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等城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等城市(Medium-sized City)是指我国城区人口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 ,一般为地级市政府所在地。中等城市划分标准主要是根据城市的城区(不包括市辖县)的非农业人口的总数规模来划分的。

中等城市发展

强化产业支撑 依托独特优势,走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打生态牌,走特色路,以科技创新为长远战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加快人口聚集 一是制定农民进城的优惠政策,改革城镇户籍管理和用工制度,降低城市“门槛”,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 二是实施“大公交”战略,建立以中心城区为中心,环绕周边郊村的公共交通服务网络,增强城市的轴向拉动力,吸引郊区农民向城市聚集,增加城市人流。 三是打造优美宜居环境,在不浪费土地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容积率、提高绿化率,提升住宅的舒适性,吸引周边地区人群进城购房,增加城市人口。

四是加强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 一方面,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改善城乡生产条件,强化其服务农业、农村功能,为农民从第一产业转移到二、三产业创造条件,加快人口从农业中分离的步伐; 另一方面,合理调整农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农民新居,充分发挥农民新居的示范导向作用,加快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让一部分农民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向城镇集中,转化为城镇人口或城市人口。 五是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和招商引资力度,营造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人才“洼地”,破解城市发展人才制约。

完善城市功能 一是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二是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三是提高资源环境承载力。四是提高服务承载力

培育城市特色 把城市特色体现于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主题,打造特色品牌城市。在城市文化上,注重延续历史文脉,把城市名片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力,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生态环境上,营造城市“绿体”。[1]

中等城市定位

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为中等城市。 中等城市是连接大城市和乡镇农村的中间地带,是发展地方区域经济、带动农村发展的龙头,是转移制造业和农村劳动力的承接地,是大城市在区域的补充。大力发展中小城市是我国的国策。[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