,斫破苍玉瓶。

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

下咽顿除烟火气,入齿便作冰雪声。

长安清富说邵平,争如汉朝作公卿。[1]

《西瓜吟》道尽吃瓜的美妙,文天祥在“留取丹心照汗青” 之前,必定也是爱瓜极深。

作者简介

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南宋末期吉州庐陵富川人,汉族江右民系。南宋末期政治家、诗人、抗元人物和民族英雄。[2]

初名云孙,字天祥。选中贡士后,换以天祥为名,改字履善。宝祐四年(1256年)在殿试中被宋理宗钦点为状元,御赐表字宋瑞,后因住过文山,而号文山。在宋朝最后被封为信国公,故称文信公文信国,官拜少保,故称文少保

宋亡后,被元军俘至大都(今北京),忽必烈亲往劝降,文天祥宁死不屈,从容就义。与陆秀夫张世杰等人并称“宋末三杰”。

夏天的燥热,就这样被西瓜封印

头一句说的是西瓜的吃法。西瓜的精华,就在于一刀切成两半之后,用勺子挖出正中间的那一大勺。

腰间的金佩刀不用上阵杀敌,取来劈瓜也是正好。[3]

西瓜皮是苍玉瓶,红瓜瓤是红樱桃,黄瓜瓤是黄水晶。最妙的是一句“入齿便作冰雪声”,既能让人听到大口吃瓜的清脆声响,也能让人感到西瓜入口在舌尖的清凉。若吃的是沙瓤瓜,口感大概像甜甜的雪粒化在嘴里;若吃的是脆瓤瓜,就要拿出“ 咔嚓咔嚓”嚼冰的气势。

最后一句则是一个典故。原本奉秦始皇之命守陵的东陵侯邵平,在秦为汉灭之后沦为布衣,只好于长安城外种瓜为生。毕竟是东陵侯,种出的西瓜也不同凡响,瓜味鲜美,皮有五色,世人称之“东陵瓜”。这样的生活让文天祥歆羡不已,又有好瓜吃、又有好钱赚,谁还愿意入朝为官呢?[4]

文天祥对种瓜生活的向往一定引起了广泛共鸣,否则该怎么解释,中国凭借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种出了全球60%以上的西瓜呢?2018年,中国西瓜的总产量是7924万吨,比第二名的土耳其整整高出20倍。

一年吃掉160亿个西瓜

但比起种瓜,中国人当然更热爱吃瓜。种出全球60%西瓜的同时,我们吃掉了全球70%的西瓜。按一个西瓜10斤来算,中国人一年要吃掉160亿个西瓜,平均每人分到11.4个。可是细细一想,漫长而炎热的夏天,吃掉11. 4个西瓜真的就足够了吗?[5]

更何况,这些被吃掉的西瓜,还不能都算到人头上。就连狗熊、猩猩、马、牛、鼠、獾,在炎炎夏日都要靠西瓜续命。北京动物园的动物一天就要消耗700斤西瓜。也难怪鲁迅笔下的少年闰土,要守著海边的沙地,提防著獾猪、刺猬和猹来偷瓜。

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西瓜

鲁迅的故乡绍兴,地处东南沿海,气候温暖,海边沙地种出的麒麟瓜又脆又甜。

而北京南边的大兴,地处洪积、冲积平原,种出的西瓜瓜瓤脆沙,最有名的庞各庄西瓜历史悠久,在辽代中期就已普遍种植。

“早穿皮袄午穿纱,围著火炉吃西瓜” 的新疆自不必说,广西、海南一带也因为独特优渥的地理条件,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西瓜,还有多个品种可选。

西瓜的种类众多,吃法也不少

最经典的当然是沉到井里、浸上一夜、第二天一早捞出来的冰镇西瓜。在冰箱尚不普及的年代,这就是最廉价也最直接的透心凉。西瓜汁、西瓜冰沙、西瓜冰粉、西瓜西米露,一切甜品和西瓜都是绝配。

更创新的吃法是甜咸混搭,潮汕人爱蘸著酱油吃西瓜,广西北海则偏爱蘸盐。等到凉拌西瓜皮、糖醋西瓜皮、西瓜皮炒蛋出现,西瓜总算是连皮带肉被吃得干干净净了。

夏天的燥热,就这样被西瓜封印。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