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产业融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产业融合

来自 腾讯 的图片

名称 产业融合

外文名 Industry Convergence

概念类别数量 4

类型数量 3

效 应

促进产业创新,

竞争力提高

产业融合是指在时间上先后产生、结构上处于不同层次的农业工业服务业信息业知识业在同一个产业、产业链、产业网中相互渗透、相互包含、融合发展的产业形态与经济增长方式,是用无形渗透有形、高端统御低端、先进提升落后、纵向带动横向,使低端产业成为高端产业的组成部分、实现产业升级的知识运营增长方式、发展模式与企业经营模式。 [1]

释义1

产业融合以第五产业知识产业为主导,第一产业农业为基础,第二产业工业为中介,第三产业服务业为核心,第四产业信息业为配套,是在产业层面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资源优化再生、推动产业升级的系统工程。产业融合以第三产业为核心,既体现了以人为中心的发展观,又能多维度提高产业、产品的附加值,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是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资源优化再生的智慧经济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产业融合实现产业升级。产业融合是城乡融合区域融合的本质,是城乡融合区域融合的核心、纽带与催化剂。产业网是能有效实现产业融合的企业组织形式、运营模式与产业形态。

释义2

产业融合(Industry Convergence)是指不同产业或同一产业不同行业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合为一体,逐步形成新产业的动态发展过程。产业融合可分为产业渗透、产业交叉和产业重组三类。产业融合已经不仅仅是作为一种发展趋势来进行讨论,当前,产业融合已是产业发展的现实选择。

类别

从不同角度分析产业融合问题,会有不同的理解,其概念主要归结为4类:

1、从信息通信产业角度看,产业融合是在技术融合、数字融合基础上所产生的产业边界模糊化,最初指计算机、通信和广播电视业的“三网融合”。

2、从原因与过程看,产业融合是逐步从技术的融合到产品和业务的融合,再到市场的融合,最后达到产业融合的实现的过程。

3、从产品服务和产业组织结构看,伴随着产品功能的改变,提供该产品的机构或公司组织之间边界的开始模糊。

4、从产业创新和产业发展看,指不同产业或同一产业在不同行业的技术与制度创新的基础上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合为一体的,逐步形成新型产业形态的动态发展过程。

类型

从产业角度,产业融合可分为产业渗透、产业交叉和产业重组三类。

产业渗透是指发生于高科技产业和传统产业在边界处的产业融合。

产业交叉是指通过产业间功能的互补和延伸实现产业融合,往往发生于高科技产业产业链自然延伸的部分。

产业重组主要发生于具有紧密联系的产业之间,这些产业往往是某一大类产业内部的子产业。

参考来源

  1. 产业融合, 腾讯,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