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一枝黄花合瓣花亚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枝黄花又称野黄菊、满山黄、百根草、百条根、山边半枝香、酒金花、千根广、一支枪、一支箭、朝天一柱香、黄花草、金柴胡、黄花草、金边菊、六叶七星剑、土细辛、黄花细辛、黄花一枝香、铁金拐 、蛇头王、见血飞、叶柴胡、钓鱼杆柴胡及柳枝黄等,为菊科 一枝黄花属植物。本品种是一个多型性的种,叶形与花序式有极大变化。花期8-10月,果期10-12月。

产地

生于海拔565-2850公尺的山坡、阔叶林缘、林下、路旁及草丛之中。本品种原产于中国华东、中南及西南等地。

形态特征

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约35-100公分,偶有高达1公尺。根状茎粗短直立,圆柱形,单生或少数簇生,不分枝或中部以上有分枝,基部带淡紫色,光滑无毛。叶为长椭圆形、卵形或宽披针形,互生,先端急尖,基部楔形,中部以上边缘有细齿或全缘,叶质较厚,叶两面、沿叶脉及叶缘披短柔毛或下面无毛,长约2-5公分,宽约1-1.5公分。花为头状花序,长约6-8毫米,宽约6-9毫米;通常长于枝茎上部排列成伞状圆锥花序或总状花序,亦有时排列成复头状花序;总苞片披针形或披狭针形,4-6层,中内层长约5-6毫米,顶端渐尖或急尖,边缘膜质;外围舌状雌性花,花舌椭圆形,黄色,约八朵,长约6毫米;中央为管状两性花,多数,雄蕊5枚,聚药,花药基部稍钝先端有帽状附属物;柱头2裂;子房下位。果为瘦果,圆筒形,无毛,有时顶端披疏柔毛。

药性

全草入药,性味辛、苦,微温,能袪风清热、解毒清肿等。

用途

治毒蛇咬伤、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咽喉肿痛、肺炎肺结核、[[白喉、急性及慢性肾炎、小儿疳积及口腔糜烂等。

相似品种

一枝黄花和著名的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为同科不同种植物。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食用价值

叶和花都是有药用的性能,不仅仅如此,它们还被北美和欧洲的民众当做食材来使用。它的根风干粉碎后可以用来做汤,它的嫩茎枝可以用来做脆饼的食材,它的嫩叶可以用来做蔬菜沙拉,而它的花则更是一宝,除了可以被放峰人作为采蜜的来源外,还被广泛地用来泡茶。[1]

注意事项

全株含皂甘,家畜误食可引致痳痹及运动障碍等中毒症状。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