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亨利·戴维·梭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亨利·戴维·梭罗 Henry David Thoreau,(1817年7月12日-1862年5月6日)出生于麻萨诸塞州的康科德,美国作家、诗人、哲学家、废奴主义者、超验主义者。[1]

因他的名著《湖滨散记》和《公民抗命》而广受赞誉。

第一个是对超自然主义哲学的启发,对自然环境中简单生活的反思,第二个是揭示梭罗对私人,个人良知的辩护。

梭罗影响了美国民权运动,并启发了许多领导人。他之所以能持久,是因为他撰写的大部分内容在今天仍然适用。[2]

求学之路

1828年,他的父母将他送到康科德学院,在那里他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被允许为上大学做准备。[3]

1833年,进入哈佛大学攻读修辞学、经典文学、哲学、科学和数学。

1837年,哈佛毕业。他在位于康科德的旧语法学校里找到了一份教师工作。他发现自己没有纪律性,在经历了两个不稳定的星期后辞职,此后他在父亲的家庭铅笔制造行业工作。

1838年6月,他在哥哥约翰的帮助下开办了一所小学校。尽管它具有进步性,但它持续了三年,直到约翰病了。

与艾默生的友谊

梭罗在大二的时候,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1803年-1882年,生于波士顿。美国思想家、文学家,诗人)。在哈佛的安科德定居,到1837年秋,他们成为了朋友。

爱默生是确立美国文化精神的代表人物。美国前总统林肯称他为“美国的孔子”。

梭罗曾协助爱默生编辑评论季刊《日晷》。写有许多政论,反对美国与墨西哥的战争,一生支持废奴运动,他到处演讲倡导废奴,并抨击逃亡奴隶法。其思想深受爱默生影响,提倡回归本心,亲近自然。 [4]

艾默生在梭罗中体会到了一个真正的门徒-也就是说,艾默生拥有大量的自力更生,以至于他仍然是自己的人。梭罗在艾默生(Emerson)见了一个向导,一个父亲和一个朋友。 [5]

文学生涯

梭罗才华横溢,一生共创作了二十多部一流的散文集,被称为自然随笔的创始者,其文简练有力,朴实自然,富有思想性,在美国19世纪散文中独树一帜。

1837年,下半年,在艾默生(Emerson)的建议下,他开始写日记,直到过世前梭罗的日记共出版了14卷。然后,他遇到了一个牧师的女儿海伦·瑟威尔(Helen Sewel)。

1839年,他向她求婚,但遭到女孩父母的无疑地拒绝了。在Toro馀生中,他仍然是单身汉。 [6]

1839年,他和他的兄弟约翰(John)沿著康科德(Corcord)和梅里马克(Merrimack)河流进行了独木舟旅行,这在他身上证实了一种观点,即他不应该是校长,而是一位自然诗人。

1840年代开始时,梭罗正式开始从事诗人的职业。先验主义者以艾默生(Emerson)为首,创办了一本杂志-Dial。它的首期发行日期为1840年7月,载有梭罗的诗《同情》和他在罗马诗人奥卢·佩苏斯·弗拉库斯( Aulus Persius Flaccus)上的文章。

Dial出版了更多梭罗的诗,然后在1842年7月发表了他的第一篇户外论文《马萨诸塞州的自然历史》。尽管伪装成书评,但它表明一位杰出的自然作家正在酝酿中。然后是更多的歌词和精美的歌词,如“致东方的少女”,以及另一篇自然而有名的自然文章,“冬日漫步”。

1844年4月,Dial停止出版,其发行的梭罗著作比以前任何其他杂志都丰富。

1845年7月4日,梭罗开始了一项为期两年的试验,他移居到离家乡康科德城不远,优美的Walden湖畔的次生林里,尝试过简单的隐居生活。 [7]

1847年9月6日,离开瓦尔登湖,重新和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一家在康科德城生活。

1854年,出版《湖滨散记》详细记载了他在瓦尔登湖畔两年又两个月的生涯。

留世遗产

梭罗的政治文章并没有太大的回响,他的同代人视他为自然主义者,而不是激进分子。

他毕生仅出版了《湖滨散记》和《公民的不服从》,两本书。

然而,他留给后世的作品影响了很多名人,包括像圣雄甘地约翰·甘迺迪马丁·路德·金这样的政治家,还有俄国文学泰斗托尔斯泰

1906年,圣雄甘地在印度进行民权运动时,读到《湖滨散记》。他为了反种族歧视和平反抗而入狱,在狱中他读到《公民的不服从》,并且受到启发。他为此发表了梭罗的书介,并称梭罗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贤人。 [8]

甘地后来说:"梭罗的理念对我影响很深,我采用了很多,而且向每一位争取印度独立的同胞推荐这本书。我甚至以《公民的不服从》来为我们的运动命名。"

马丁·路德·金在他的自传里提起,1944年他首次阅读《论公民抗命》而接触到非暴力反抗的概念。他在自传里写道:

为了阻止奴隶制度的版图扩至墨西哥,梭罗因反对这场不义之战,拒绝缴税而入狱。他提倡不和恶势力妥协的理念使大多数人震撼不已,使人们开始相信,不向恶势力妥协是一种道德责任,就和行善一样。没有人比亨利·戴维·梭罗更传神更热诚地表现这个想法。[9]

借由他的文字,见证他的为人,人们传承了这一种具原创性的抗议方式。梭罗的教诲在公民运动中重燃,甚至比以前都还热烈。梭罗倡导一个正直的人不应忍耐不义之事,而是要坚持对抗邪恶,无论场合地点,在全国各地的抗争运动,其实都是梭罗理念的延续。

格言

如果我们足够安静和足够准备,我们将在每一个失望中找到补偿。[10]

任何傻瓜都能制定规则,任何傻瓜都会介意。

友谊的语言不是文字,而是含义。

一个人的财力与他所承受的一切数量成正比。

当我听到音乐时,我不担心会有危险。我无敌。我没有敌人。我与最早的时间和最新的息息相关。

著作

《公民不服从》(Civil Disobedience ,1849年),讨论面对政府和强权的不义,为公民主动拒绝遵守若干法律提出辩护。

《在康科德河与梅里马克河上一周》(A Week on the Concord and Merrimac Rivers ,1849年)。

《麻萨诸塞州的奴隶制 》(Slavery in Massachusetts ,1854年)。

《湖滨散记》(Walden ,1854年),记载了他在瓦尔登湖的隐逸生活。

《为约翰·布朗上校请愿 》(A Plea for Captain John Brown ,1860年)。

《散步》(Walking,1861年)。

《远足》(Excursions ,1863年)。

《缅因森林》(The Maine Woods ,1864年)。

《科德角》 (Cape Cod ,1865年)。

《麻萨诸塞州的早春 》(Early Spring in Massachusetts,1881年)。

《夏 》(Summer ,1884年)。

《冬 》(Winter ,1888年)。

《秋 》(Autumn ,1892年)。

《杂录 》(Miscellanies ,1894年)。

《梭罗最初与最后的旅行》(The First and Last Journeys of Thoreau ,1905年)。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