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亚太地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亚太地区,全称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缩写为APAC,是西太平洋地区周边国家包括岛屿的总称。

定义

亚太地区在狭义上,是指东亚东南亚太平洋西岸的亚洲地区、大洋洲、以及太平洋上的各岛屿

有些国家的外交部,会将亚太地区的外交事务设立为一个部门。而跨国公司及组织亦常将亚太地区视为一个业务区域,但有些则会将大中华地区日本澳洲等大型经济体视为单独的业务区域不归属于亚太地区。

根据不同定义,亚太地区有时也可能包含位于太平洋北侧的俄罗斯以及太平洋东岸的美洲国家。以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为例,其会员国即包含了加拿大智利、俄罗斯、墨西哥秘鲁美国[1]

特点

亚太地区在自然经济方面具有丰富的多样性。

  • 香港和新加坡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及港口,也是人口相当稠密的高度发展城市。
  • 日本和韩国为重要的技术策源地。
  • 台湾在全球电子产业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湾]]的华语流行音乐香港电影作品皆有相当规模的产量及出口量。


已开发国家的水平。

鲁]]、索罗门群岛万那杜吉里巴斯则被识为最低度开发国家

经济特点

环太平洋地区在自然和经济方面具有丰富的多样性,经济发展上有世界上排第一位、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国家美国、中国、日本;亚洲四小龙: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自1980年代开始成为创造发展奇迹,至今仍具发展活力;日本、韩国和美国西海岸为重要的技术策源地;俄罗斯远东地区、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墨西哥正快速走上工业化发展之路;中国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美国和新西兰有生产力水平极高的农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具有发达的畜牧业。有经济学家预测,未来世界的经济中心由传统的欧洲、北美东部转向环太平洋地区。

地区组织

亚太协会组织:亚太地区比较权威的协会组织有亚太旅游协会(PATA)、亚太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协会(APBCA)、亚太总裁协会(APCEO)[2]、亚太地区书画家联谊会(APPCF)等。

视频

亚太地区 相关视频

2016亚太经济展望
亚太地区对全球经济贡献日益突出

参考文献

  1.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介,中国民用航空局,2007-02-07
  2. 产业促进,亚太总裁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