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洲運動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洲運動會

中文名 : 亞洲運動會

亞洲運動會簡稱亞運會,是亞洲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由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的成員國輪流主辦,每四年舉辦一屆。

綜合賽會的有亞洲夏季運動會(亞運會)、亞洲冬季運動會(亞冬會)、亞洲青年運動會(亞青會)、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亞殘會)、亞洲大學生運動會(亞大會)、亞洲沙灘運動會(亞沙會)、亞洲室內與武道運動會(亞室武會)等種類。

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6日,亞奧理事會第39屆全體代表大會召開,與會成員國通過網上投票的方式,選出了2030年亞洲夏季運動會主辦城市--卡塔爾多哈。投票排名第二的利雅得自動順延,成為2034年夏季亞運會的主辦城市 。

2021年9月14日,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火炬"薪火"同款3D版數字火炬正式發布。這是杭州亞運會首款火炬主題特許商品,也是亞運會70年歷史上首次發行數字特許商品。[1]

發展歷程

亞洲運動會的前身是遠東運動會;1911年由菲律賓體育協會發起每兩年舉辦一次,輪流在菲律賓的馬尼拉、中國的上海和日本的大阪舉行。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亞洲許多國家先後擺脫了殖民統治獲得了獨立和解放建立了新的社會制度。

隨着戰爭創傷的平復人民生活日趨安定,體育運動也逐漸活躍起來。

因戰爭而中斷了12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又再次恢復舉行在這一歷史背景下亞洲體育界人士產生了組建一個統一的亞洲體育領導機構,以推動亞洲體育運動發展的願望。

1948年倫敦奧夏運舉辦期間,中國與菲律賓的體育界人士計劃恢復遠東運動會並與亞洲各國體育界人士商討。

當時的印度體育界領導人古魯桑迪認為遠東運動會不足以體現亞洲體育運動的水平和亞洲人民的團結精神,主張創辦一個亞洲所有國家參加的亞洲運動會。

他遍訪了來倫敦參加本屆奧夏運會的亞洲國家體育界代表,並邀請了13個亞洲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召開了關於成立亞洲體育運動組織的籌備會議。

會議決定起草亞洲運動會的有關文件和章程,並確定於1949年02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辦第一屆亞洲運動會涉及印度國內原因這屆運動會延期至1951年舉行。

1949年02月亞洲各國體育界代表在新德里召開會議,會上正式成立了"亞洲業餘體育聯合會"。

該聯合會後來更名為"亞洲運動會聯合會",1981年更名為"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

1951年3月第1屆亞運會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當時只有489人參加到1978年第8屆時參加人數已超過了4000人,亞洲運動員已成為世界體壇上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而中國更是世界的體育大國和亞洲的體育霸主。

2019年3月5日,亞奧理事會決定正式邀請大洋洲國家參加將於2022年在杭州舉辦的第19屆亞運會,參賽項目包括業餘拳擊、賽艇、棒壘球、賽馬、擊劍、手球和帆船比賽。

會徽

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的第一代會徽的中間是1輪放射16道光芒的紅日,象徵着亞洲是太陽升起的地方,代表着亞洲運動的蓬勃發展與迅速推廣。

紅日上方是國際奧委會的標誌--奧運五環,下面寫有"Ever Onward",底部是"Olympic Council of Asia"的字樣。

第二代的會徽設計於2006年12月02日多哈亞運會期間公布新會徽的中央也是紅日,紅日上面盤環繞着一條龍,下面環繞着一隻鷹代表亞洲的團結並強調東方巨龍中國以及鷹所代表的阿拉伯國家在亞洲體育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會徽下方是五環以及"Olympic Council of Asia"的字樣,首個使用新會徽的是2007年亞洲室內運動會。

2006年12月底,亞奧理事會的官方網頁上已經逐步換上新的會徽。

由於亞運會是由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主辦如歷屆奧運會會徽必須要有五環圖案一樣,亞運會的會徽上也必須要融入會徽的中心圖案一放射16道光芒的紅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