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人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仙人果

 

 

 

仙人果,原名蕨麻,是仙人掌科植物。果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多糖类、黄酮类和果胶等。《中药大辞典》记载,仙人果具有行气活血、祛湿退热、生肌等作用;印第安人和墨西哥人将其作为食物和药物使用也有几千年的历史。

中文学名: 仙人果(原名蕨麻)

拉丁学名: Opuntia

别 名: 人参果、莲菜花、延寿果

: 植物界

:仙人掌科

: 仙人掌科属

分布区域: 云南、西藏、辽宁、四川等地,生长于海拔500米至4100米的地区

外文名: Prickly Pear

简介

仙人果本品原名蕨麻,系蔷薇科鹅绒委陵菜。产中国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西、青海、西藏等省区。嫩茎叶作野菜,根含淀粉,可食或酿酒,并作药用。

主要价值

其丰富的植物营养素与抗氧化剂,对身体内外都有绝佳的益处。在有关抗氧化剂对抑制自由基的实验中发现,仙人掌果实的抗氧化能力较维生素C高出7倍,并含有高量的维生素A、B1、B12、D3及核黄素,能促进肌肤细胞再生、增强肌肤的柔软度,富含花青素。

蕨麻性平味甘,具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收敛止血、益气补血等功效,适用于腹泻、脾虚、病后贫血、痔疮出血。含有HG-12,可以阻止脂肪吸收,高效燃烧脂肪,对于保持体型有重大作用血、营养不良、脾肾阳虚等病症。

具有美容养颜的作用。

生长环境

生长于海拔500米至4100米的地区。

营养成分

蕨麻含有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淀粉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脂质胆碱甜菜素等。

便方

1.下痢久不止(慢性肠炎):块根60克,研细,一日2次,赤砂糖调服。

2.痔瘘肠红:全草及根30克,水煎去渣,一日2次温服。

3.消化道溃疡出血:全草60~90克,煎浓汁,调藕粉服,一日2~3次。

参考资料

1. 吴家镜编著,中华药膳大宝典,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年05月第1版,第116页

2. 叶橘泉编著,叶橘泉食物中药与便方,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3.11,第68页

学术论文 内容来自

郑定仙,林卫华,黄业宇等. 仙人果红色素的毒性实验. 《 卫生毒理学杂志 》 , 1995

杨雪蕊,孙达远,梁振益等. 用水萃取法提取仙人果中的玫瑰红色素. 《 CNKI 》 , 2000

林应兴,林占熺,童金华等. 一种苜蓿仙人果饮料及其制备方法. 2018

黄小凤,李中林,张焜. 仙人果红色素的提取分离鉴定、性能测试及应用的研究. 《 CNKI 》 , 1991

黄小凤,李中林,张焜. 仙人果红色素的提取分离鉴定、性能测试及应用的研究. 《 广东工业大学学报 》 , 1991[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