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歧鹿角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歧鹿角蕨

學名 : ( Platycerium wallichii Hook.)

別名 : 掌葉鹿角蕨麋角蕨 

屬性 : 多年生草本植物。

科別 : 鹿角蕨科 Platyceriaceae > 鹿角蕨屬.

原產 : 澳大利亞東北部沿海地區的亞熱帶森林中,以及新幾內亞島、小巽他群島、爪哇島等地。

植物特徵

莖: 附生樹上或岩石上,成簇。

葉: 鱗片基部著生到盾狀著生,基部截形或心形,頂端尖頭或漸尖,紅棕色,中肋線形或狹三角形,基生不育葉無柄,直立或貼生;邊緣全緣,淺裂直到四回分叉,裂片不等長,葉脈下陷,具貯水組織。正常能育葉(生孢子囊或不生孢子囊) ,直立,伸展或下垂,通常不對稱到多少對稱,楔形;灰綠色,二至五回叉裂,基部楔形下延,近無柄,末回裂片表面密生細毛,葉背著生孢子囊群。

孢子囊: 孢子囊群斑塊 1-10 個,生於末回裂片先端,狹長。隔絲灰白色,星狀毛。每孢子囊有 64 個孢子,孢子黃色。 [1]

生活適用

1.鹿角蕨是觀賞蕨中姿態最奇特的一種,別緻逗人。也是室內觀葉植物中珍貴稀有的精品。

2.在歐美的公園、植物園、商店和居室窗台裝飾和佈置十分流行。 [2]

視頻

視頻:

(蕨對好種)鹿角蕨上板教學

種植條件

日照環境 : 喜半陰而忌強光直射。適溫18~28℃,越冬溫度需要保持在10℃以上,在冬季氣溫降到4℃以下進入休眠狀態,如果環境溫度接近0℃時,會因凍傷而死亡

供水排水 : 喜濕潤,不耐乾燥。適宜的濕度為65%-75%左右,夏季生長盛期需多澆水,過於乾燥會造成葉片邊緣甚至全葉枯黃;冬季低溫時,應少澆水,以防止爛根。

土壤介質 : 喜富含有機質且疏鬆透水的微酸土壤。可選擇通用型營養土,或者將泥炭土:椰康:珍珠岩=1:1:1配製。

肥料供應 : 生長期可每月施用一次通用型濃縮液體肥。其施肥以氮肥為主,輔以鉀肥,忌偏施氮肥而磷鉀肥不足。冬季停止施肥。

繁殖方法 : 【分株方法】:把母株從花盆內取出,抖掉多餘的盆土,把盤結在一起的根系盡可能地分開,用鋒利的小刀把它剖開成兩株或兩株以上,分出來的每一株都要帶有相當的根系,並對其葉片進行適當地修剪,以利於成活。

病害防治 : 有葉斑病危害孢子葉,可用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灑防治。有介殼蟲和粉蝨危害孢子葉或營養葉,少量時可捕捉或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