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丛慧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丛慧敏
奶牛中心副主任
国籍 中國
职业 奶牛中心副主任
知名于 全国劳动模范


丛慧敏,现任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奶牛中心副主任。 [1]

人物简介

丛慧敏,现任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奶牛中心副主任 2017年6月23日,在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选举为北京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人物事迹

2002年,26岁的女研究生丛慧敏毕业来到北京首都农业集团、也就是当年的北京三元集团,参加工作后的她,拎着简单的行李只身一人来到北京郊区的一个叫绿荷金银岛的牧场实习。 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只有一眼望去无尽的田野和远处渺小的村庄。对都市生活的向往、对前途的憧憬,与现实强烈的反差,让刚走出校门的女孩子心里落差极大。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只有一眼望去无尽的田野和远处渺小的村庄。对都市生活的向往、对前途的憧憬,与现实强烈的反差,让刚走出校门的女孩子心里落差极大。[2]

夜深人静时,她总是悲观的想:我难道只能在城市的边缘生活工作吗?多年寒窗苦换来的到底是什么……可是生性好强的她马上又恢复了自信:既然选择了奶牛养殖业,为何又受不了这份艰苦?三百六十行,行行有艰辛,不能自己把自己打败,不能一无所获。 就这样想着、矛盾着、斗争着,第二天早上,她又穿上胶鞋,穿上工作服,走进牛棚……这一待,转眼就是13年,她也从一个有些多愁善感的姑娘变成了成熟稳健的女车间主任,并在2011年荣获了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我对自己的选择不后悔,对自己的青春不愧疚。”首农集团北京奶牛中心副主任丛慧敏说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养牛人,虽然远离热闹的城市,与家人离多聚少,但从未后悔最初的选择。

  • 女硕士不去高校进牛场

“刚到单位的时候,我常想,自己多年寒窗追求的到底是什么,难道就只能在城市的边缘生活、工作吗?但很快好强的心理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奶牛养殖业,就一定要吃得了这份苦。”丛慧敏说。2002年,研究生毕业的她没有选择高等院校发展,而是拎着简单的行囊来到北京远郊区的牛场。 丛慧敏告诉记者,眼前是无尽的田野,远处是渺小的村庄,这样的景象让她的心凉了半截。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也在想:自己寒窗苦读多年,追求的到底是什么?但既然选择了奶牛养殖业,为何受不了这份艰苦?第二天早上,她穿上胶鞋,换上工作服,走进牛棚,这一干就是10年。 白天,她深入生产一线,广泛了解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攻克生产技术难题;夜晚,她伏在写字台上,编写《三元奶牛养殖技术标准》等材料。 2006年,首农集团以色列常驻专家急缺一名翻译兼助手,丛慧敏因精通英语被集团选派此任,而当时的她,已经有孕在身了。她忍着妊娠反应,直到临产都没有耽误工作。“奇怪的是,牛场里充满的牛粪味儿,别人捂着鼻子躲得远远的,我却一点儿反应也没有,连妊娠反应都不那么强烈了。”丛慧敏说,当时她就那样挺着大肚子,每天穿梭在牛场中。

  • 女场长打赢生产翻身仗

2008年4月,丛慧敏被派到中以示范牛场任副场长。“偏僻的牛场、刚满周岁的孩子、年迈的父母、巨大的工作压力,现在想想都有点不可思议,但是我还是挺了过来。” 丛慧敏刚到中以示范牛场时,那里的生产状况明显低于2007年同期,为了尽快找到原因,她晚上一个人在资料室里待到凌晨……[3]

付出终于换来回报。她在短时间内掌握了以色列先进的工艺和技术,建立了科学的饲料配方评价体系。“2008年中以示范牛场成母牛头年单产突破10吨,居全国首位。2009年成母牛头年单产突破11吨,居全国首位,达到奶牛养殖国际先进水平。”这一串数字,意味着在丛慧敏的带领下,中以示范牛场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2010年1月,丛慧敏由中以示范牛场调到德茂牛场任车间主任,到德茂牛场的第6天,因为防疫需要,她就接到牛场必须在两天内封闭管理的通知,这意味着所有员工吃住必须在牛场。“我们的大部分员工年龄偏大,身体不好,睡上铺不仅不方便,还不安全。”于是她很快做出决定,两天内完成10个宿舍的简单改造、暖气安装、床铺购置等工作,把上下铺全部改成下铺,同时,为职工食堂新添置了许多新用具……两天后,德茂牛场虽然封场了 丛慧敏每天都要和奶牛打交道,但职工的生活却比从前更舒适了。

  • 女强人提起儿子直落泪

“虽然事业上有了很多成就,但是对于家人我还有很多亏欠。”丛慧敏说,尤其是对自己的儿子,她时常会觉得对儿子的关怀和爱护比其他母亲要少很多。 “德茂农场顺利封场时发生的一件事情,令我终生难忘。”丛慧敏说,直到农场封场后,她才想起来自己还没有回家与家人告别。虽然父母和老公都能理解和支持她,但当时只有3岁的孩子,却没办法接受没有妈妈的日子。“儿子看我几天不回家,开始上火,双眼红肿,但却拒绝吃药,我打他电话,他也不听。”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丛慧敏把家搬到牛场附近。

丛慧敏说,她打电话,让丈夫抱着儿子到窗前,邀请儿子一起做游戏。“我跟孩子说,举起右手,往前看红旗。孩子说,看到了。我就告诉他。那是妈妈牛场的五星红旗。儿子却喊起来:‘有草,有大奶牛,妈妈,可以看见你了’”。

“我当时已经泪流满面了。”丛慧敏说,一个三岁的孩子就知道有草的地方有牛,有牛的地方就有妈妈。作为一名母亲,她很想看看孩子,担心孩子的身体,但作为一名基层牛场场长,她知道保证奶牛健康,为马上要过春节的首都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牛奶比什么都重要。 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知识的永不满足、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困难的迎难而上、对同事的坦荡真诚,丛慧敏收获了众多荣誉。今年,她又被授予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项荣誉,丛慧敏十分珍视:“这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我会以严格的管理、精湛的技术为首都人民乃至全国人民提供放心安全原料奶。”

人物荣誉

2011年荣获了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8年3月,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4]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