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銅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銅雕的製作一般都要經過金屬冶煉、鍛造、雕刻、鍍金、磨光、上紅等幾個重要的工序。工序比較複雜,工藝也十分考究。產生於商周多用於表現神秘有威懾力的宗教題材。銅佛像就是其中的一種。

作品

中國歷史上重要的銅雕藝術品有西周的「伯矩」鬲,晚商的「司母戊鼎」[1]以及漢代的「馬踏飛燕」。

銅雕工藝遍布大江南北,莆田銅雕、唐縣銅雕等。莆田銅雕藝術中,鑄出的銅件的紋理和圖案絲毫不差,超大型傳統銅雕,即使高達108米,也能做到準確無誤。在莆田梅峰寺,有一口宋紹興二十五年(1155年)由名匠蔡通鑄造的銅鐘,敲擊時聲音洪亮,五更時分可傳至20公里遠,且音有揚抑,有詩讚道:「何處鐘聲出曉煙,梅寺別有上方天……清音可卜陰陽事,還憶當年蔡氏賢。」所以有「梅寺晨鐘」之稱,成為莆田二十四景之一。

意義

銅雕文化的發展可傳承很大一部分取決於相關行業的發展方式。藝術是一種比較高尚的境界,銅雕文化經過歷代的滄桑,成為現代的中華民族的銅雕文化,對後一代的影響挺深遠的,銅工藝品的展示,就足足證明了時代的進步與發展。銅雕文化的價值取向是跟着時代的進步在發展的,銅雕文化的發展歷程同樣見證了中華名族文化的發展。雕塑工藝品、藝術雕塑等等,都充分展示了中華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現代銅雕

現代雕塑里,銅雕在裝飾物這一塊所占的分量越來越重要。一些軟裝設計公司提交設計方案里很多藝術品都有用到銅雕。比起古老的商周時代,其裝飾性占首要作用。

優秀的城市廣場雕塑作品應該與周圍的自然環境珠聯璧合、遙相呼應;城市雕塑能使城市更具親和力,是上升一座城市的標誌、甚而成為城市人文精神的集中體現[2],這在世界著名的大、中城市中不乏先例。

現代城市雕塑就像城市的眼睛,最能反映出城市的風采和神韻。作為空間藝術的城市雕塑,雖然是隸屬於環境的存在而存在,但城市卻積極主動地給環境以充實,增強人們對於環境的主觀意識。

和其他銅雕一樣,城市雕塑經歷了慘澹、曲折的過程,已經走過了百年的歷史,在21世紀城市雕塑該何去何從呢?這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城市雕塑和園林雕塑的共同點在於不能僅僅停留在上個世紀的舊的觀念中,不能停留在城市雕塑與建築的比例、體量、空間、色彩、材質等等關係上,而要進一步地探求城市雕塑在現代城市中人在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中的作用,特別是人與自然、心理、歷史、文化、精神等方面的關係。作為一種環境藝術,城市雕塑應該如何和整個城市呼應、交融,美國城市雕塑的發展或許能給我們某些有益的啟示。

視頻

銅雕 相關視頻

傳統銅雕技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