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門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門檻閩南語就是"戶定" 古代的地基沒有像現代那麼高,大多為平房,所以怕淹水 可能是地界的意思,像圍牆的意思,把所有權圍起來。 有句話說:折了門檻便無內無外。即是如此。 看尊不尊重一個地方的主人, 就看對方是否有跨過門檻,否則就是挑單的意思。

廟宇的說法上,如果門檻愈高代表此戶神的地位愈大。 門檻也有神,古代人非常篤信,就像灶廬有灶君一般, 現代人仍有在拜地基主呢。

另外關於新娘出嫁時,要把腳高高抬跨過去,絕對不可以踩到門檻,否則會被夫家嫌棄,也是對神明的不敬喔! 聽說內蒙古也有這樣的禁忌,如果不小心誤踏可汗宮帳的門檻可是會被處死的 婚嫁踩門檻的禁忌

新娘入男家忌踏戶碇(門檻),以免觸犯戶碇神,否則男家有人遇喪病之災。

新娘入男家忌踏大門門檻﹝代表公婆﹞房門門檻﹝代表丈夫﹞若踏了則剋公婆或丈夫。

居家踩門檻的禁忌

忌人在戶碇(門檻)上站立,否觸犯戶碇神,會遭災厄臨身。

廟宇踩門檻的禁忌

進入廟宇都有很多規矩和禁忌,通常最為大家所知的,大概就是「龍門進祈福,虎門出避禍」一不小心走錯了那可就是「深入虎口」囉!再告訴你一樣,進龍門要用左腳進去,這是因為中國傳統的以左為大、左尊右卑,而且不可踩上門檻,一定要屈膝跨過, 以表示對神明的尊敬。

雙腳勿踏門檻

以中式建築為主的傳統廟宇,大門下都會有條橫木,是為門檻。進入廟宇時,應一步跨過,腳部不應接觸到門檻,踏在門檻之上更是大忌。因為古代建築物的門檻,主要用作防洪,也有劃地為界的隱喻及權力的象徵,而廟宇的門檻愈高,代表了廟內神祇的地位和能力愈大。另外,按傳統的祭祀禮儀,進入廟宇時先要把左腳跨過門檻,而離開時則要先出右腳。


蒙古族踩門檻的禁忌

到牧民家作客,出入蒙古包時,絕不許踩蹬門檻。農區、半牧區的蒙古人也有此禁忌。在古代,如果有人誤踏蒙古可汗宮帳的門檻,即被處死。這種禁忌習俗,一直延續到現在。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