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二歧鹿角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二歧鹿角蕨

学名 : ( Platycerium wallichii Hook.)

别名 : 掌叶鹿角蕨麋角蕨 

属性 : 多年生草本植物。

科别 : 鹿角蕨科 Platyceriaceae > 鹿角蕨属.

原产 : 澳大利亚东北部沿海地区的亚热带森林中,以及新几内亚岛、小巽他群岛、爪哇岛等地。

植物特征

茎: 附生树上或岩石上,成簇。

叶: 鳞片基部著生到盾状著生,基部截形或心形,顶端尖头或渐尖,红棕色,中肋线形或狭三角形,基生不育叶无柄,直立或贴生;边缘全缘,浅裂直到四回分叉,裂片不等长,叶脉下陷,具贮水组织。正常能育叶(生孢子囊或不生孢子囊) ,直立,伸展或下垂,通常不对称到多少对称,楔形;灰绿色,二至五回叉裂,基部楔形下延,近无柄,末回裂片表面密生细毛,叶背著生孢子囊群。

孢子囊: 孢子囊群斑块 1-10 个,生于末回裂片先端,狭长。隔丝灰白色,星状毛。每孢子囊有 64 个孢子,孢子黄色。 [1]

生活适用

1.鹿角蕨是观赏蕨中姿态最奇特的一种,别致逗人。也是室内观叶植物中珍贵稀有的精品。

2.在欧美的公园、植物园、商店和居室窗台装饰和布置十分流行。 [2]

视频

视频:

(蕨对好种)鹿角蕨上板教学

种植条件

日照环境 : 喜半阴而忌强光直射。适温18~28℃,越冬温度需要保持在10℃以上,在冬季气温降到4℃以下进入休眠状态,如果环境温度接近0℃时,会因冻伤而死亡

供水排水 : 喜湿润,不耐干燥。适宜的湿度为65%-75%左右,夏季生长盛期需多浇水,过于干燥会造成叶片边缘甚至全叶枯黄;冬季低温时,应少浇水,以防止烂根。

土壤介质 : 喜富含有机质且疏松透水的微酸土壤。可选择通用型营养土,或者将泥炭土:椰康:珍珠岩=1:1:1配制。

肥料供应 : 生长期可每月施用一次通用型浓缩液体肥。其施肥以氮肥为主,辅以钾肥,忌偏施氮肥而磷钾肥不足。冬季停止施肥。

繁殖方法 : 【分株方法】:把母株从花盆内取出,抖掉多馀的盆土,把盘结在一起的根系尽可能地分开,用锋利的小刀把它剖开成两株或两株以上,分出来的每一株都要带有相当的根系,并对其叶片进行适当地修剪,以利于成活。

病害防治 : 有叶斑病危害孢子叶,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防治。有介壳虫和粉虱危害孢子叶或营养叶,少量时可捕捉或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 [3]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