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亚马逊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亚马逊河( Amazon River ),没有统称,每条支流和每一段都以它的当地名称为名。1502年以后,直接被叫做“大河”,后来在西班牙语中叫"maraña",意思是“纠缠”、“混乱”,现在逐渐演变后成巴西马腊尼昂州的名称。

1542年,西班牙探险家法兰西斯科·德·奥雷亚纳在亚马逊河流域探险时被印第安女战士攻击,这些女战士来自亚马逊女儿国,根据奥雷亚纳探险队里的道明会修士加斯帕尔·德·卡发耶的记载:“亚马逊女勇士除了下体遮住以外,全身赤裸。她们手执弓箭,打起仗来以一当十。奥雷亚纳一行以为遇到了希腊神话中的亚马逊女战士,而将大河命名为“亚马逊河”。

河域生态

亚马逊河[1] 水系跨赤道南北,从北纬5度伸展到南纬20度。终年高温多雨,物种丰富,淡水鱼类约有两千多种,其中以脂鲤类最多约占了 40%,鲶鱼类占了至少25%以上。还有海牛淡水豚、巨型水蛇等水生的动物。 亚马逊河在远古时代是自东往西流向太平洋,与今天的流向相反。直到安第斯山脉在南美洲西部隆起,被迫转向东方流出,例如在河中可以找到二十多种和太平洋上品种近似的𫚉鱼。河流首先在亚马逊盆地形成大湖,后来湖泊干涸,才形成目前的雨林景象。

国际争议

据《中国日报》报道,南美洲的亚马逊河大概是世界上最具争议的河流,难以确认的源头位置令它的长度具有极大的“伸缩性”。巴西科学家称,他们发现了亚马逊河的新源头,这足以证明它的长度超过尼罗河,成为“世界第一长河”。 新源头在秘鲁南方-据英国广播公司6月17日报道,由巴西、秘鲁两国组成的科考队日前宣布,他们经过14天跋涉,终于在秘鲁南部海拔5000米的地方找到了亚马逊河的一个新源头,这推翻了多年来公认的其源头在秘鲁北部的看法。这个源头足以让亚马逊河的全长达到6800公里左右,超过尼罗河的6695公里。 巴西地理统计研究院自然科学处处长吉多·杰利在接受巴西“全球电视”网络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个新源头的确切位置有两个可能性,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但能肯定的是,现在已经可以把亚马逊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视为一个事实。

视频

深入亚马逊河,探索生态秘境
美丽的亚马逊河

参考资料

  1. 辽阔的亚马逊河,每日头条,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