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三江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江石


三江石摆件
原图链接

在广西北部山区,有一条水清流急、自东向西奔腾的河流,人们把它叫做,这条河以出产色彩斑斓的卵石而著称,即石玩界鼎鼎大名的"三江石",当地人也称她为"奇石河"。此河流横贯两个县。一是龙胜各族自治县(简称龙胜县),属桂林市所辖;一是三江侗族自治县(简称三江县),属柳州市管辖。两县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地的山区,北属大南山,南归天平山,中部低谷地带即为寻江河主河道。这三省区交镜的崇山峻岭山区,总体地势为东高西低。区内高山林立,山地。而河谷地带由于山峰与谷地的海拔差距较大,故水流落差也大。由于寻江流域地处亚热带暖湿气候区,雨量充沛,山区林木繁茂,沟谷地带溪流纵横,高落差及水势分流汇聚,切割侵蚀作用强烈,为卵石资源的生成提供了强大的水动力,也为形成高水洗度彩卵石提供了有利条件。

基本信息

中文名;三江石

均海拔在;1000-1800米间

海 拔;仅150-350米

河 长;38公里

三江石观赏
原图链接

三江石的基本介绍

在广西北部山区,有一条水清流急、自东向西奔腾的河流,人们把它叫做寻江河,这条河以出产色彩斑斓的卵石而著称,即石玩界鼎鼎大名的“三江石”,当地人也称之为“奇石河”。三江石从广义上讲是龙胜县至三江县的寻江水系所产的以红彩卵石为代表的一系列彩卵石和藻卵石类。三江石中的佼佼者——红彩卵石的盛产河段主要集中在龙胜县境内的下花河(又名“大地河”)、三门河、交州、思陇、牙寨,产石河段长48公里;以及三江县境内的宜、周牙至风灌等地。“三江石”是寻江中游的主要宝贵奇石资源,是一族品类丰富、石质细密而坚韧顽拙,且色彩斑斓的奇石。它具有血红、铁黑、艳紫,兼有紫红、黄、棕、褐等多种暖调石色,其中最负盛名并被赏石界越来越器重而受宠者为碧玉质戏彩卵石

产品特点

“三江石”具有四大特色:一是质坚。石质相当坚硬,硬度达七度,是一般石种不能相比的,因而市场“造假”因素较少。二是色艳。特别是红彩卵石,有全红、血红、花红、紫红、斑纹红等;紫彩卵石则有红紫、花紫、灰紫等,色彩非常艳丽,韵味浓郁。三是形奇。造型奇特多变。有人误认为,硬度强的卵石很难形成怪石,其实不然。“三江石”中有造型奇特的景观石,文字石,人物及动物等象形石,以及卵石中形成的斑纹图案浮雕等。其造型都相当美观。四是种多。即石种丰富。除彩卵石类和蜡卵石之外,寻江卵石还包括黑卵石类、铁卵石类、梨皮石类、藻卵石类、层状卵石类等石种。[1]

三江石的成因

三江石的石质坚韧,其原岩是广西古老的变质岩系,有碧玉岩硅质岩、脉石英、辉绿岩、含铁石英岩等。碧玉岩和硅质岩的三江石结构致密,石体坚韧,极其符合收藏奇石的硬度标准,不容易风化破碎。[2]

三江石的产地

三江石因地而得名。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与湖南、贵州两省毗邻,面积2454平方公里,归柳州市管辖。境内崇山峻岭,河流纵横,大小河流70多条,因境内汇聚浔江、榕江、苗江三条大江而得名“三江”,其中浔江、融江盛产奇石。

三江石鸡血如玉
原图链接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柳州的石友到三江县找石头,在斗江、乐村、沙宜的浔江岸边,发现河里的卵石色彩斑斓,质地坚硬,玉化程度高,石皮包浆淳厚,特别是其中一些带红色的卵石,更是喜庆吉祥。拿回柳州后,深受到玩石人的喜爱,被称为三江彩卵石,简称“三江彩卵”或“彩卵”。其后石友们沿着浔江往上游寻找,从三江县境内的沙宜往上,到龙胜县境内的牙寨、思陇、交州、三门河一直到大地河(又名下花河),总共48公里的流域里,都是三江石中的佼佼者——红彩卵的盛产河段,而且发现的品种也越来越丰富。越往上游石头的体量越大,大的有几十吨甚至上百吨重。从三江县往浔江的下游,一直到融江的融安县、融水县河段,也都有相同的石种产出,只是石头的体量普遍比较小,多是十几、二十斤以内。这些地方产出的各种观赏石,被统称为三江石。

三江石名称的演变

三江石,尤其是三江石中的彩卵石,其名称经历过多种变化。最早柳州石友把三江石中玉质的卵石称为“三江彩卵石”,简称“彩卵”,其中带红色的称为“红彩卵”,紫色的称为“紫卵”,多色的称为“花卵”。本世纪初,柳州几乎同时创办的两份赏石专业刊物《石道》和《赏石》,最初也是沿用了这一称呼。其后感觉到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还是应该有所区别,于是有用“三江彩”、“三江红”来称呼,也有称“三江红碧玉”、“三江彩玉石”、“三江红彩玉”等称呼。目前多用“三江彩玉石”来统称,而其中带红色的彩玉石称为“三江红彩玉”。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随着中国当代赏石文化的蓬勃发展,各地玩石的群体越来越大,对三江石的称谓也有一些地方化。例如有些龙胜、桂林的石友把产于龙胜的三江石称作“龙胜红碧玉”或“桂林红碧玉”;再后来,在原桂林地委书记唐正安的带领下,桂林石友开发、推广产于龙胜三门、大地一带山上的三江石原岩(俗称“山料”),经切割打磨赏其玉质,或作为雕件原料,命名为“桂林鸡血玉”,并成功申报了国家标准,成为一个新的玉种。因此也有不少柳州、三江等地石友把原产于河里的“三江红彩玉”称为“三江鸡血玉”,以与桂林鸡血玉相对应。

大体上,“桂林鸡血玉”特指山料,经切割打磨,赏其质色,或做为雕料;而“三江鸡血玉”(即三江红彩玉)特指河里的水料(也称籽料),以赏玩天然原石为主。[3]

三江石的种类

三江石产地地域广阔,种类繁多,按质地主要分为五个大类:彩玉石水彩玉蜡石、黑石及青石,其它数量较少的可归为杂石类,统称三江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彩玉石,可细分为红彩玉、紫彩玉、三色彩、五色彩甚至七色彩等。蜡石可分为黄蜡绿蜡、白蜡等三类。黑石的代表为黑底金纹石,常见的还有油石。

历史民俗

彩卵石的形成:彩卵石的原生岩层,虽然生成于距今6-10亿年前的元古代晚期,但彩卵石的自身形成,则是近几百万年以来的事。经过几百万年冲刷、演变,巨石变为表面还不够光滑、外形起伏多变的较大彩卵石,进而又被改造为光滑圆润的成熟彩卵石,成为寻江水系特有的奇石资源。据说,彩卵石是1991年秋冬季节,由柳州及融安县玩石者在三江东部古宜河上游首次被发现,并于1992年7月,在柳州市柳侯公园《品石斋》第三届石玩艺术评比展销会上,首次向石玩界亮相,因而被民间称为“三江石”。


相关视频

乐山手绘三江石

三江石,经典不断,可市场萧条,行情惨淡,要关门还是继续,纠结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