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事务映射功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事务映射功能

事务映射功能,是指两个元素的集之间元素相互对应的关系,组成统一体所发挥的有利作用。

功能模型中的功能映射到技术组合里面的应用,系统以及组件中。这就是在技术和业务之间进行协调一致之处。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事务映射功能 [1]

外文名 Transaction mapping function

应用 机械 [2]

语言-事物与大脑之间的映射

应用拓扑学思想,假设由事物或事件单位构成的空间A与大脑神经信息单位构成的空间B之间,通过语言空间L建立了映射L:A→B和它的逆映射L:B→A。将映射空间L和它的逆L单独取出进行研究,借以推导大脑神经信息单位构成的空间。

语言是事物与大脑之间映射的中间媒介

语言是人类群体中个体之间相互信息交流,文化传承的工具。语言是个自适应系统,经过了10万年不断演化才逐渐形成的,并且仍在继续不断地发展。

外界事物映射通道

语言中的信息由视网膜上的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与(或)内耳蜗管基底膜上的毛细胞中转成神经脉冲信号,再由视觉传导路和(或)听觉传导路向上传送,中途几经转换,最后投射到相应的视觉中枢和听觉中枢。在投射过程中,语言信息的载体是神经脉冲信号。

组织模型

人脑语言中枢组成单位是以神经元为节点,神经树突为路径组成的神经网络。如果任意两个神经元之间各自有一个树突联接到了一起,可以完成电导,就定义为1,任意两个神经元之间各自有两个树突联接到了一起,都可以完成电导就定义为2,依次类推,若任意两个神经元树突之间相互无联接,就定义为0。

根据图论的知识,用神经元代表节点,用树突代表路径,由此,便可得到一个对称方阵。对称方阵代表3个神经元和它们树突之间的联接关系,可得到3阶对称方阵表示。语言中枢系统中的每个神经元有n个树突。

这样每一个n阶对称方阵就形成一个神经信息编码单位,假设神经信息编码单位是脑功能的基本单位,如同肾单位是肾脏功能的基本单位,肝小叶是肝功能的基本单位一样。定义所有人类大脑语言中枢这种神经信息编码单位的总和构成空间。既然神经信息编码单位是在语言空间的诱导之下发展起来的,就应该具有如下4种功能:

1、记忆功能:完成记忆功能其实很简单,如同触发器只要两个神经元之间相互两个树突连接成环状即可。

2、编码功能:编码功能神经元之间的树突连接权值是不同的,蕴含着一种编码,完成与语言的对应。

3、安全功能:这种结构应在不同的区域内保存多个副本,当一处的神经元损伤时不至于信息丢失。

4、保持功能:人体是生命体,神经元需要新陈代谢,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应保持信息不被丢失。

空间映射建立

假设孩子出生后接触到外界事物或事件,在一个个相连的句子反复诱导和刺激下,语言中枢中的一些神经元分泌一种促神经树突生长素,它促使神经元树突生长,与其相邻的神经元树突联在一起,形成神经信息编码单位,继而这些神经信息编码单位再相互连接形成更大的神经网络。

随着孩子的成长,不断接受到事物或事件的刺激,大脑语言区域内的神经网络会愈来愈复杂。即:人脑的神经网络是由它所接触的事物或事件,通过语言诱导构建起来的。所以,在空间A与空间B之间,经语言映射空间 L建立了一个映射:即L:A→B,它代表人脑通过感官接收的事物或事件。及逆映射:L:B→A,它代表人脑思维后认识的客观事物或事件。

定制产品功能一结构映射原理、方法

分析了定制产品的特点,研究了影响定制产品功构映射复杂度的主要因素,探讨了基于知识的定制产品需求表达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事物特性表的需求信息元模型;给出了基于事物特性表原理的需求信息元形式化表达方法及实现技术,从而构建了基于知识的定制产品功构模型(PFSM);在公理化设计理论的基础上探讨了定制产品功构模型的构建原则及优化策略,及基于PFSM的定制产品功构映射实现流程。

影响定制产品功构映射复杂度的主要因素

定制产品在进行产品功能结构域映射时,其实现复杂程度主要取决于下面两个因素:

(l)产品的客户化(定制化)程度(MTS/ATO/MTO/ETO)。如果客户需求仅仅是一个标准的产品,那么产品功构映射过程也就缩减为直接提取一个已有的物料清单(BOM)。然而在大多数的情况下,由于客户需求的差异,往往需要进行更为柔性的实现方法。

对于定制化程度要求比较高的产品,其功构映射过程可能需要有多个设计人员参加,设计人员为了保持最终映射结果的一致性,必须进行一定的协作,这就增加了定制产品功构映射的复杂性。例如,如果用一个非标准的方式采用了一个标准的组件,那么在该组件的生产制造中,产品不会产生任何的映射实现问题。

然而,为了保持一致,却有必要和负责设计和装配的机构进行协商。如果客户的需求不能用标准的组件来满足,则情况就变得更为复杂,因为该组件必须要在组件的生产厂家进行重新设计,给定制产品的功能结构映射增加了困难和阻力。

(2)定制产品功构单元粒度。定制产品功构单元粒度大小对产品设计任务的复杂性有很大的影响,其直接决定着产品功构映射的复杂程度脚。一个分解合理、接口良好、粒度适中、功能单一的定制产品,有利于简化产品设计任务。

当产品功构模型中功构单元粒度越细时(即模型包含的功构单元数目偏大,单个功构单元包含事物特性单元数目偏小),此时,易于实现功构单元与客户需求之间映射,有利于客户参与产品定制设计,但由于组成模型的单元数目增大,造成单元之间接口相应增加。

功构单元之间的装配复杂度相对增大、互换性相对降低、结构冗余性和体积紧凑性难以控制,从而导致单元之间的祸合性会增强即解祸概率降低,影响功构映射过程中的功能结构独立性分解。反之,功构单元粒度越粗,功构单元之间的解祸概率增大,易于功能结构独立性分解,但单元粒度变大后。

功构模型内的层次将会增加(即BOM结构趋于复杂),另外,粒度变大后,单个功构单元内包含的事物特性单元数目增加,其对应客户需求映射难以满足,客户的定制需求变化,可能造成整个功构模型的重新设计,进而导致产品设计周期延长,成本提高。

产品功构单元层次模型

依据PFSM Unit所处的层次,PFSM Unit可以分为PFSM功能结构单元和复合PFSM功能结构单元两大类。定义如下:

元功能结构单元:元功能结构单元是在定制产品功构模型中无法分解为下一级PFSM功能结构单元组合的最低层叶节点产品功能结构单元。在产品功能结构树建立时,可以将元产品功能结构单元的特征分离出来,定义为产品需求信息元,并运用事物特性表表示。作为该元产品功能结构单元虚拟的子类。这样可以减少元产品功能结构单元层PFSM--Unit的建立数量,便于系统管理及功能需求映射。

复合功能结构单元:在定制产品功构模型中间各层PFSM--Unit,按功能结构特点可以向下分解为下一层的功能结构单元。

元功能结构单元为处在最低的基本组件层,而复合产品功能结构单元又可以分为系统层、子系统层、装配层、组件层。

在不同层次的PFSM--Unit中,系统层PFSM--Unit是不同系列的最终产品族抽象类,是具有相同功能原理和相似组成结构的产品系列。子系统层是定制产品功能结构树中最重要的一层单元,具有模块化设计和模块间标准接口定义的部件抽象类应属于这一层,这一层功构单元实例的模块化程度最高。

对于该层的PFSM--Unit实例,也是企业内部生产与运作管理中二级主生产计划的制定对象。装配层的PFSM--Unit依据产品族功能结构的复杂程度具有一至多层,是产品功能结构树中最多的层次。组件层的PFSM--Unit是产品功能结构树最低层的单元,是产品族模型中需要进行模块化、标准化的最基本功能单元,组件层的PFSM--Unit的实例一般是无装配操作的零件族,或者是可以外购的标准件和通用件(如紧固件、轴承等),即元功构单元。

在定制产品功构映射实现过程中,当可选PFSM--Unit为元产品功能结构单元时,则不再向下分解;若为复合产品功能结构单元,则匹配PFSM--Unit的特征属性,满足客户需求则实例化后加入定制产品结构,否则进行功能需求分解,转到下一层的功构映射实现。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