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统元宝交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统元宝交钞是中国货币发展史[1]上发行的一种法定货币。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使用货币的历史长达五千年之久[2]

中国货币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先后经历了五次极为重大的演变:自然货币向人工货币的演变;由杂乱形状向统一形状的演变;由地方铸币向中央铸币的演变;由文书重量向通宝元宝的演变 ;金属货币向纸币“交子”的演变[3]

具体介绍

“中统元宝交钞”是中国现存的最早由官方正式印刷发行的纸币实物(宋代纸币至今无实物)。刻版印制时间为元代中统元年(公元1260年)的忽必烈时代。这种纸币已与现代的钞票别无二致。

中国货币发展史

商朝的铜币;战国时期诸侯国各国的铸币:赵国的铲币、齐国的刀币、秦国的圆形方孔钱、楚国的蚁鼻钱;秦始皇于公元前二一〇年颁布了中国最早的货币法“以秦币同天下之币”,秦国圆形方孔的“半两钱”;汉武帝铸造“五铢钱”;唐朝的“开元通宝[4]”;北宋的“交子”;的南宋的“会子”;清初的“银锭”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人民币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第一套人民币

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第二套人民币,同时收回第一套人民币。

1962年4月20日发行第三套人民币

1987年4月27日发行第四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5]

199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发行第五套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从1984年发行第一套普通纪念币[6]至今,共发行了63套75枚(张)普通纪念币,总发行量约8.5亿枚(张)。面额有1角、1元、5元、10元、50元、100元不等,将中华人民共和国50多年的辉煌成就及重大历史事件浓缩于纪念币的方寸之间。

视频

中统元宝交钞 相关视频

最全钱币历史!钱币收藏必看
钱币发展史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