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以斯拉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以斯拉记

来自 ipixels网 的图片

作品名称:以斯拉记

创作年代:公元前460年左右

作品出处:圣经

作 者:以斯拉

《以斯拉记》圣经旧约中的一卷书,有版本名为以士喇书,由以斯拉在公元前460年左右完成。以斯拉在波斯帝国摧毁巴比伦帝国后重建耶路撒冷,以斯拉带领一批犹太人返回应许之地,以斯拉记就是记述的这名犹太人在这段时期的经历。居鲁士在巴比伦作王第一年,便“下诏通告全国”,授权给犹太人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耶和华的殿。这个命令大约是在公元前538年末或537年初发出的。于是,一群忠心的余民及时返回耶路撒冷,在公元前537年“七月”(即提斯利月,相当于阳历九、十月间),即尼布甲尼撒摧毁犹大和耶路撒冷之后刚好70年届满的月份,在故土重筑祭坛,再次献上祭牲。这就是以斯拉记一书的写作背景。[1]

概述

“以斯拉记的特色很简单,几乎不需要写‘简介’。……它清楚、直接地记述犹大历史上一件最重要的事情--神的子民从被掳的巴比伦地归回……里面很少直接的说教。作者尽量清楚地描述故事,让故事本身带出教训。”~罗连信

壹•在正典中的独特地位

在希伯来文圣经中,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曾经归为一卷。但两卷书(现代圣经)分开。无疑历史更久,因为以斯拉记第二章和尼希米记第七章实质上是一样的。在同一卷书里,总不会这样重复的。

以斯拉记是属灵的或宗教的历史。这显示出一卷包含很多世俗文献的书,可以在圣灵的选择和安排下,成为默示圣经的一部分。

作者

虽然本书作者没有具名,但这由神默示而编汇的私人回忆录(参看七27~九15)、家谱和文件,应该出自以斯拉之手。正式的文件很自然是用亚兰文写,那是外邦人的官式语言,在以斯拉和尼希米时代是通用语。以斯拉记有四分之一用亚兰文写。我们称为“希伯来文”的漂亮字母形式,是从这个闪族姊妹语文借来的。

写作日期

主前五世纪,在埃及尼罗河埃利芬丁的一个犹太社区,留下一些用亚兰文写在蒲草纸上的书,和我们的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大致相同。这支持传统说书卷在主前五世纪写成的讲法,而不是自由派的看法说是在亚历山大大帝的时代(约主前330年)。

一般相信,以斯拉在书中第十章的事情发生后(主前456年),和尼希米来到耶路撒冷之间(主前444年)动笔写书。以下的年分表能帮助大家了解以斯拉记、尼希米记和以斯帖记: 以斯拉记、尼希米记、以斯帖记年表

(大约日期)

主前538年 古列王下诏重建圣殿。

主前538(7)年  所罗巴伯回归耶路撒冷。

主前536年 圣殿的根基立好。

主前535年 建殿的工作停止。

主前520年 哈该和撒迦利亚开始事奉。

主前520年 大利乌王下旨继续建殿的工作。

主前516年 圣殿完成兴建。

主前486年 亚哈随鲁王(薛西)开始统治。

主前479(8)年  以斯帖成为王后。

主前464年 亚达薛西王开始统治。

主前458年 以斯拉回归耶路撒冷。

主前444年 尼希米到达耶路撒冷。

主前444年 耶路撒冷城墙完工。

主前420年 尼希米再到耶路撒冷

背景与主题

以斯拉记是从公元前538年开始记载,那正是尼布甲尼撒毁灭耶路撒冷,打败南国犹大,并把犹大人掳去巴比伦后的第四十八年(参王下25章;代下36章)。尼布甲尼撒在公元前562年驾崩,继位者软弱无能,到公元前539年,在以斯拉记未展开序幕之前,巴比伦便被波斯歼灭。不论是巴比伦人或是波斯人,都对俘虏采取怀柔政策,容许他们拥有土地和家园,过正常的生活。很多犹太人,如但以理、末底改和以斯帖,都能够在那里居显要位置。波斯王塞鲁士更准许不少离乡背井者重返故国,当中也包括了犹太人。他希望藉此使人甘心效忠,在边境周围建立起缓冲区,为帝国阻挡外敌。这一政策对犹太人来说是一个希望,也是一个新开始。

以斯拉记开场时,新巴比伦帝国已经没落,耶利米预言犹太人将归回故土的话实现了(耶二九10~14)。

第一至六章记载由所罗巴伯带领的第一次归回。被掳归回的人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建坛献燔祭,然后是为神建殿。建殿受到神子民的敌人各方阻拦,但也得到先知哈该撒迦利亚的鼓励。

第六和七章之间相隔五十八年。在神圣的历史中,这是以斯帖王后传奇故事发生的时候;在世俗的历史中,著名的马拉松战役塞莫皮莱战役萨林米斯战役也在这时期发生。

第七至十章再记述主前四五八年,以斯拉得亚达薛西朗占米纽斯的诏命回到耶路撒冷的行程。这几章详细叙述以斯拉要改革以色列民的个人行动。

视频

《以斯拉记》第一集

参考资料

  1. 以斯拉记,基督教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