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亚油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亚油酸,一种脂肪酸 。分子式C18H32O2。学名顺,顺-9,12-十八(碳)二烯酸。亚油酸与其他脂肪酸一起,以甘油酯的形式存在于动植物油脂中,为以甘油酯形态构成的亚麻仁油棉籽油之类的干性油半干性油的主要成分。

中文名 亚油酸或十八碳二烯酸 CAS No 60-33-3
外文名 linoleic acid或Leinoleic acid 分子式 C18H32O2
分子量 280.44 沸 点 230℃(2.13kPa)
水溶性 不溶于水,溶于多数有机溶剂 外 观 无色至淡黄色液体, 接触空气可变色
熔 点 -5 危险性描述 遇明火、高热可燃
饱和蒸气压(kPa) 2.13(230℃) 闪点(℃) >110

概述

亚油酸(linoleic acid)是指含18碳原子2个双键的ω-6系多不饱和脂肪酸。以甘油酯的形式存在于多种植物油脂中的必需脂肪酸。

脂肪酸(fatty acid)是一类羧酸。其结构通式为CH3(CH2)nCOOH[1]。按其碳链上是否存在双键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按含双键数目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按羧酸不饱和双键出现的位置分为ω-3、ω-6、ω-7和ω-9系或n-3、n-6、n-7和n-9系脂肪酸。

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EFA)是指人体必需,自身不能合成,需要从食物中获得的脂肪酸。包括亚油酸(C18:2)和α-亚麻酸(C18:3)。

营养价值

  1. 亚油酸是人体不能合成,或是合成的量远不能满足需要的脂肪酸,叫做必需脂肪酸
  2. 亚油酸是公认的唯一的必需脂肪酸。由于亚油酸能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倍受重视。
  3. 研究发现,胆固醇必须与亚油酸结合后,才能在体内进行正常的运转和代谢。
  4. 如果缺乏亚油酸,胆固醇就会与一些饱和脂肪酸结合,发生代谢障碍,在血管壁上沉积下来,逐步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亚油酸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

营养专家经常提倡大家要补充不饱和脂肪酸,这其中就包括亚油酸,亚油酸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种。

最关键的是,人的身体并不能自己合成亚油酸,所以所有的亚油酸都要通过外部摄取,所以补充亚油酸对健康有好处,比如生活中很多人出现了胆固醇偏高的情况,这种人容易出现动脉粥样化,这时候一定要补充亚油酸,因为亚油酸可以帮助降低胆固醇含量,除此之外,亚油酸还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对人体健康有下列这些好处。[1]

保护心脑血管

保护心脑血管是亚油酸最主要的功效,这种物质可以软化人类的心脑血管也能加快身体内血液循环,可以降低血压与血脂,加快人体新陈代谢,它能有效预防多种疾病,也能延缓衰老,因此这种物质在生活中有着“血管清道夫”的称号。

预防动脉硬化

亚油酸是人体各器官正常工作时必需的一种脂肪酸,,它能加快人体内脂肪代谢与分解,也能减少胆固醇在人体血管壁上形成积存,可以增加血管弹性,预防血管老化与僵化,平时吸收适量的亚油酸,能有效预防动脉硬化发生。

减肥瘦身

人体吸收丰富的亚油酸以后,能起到减肥瘦身的重要功效,因为这种物质可以降低人体内脂肪的数量,可以加快身体内多余脂肪的分解与代谢,能让人体肌肉密度提高,它既能预防肥胖,又能让人们身材变得挺拔而有力量。除此以外,亚油酸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也能促进骨骼发育,更能提高记忆力,预防脑部功能退化。

亚油酸为何如此重要?

  1. 复方三维亚油酸胶丸中成药对心脏的副作用在临床上还未发现,但是药物总归是不建议长期服用的,且对于亚油酸的摄取,膳食补充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很多食物中的亚油酸的含量都比较丰富,常见的核桃就是其一,但是核桃每日的摄取量要适量,过多会影响消化功能,其次深海鱼体内的亚油酸含量也比较丰富,但是相对而言价格比较高,而且如果使用过多会引起高胆固醇,所以凡是都要适量,不能顾此失彼,尤其是特殊群体如孕妇更要多加注意。
  2. 亚油酸因人体自身无法合成或合成很少,必须从食物中获得,故亚油酸被称为是一种必需脂肪酸。由于亚油酸能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倍受重视。
  3. 研究发现,胆固醇必须与亚油酸结合后,才能在体内进行正常的运转和代谢。如果缺乏亚油酸,胆固醇就会与一些饱和脂肪酸结合,发生代谢障碍,在血管壁上沉积下来,逐步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4. 因此亚油酸可预防或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特别是对高血压、高血脂、心绞痛、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老年性肥胖症等的防治极为有利,能起到防止人体血清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保健效果。

主要用途

亚油酸具有降低血脂、软化血管、降低血压、促进微循环的作用,可预防或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病率,特别是对高血压、高血脂、心绞痛、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老年性肥胖症等的防治极为有利,能起到防止人体血清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有“血管清道夫”的美誉,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保健效果。

亚油酸的来源

大豆中亚油酸原图连接图片来源于
  • 亚油酸脂肪酸的一种。为以甘油酯形态构成的亚麻仁油、棉籽油之类的干性油、半干性油的主要成分。占核桃油,棉籽油、向日葵种子油、芝麻油的总脂肪酸的40—60%,占核桃油,花生油、橄榄油的总脂肪酸的25%左右。[2]
  • 亚油酸在以下植物油中含量较多:亚麻仁油、棉籽油、红花籽油、核桃油、棉籽油、向日葵籽油、芝麻油、核桃油、花生油、橄榄油。[3]

贮存方法

  • 植物油中的亚油酸易被氧化,必须密闭保存。采用家用榨油机榨油可以做到现吃鲜榨,能够避免食用油中亚油酸被氧化,有利于人体健康。
  • 采用不锈钢或铝桶包装。贮存时应加入一定的抗氧化剂VE(或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贮存于阴凉通风处,避免日光直接照射,远离热源和氧化剂。按一般化学品贮运。贮存温度2~8ºC。
为什么要补充亚油酸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