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仇志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仇志海 1936年10月出生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1956年入伍任济南军区文化部创作室创作员[1] 。曾参加毛主席纪念堂雕塑工作。2002年,仇志海在坐落于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公园西的万竹园杏院设立仇志海黑陶艺术陈列馆[2] 。 生前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山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雕塑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一级美术师。

中文名称: 仇志海

出生日期 :1936年10月

性别 :男

出生地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 逝世日期

目 录 1创作 2评价 3博学多才 4艺术有成 5作品 6成就和荣誉 7其作品 8黑陶艺术馆

创作

仇志海,早在六十年代他就被军内外誉为“泥人仇”和“战士雕塑家”[3] 。他成功地创作了石雕、铜雕、陶雕等艺术名作。他的雕塑名作——“鞠躬尽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品形象地镌刻出周总理清癯的脸庞和睿智的眼睛,我们仿佛看到周总理正在为人民日夜操劳忘我工作的身影,欣赏仇先生的作品更增添了对周总理的爱戴之情。

评价

记得在九十年代初的一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如约来到仇先生的工作室,终于见到了敬仰已久的仇志海先生。仇先生衣着朴实,平易近人,他那艰苦朴素的工作和生活作风,首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仇先生是一位知名度很高的艺术家,他的名字享誉海内外,他的作品畅销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经济上比较宽余,但他常穿的却是一双老式布鞋、一条半旧半新的黄军裤和一件白衬衣,这些俭朴的衣着构成了他艺术的基调。我常想,仇先生的作品追求古朴苍润的艺术风格,他朴实的作风,又是和艺术那样的合拍。也可能正是由于仇先生的这种朴实,才创造了被人们喜爱的不朽之作。每当问及此事,仇先生便说:“学艺当先修身,一个人活在世上,不能只追求生活上的享受,要注意加强自身文化、道德的修养,在精神上要有所追求,特别是你们年轻人,要多学些知识,为社会多创造精神和物质财富,才不虚度年华。”仇先生就是这样严于律己,不懈追求。他朴实的作风,一直保持到他生命的终点。

博学多才

仇志海先生博学多才,兼学别艺。他在致力于雕塑之余,广泛涉猎边沿艺术,特别是对民间传统文化更是喜爱有甚,精心研究。有次我到贵州出差,特地从安顺为仇先生捎回一块蜡染工艺品,没想到仇先生看后爱不释手,称赞不已,高兴地给我讲述了传统蜡染的历史沿革、制作方法及其艺术价值,继而高度评价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当谈到现在蜡染艺术品出现机械生产时,仇先生脸上露出了对传统手工艺质量的担忧。他指出:中国传统艺术之所以历经千年而不衰,至今仍具有极大的魅力,吸引着人们去欣赏她、去赞美她,就在于她有一种内在美的张力,中国的书法、绘画、石刻、青铜器等,它们都是靠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所创造的,机械只能做为某一阶段创作中的工具,不能完全靠它去构思去设计,去完成复制的艺术品。否则,作品就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经不起历史的检验。仇先生的议论,充分体现了他对民族文化的把握和理解,至深至精。仇先生的书法成就为他的仇氏黑陶所复湮,鲜为人知。因为对书法有共同爱好的原因,我每次去拜访,他总要拿出书法近作让我欣赏,其中不少是他人嘱作。仇先生擅长行草,书法遒劲古朴,婉转流畅,点画精到,苍润有致,有如玉之温凉把之有味。

艺术有成

仇志海先生艺术有成,光环罩身,来源于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他常说:“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时候家境贫寒,无力读书,少年参军。如果有所成就,首先是军队这所大学校使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创造了发展艺术的客观环境。其次就是我对艺术的苦苦追求和探索,我所钟情的雕塑艺术,就是我的生命。”仇志海先生从小对家乡的泥土有着独特的感情,黑黑的土地使他迷恋,给他幼小的心灵带来一种艺术的冲动和欲望,他决心有一天让这些最普通的泥土变成美丽的艺术品,还她应有的价值。他以顽强的拼搏精神,进行着雕塑艺术的不懈探索,从没有任何理由使他终止过自己的艺术追求。’他终于成功了。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我国著名的雕塑艺术家。

作品

他的雕塑作品《春》、《海螺女》、《邓世昌》、《东方》等已成为一些城市的名胜景观和标志,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值此,他完全可以靠自己现有的成就和声誉,过舒适的生活。然而,仇先生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他奉行的是“艺无止境”。

成就和荣誉

1981年,仇志海先生毅然放弃过去的成就和荣誉,为发掘消失了四千多年的黑陶艺术,以多病之躯开始了探险性的艰苦跋涉。他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带领儿子仇世森来到千里之外的偏僻农村,卧薪尝胆,栖土枕窑,苦苦探索五年之久,经过不知多少次的失败。多少次的磨难,终于使神秘的磨光黑陶重放异彩。

其作品

薄如絮、黑如墨、亮如漆,扣之金声、抚之若肤、气质高朗、返璞归真、大巧若拙。作品问世后,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艺术界人士和广大观众的高度称赞。当时任总参谋长的迟浩田副主席亲自撰文,高度评价了仇志海、仇世森父子对中国文化事业的伟大贡献。文称:仇氏黑陶“诸多艺术品的陆续问世,这些黑色的精灵跨跃了一个漫长的历史断代,带着撼人心扉的全新姿态,使现代人惊叹不已。”他的黑陶艺术被学术界、艺术界评价为‘本世纪最辉煌的艺术成果之一”。作品被人们誉为“仇氏黑陶”。“仇氏黑陶”被国家定为赠送外宾的国礼,在89年、90年分别荣获四项中国及世界大奖,1992年8月江泽民总书记签署命令,给予仇志海先生记一等功。1996年6月,仇志海先生获“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江泽民,主席中央军委领导参加颁奖并亲切接见了仇志海先生。仇志海先生又一次成功了。从此,仇先生一发而不可收,创作了大量的传世名作,如华夏诸神、举手佛、济公、父子亲、祭母、交警铜像等,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一批耀眼的精神财富。

黑陶艺术馆

2002年“仇志海黑陶艺术馆”在趵突泉公园内落成开放。仇志海在从事艺术工作40余年的时间里,创作了数千件黑陶作品,其独特的技术、工艺和艺术创作内涵独树一帜,其作品被誉为“仇氏黑陶”,使古老的黑陶文化焕发了新的风采。“仇志海黑陶艺术馆”坐落于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公园万竹园内,占地120平方米,展厅内陈列着由仇志海后人无偿捐赠的仇先生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部分黑陶作品及30余幅图片。

仇志海黑陶艺术陈列馆 仇志海黑陶艺术陈列馆

万竹园,又名张家花园,曾是山东督军张怀芝的私家花园,坐落于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趵突泉公园西,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该园有3套院落,13个庭院,186间房屋,还有5桥4亭1花园及望水泉、东高泉、白云泉等名泉。前、东、西三院成品字形排列,是吸取北京王府、南方庭院、济南四合院建筑特点糅合而成的古建筑群。始建于元代,因园中多竹而得名。元代,因园内筑有“胜概楼”,赵孟頫曾有诗描写其壮观,称“济南胜概天下少”。

1986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被收入《中国传统民居建筑集》。1986年,设此园为当代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李苦禅纪念馆,常年展出李苦禅画作。纪念馆共有14个展室,总建筑面积3752平方米。现展出李苦禅书画作品400余件,其中《松鹰图》、《红梅花怒放》等,为画家晚年佳作,另有楹联“至圣无域泽天下,盛德有范垂人间”,系画家绝笔之作。此外,纪念馆中还展有李苦禅先生生前收藏的部分古字画及其生平照片、书信稿等。同时,纪念馆不定期举办各种书画联展,是中国书画名家纪念馆联馆会员之一。2002年,著名军旅雕塑家仇志海在万竹园杏院设立仇志海黑陶艺术陈列馆。

参考资料: 1. 万竹园 2. “仇志海黑陶艺术馆”在济南落成 词条标签: 人物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