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亲家的品格(张思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亲家的品格
圖片來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亲家的品格》中国当代作家张思信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亲家的品格

认识亲家已经十三个年头了,十三年的相识、相知、相交给我留下了难以忘却的印象

亲家是一个为人低调的人;一个恪尽孝道的人;一个心地善良,助人为乐的人;一个家教严苛,教子有方的人;一个勤劳致富,乐善好施的人。

他中等身材,标准和蔼可亲的国字脸,浓黑的双眉下镶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他语言平顺,性格温和,初次见面,就给人一种平易近人曾似相识的感觉。

亲家是个孝顺父母、恪尽孝道的人。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美德,也是人固有的一种品德。而当今社会,淡化了孝道,一些人说一套,做一套,要真正做到孝顺,真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

亲家只有兄妹俩人,上有八十五岁高龄的父母亲,下有二子一女及五个孙子孙女。他身先垂范,恪尽孝道,且做的尽善尽美。父母亲都年事已高,且信仰佛教,父亲每天要按时按点两次去五华里外的佛寺敬香,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尊重和支持二位老人的信仰,每逢吹风下雨,他必亲自开车专门送父亲去佛寺敬香,而且每次要耐心等待两个多小时。每年逢家乡剪金山重阳节庙会,他专门接送年迈的父母亲去逛庙会,满足二老的心愿。母亲患有腿疾,行动不便,他经常搀扶着母亲就餐或就寝。得知母亲入厕不便,他很快亲自制作了一个坐便椅。逢年过节他都给二老新制衣裤换上,让二老十分欣慰的尽享天伦之乐。我常去他家耳闻目睹,他在父母亲身旁,十分孝顺,从来不对二老说句不敬的言语或有个不敬的动作。一个十几口人的大家庭,和睦相处,其乐融融,真是父慈子孝,儿孙满堂,全家幸福美满。

亲家是个心地善良,助人为乐的人。

助人为乐,是亲家的另一美德,每次当帮助别人后,他乐呵呵的回家,好像完成了一项使命似的,感到十分的欣慰和满足。

每逢村里或邻村的乡亲们遇到红白事,他都自告奋勇的去给帮忙,有时宁可将自己家的活放下,也要去给别人家帮忙,而且一忙到底。他常常给本村及邻村乡亲家操办红白事当总管,他既是总管,又是司机,若无车拉运东西,他就无偿开自已的车拉运过事情用的肉菜等物。当总管他认真负责,计划周密,用他的热心、耐心、细心、精心让事主家的红白事过的既节俭,又喜庆。真正达到了事主、亲朋好友、自己三满意,深受乡亲们的好评。每遇到左邻右舍家中闹矛盾,有时候被请去调和,有时候主动出面去调和,经他耐心细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使邻里们和好如初,都踏实过日子。当他看到现在农村剩男多,找对象难时,他急大男们之所急,想大男们之所想,毛遂自荐主动出面当红娘,给本村及周边村的男女青年牵线搭桥。这些年他已促成了好十几对大男们的婚事,大家都风趣的称他“和事佬”“好月老”。

亲家是个家教严苛,教子女有方的人。

身教重于言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个有教养的家庭,孩子一定会有出息的。

亲家膝下有二子一女,五个孙子孙女。他对已走上工作岗位的子女要求很严。要求他们首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他时时告诫孩子们干公事,要尽职尽责,尽心竭力,廉洁奉公。

教育小孙子孙女从小养成孝敬长辈,尊老爱幼,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集体,发现小毛病及时纠正。

他二子一女皆为双职工,个个为党为国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诸孙子,孙女,男聪女秀,活泼可爱,一个个都在健康快乐的成长。

亲家是个勤劳致富,乐善好施的人。

他从七十年代摆小摊起家,含辛茹苦,艰苦创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后来又承包了村上的米面加工厂,一心一意,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为全村人服务。

改革开放后,他又增加了饲料加工销售等业务。因为他有经商的智慧和头脑,懂经营,会管理,使自己的加工销售业务不断发展壮大,收入不断增加,家庭生活也过的有滋有味。

在饲料加工销售中,为了支持周边养殖户,尽快尽早发家致富,扶持他们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他近些年给养殖户赊欠饲料近百万元。至今尚欠三十余万元,甚至还免收了个别养殖严重亏损户的饲料款。一些养殖户感激地称他为“大好人”。[1]

作者简介

张思信,甘肃白银人, 世界汉语作家协会会员。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