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雷士德工学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海雷士德工学院

上海雷士德工学院是上海旧时著名的土木工程学院,它的建立与英籍工程师、地产商亨利·雷士德有直接关系。旧时所在街道名叫东熙华德路,今天是虹口区东长治路505号,是座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

简介

于是,雷士德带着无限的遗憾和惆怅,于1867年即清同治六年与他的另一位同胞马立师搭乘一条货轮来到中国上海。在他们来上海之前,咸丰十年至同治元年,也就是1860~1862年,是太平军东进时期,太平军在很短的时间内攻陷了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杭州、宁波等苏南浙北的大城市。清军疯狂顽抗,造成了估计有30万以上的苏南浙北难民进入上海的租界避难;战后,仍有20万难民滞留上海及租界。难民中的一部分是江南富绅,他们携带的现银和细软是上海后来发展建设的部分“启动资金”,另一部分是破产的小手工业者,他们又成了租界经济发展的廉价劳动力。所以,同治四年至同治九年,也就是1865~1870年,也就成了上海租界第一个经济增长和市政发展的高峰期。上海开埠之初,进入上海的侨民主要为传教士、商人、外交人员,总数只不过百余人,其中极少专业的或职业的建筑师或工程师。雷士德成为进入上海最早的建筑师之一。他到上海的当年就与租界工部局签订了一份3年的服务合同,负责租界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监督。当时,一位叫史密士的美国人创建的史密士洋行已购进了租界的大量土地,成为上海早期最大的地产商之一,但房地产的开发和建设必须有专业的建筑师,于是,应史密士之邀,雷士德就成了史密士的合作伙伴和洋行的主要股东。

评价

当19世纪80年代史密士退休回国后,史密士洋行名下的房地产几乎全部转入雷士德的名下,雷士德成了名赫上海的房地产巨子。根据工部局相关规定,聘用期内的任何职员不得参与其主管业务范围内的商业活动,当雷士德与工部局的3年服务合同期满后,他即创办了“德和洋行”,以后,他的英国同胞马立师、约翰逊等人入股,德和洋行遂成为上海最著名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之一。这个建筑事务所曾在上海参与设计和建设多少幢房子和工程,今已无法知晓,如今尚在的主要作品则有:先施公司(南京东路646号)、日清汽船公司(中山东一路5号)、普益大楼(四川中路110号)、字林大楼(中山东一路17号)、台湾银行(中山东一路16号)、仁济医院(山东路145号)、雷士德工学院(长治路505号)、三菱银行(广东路85号)、迦陵大楼(四川中路346号),这些建筑已被列为上海近代优秀保护建筑[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