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英语:Olympic Council of Asia,缩写OCA),简称亚洲奥会或亚奥理事会,是国际奥委会授权,管理亚洲地区的奥运会、洲际赛事和国际体育赛事,并负责亚洲地区奥运的发展和将其精神发扬光大的机构,还负责解决亚洲国家、地区之间或与其他非亚洲国家、地区之间发生的体育纠纷。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的宗旨是:促进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亚奥理事会现拥有45个成员,其主办的最大活动是每4年一届的亚洲运动会。为了提高亚洲人的体育水平及提供更多的较量机会,亚奥理事会除设立亚洲室内运动会,亦设立了亚洲冬季运动会和亚洲沙滩运动会,使区内有更丰富的体育交流活动。

历史

亚洲奥会的前身为1949年2月13日在印度新德里成立的亚洲业余体育联合会,后来更名为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总部设在科威特。1981年11月26日和1982年11月16日,亚洲运动会联合会先后举行两次会议,决定将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改名为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

  • 1949年2月13日,亚洲运动会联合会在印度新德里成立[1]
  • 1981年11月26日成立,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改为现名,总部设在科威特至今。
  • 1990年,以色列奥林匹克委员会遭到阿拉伯国家的压迫而离开亚洲奥委会,转为加入欧洲奥林匹克委员会。
  • 1990年,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总部所在地科威特遭到伊拉克入侵,总部暂时迁至英国,直至1991年美国进入科威特为止。

会徽

第一代会徽采用至2006年亚洲运动会。会徽中间的太阳代表亚洲运动的发展及推广。上面是奥运五环,而在下面写上“Ever Onward”;而在会徽下面则写上“Olympic Council of Asia”的字样。

第二代会徽2006年12月2日在多哈亚运会举行期间公布。新会徽中央是一轮太阳,太阳上面盘绕一条象征东亚的,下面环绕一只西亚和中亚的,寓意全亚洲的团结。而在会徽的下面有国际奥委会的会徽及“Olympic Council of Asia”的字样。新的会徽即日开始使用,但首次使用新会徽的运动会是2007年亚洲室内运动会。12月底,在亚洲奥会的官方网页上已经逐步更换新的会徽[2]

视频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 相关视频

近日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公布了6项表演形式的电子体育比赛项目 
历史上的11·26岳阳楼大修工程开始,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成立

参考文献

  1. 美丽蜕变 亚奥理事会的前世今生,中国网 ,2010-10-17
  2.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历史上的今天,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