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国基督教新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基督教新教中国基督教三大派别之一。

新教,亦称基督新教,与天主教东正教并称为基督教三大流派[1]。包括16世纪欧洲宗教改革运动中脱离天主教而产生的新宗派:路德宗[2]、加尔文宗、安立甘宗,以及随后又从这些宗派中不断分化出来的更多宗派。新教又称“更正教”、“抗罗宗”、“耶稣教”。新教目前的人数有近6亿左右,主要集中在欧洲北部、美国、中国部分地区以及拉美部分地区。

基本内容

基督教新教于19世纪初传入中国,被习称为“基督教”或“耶稣教”。清嘉庆十二年(1807)马礼逊受英国伦敦会派遣抵广州,成为第一个来中国的新教传教士。因清政府禁教,未公开传教, 以东印度公司职员身份活动。于十九年(1814)发展中国第一个新教教徒蔡高,后又发展梁发等人。

梁发为新教第一个中国籍牧师,他所编写的宣教小册子《劝世良言》等,对洪秀全创立拜上帝会所订教义产生一定影响。继马礼逊后,西方各国新教差会陆续派遣传教士来中国,其中著名者如米怜、裨治文、卫三畏、伯驾、郭实腊等。他们在广州设立诊所,创办学校,办《中国丛报》,在南洋出版书刊,为在中国发展传教事业作准备。1818年马礼逊在马六甲创办英华书院,这是来中国的传教士在南洋设立的第一所教会学校。在此期间,马礼逊与米怜合作翻译出版基督教新教第一本《圣经》汉译本。

道光十九年(1839)中国第一所西式学堂——马礼逊学堂在澳门设立, 中国近代早期改良派容闳和中国近代第一位西医黄宽都是该校学生。至鸦片战争前,在中国的新教传教士仅20人,分属4个差会,30余年所发展教徒则不满百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