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以斯拉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以斯拉記

來自 ipixels網 的圖片

作品名稱:以斯拉記

創作年代:公元前460年左右

作品出處:聖經

作 者:以斯拉

《以斯拉記》聖經舊約中的一卷書,有版本名為以士喇書,由以斯拉在公元前460年左右完成。以斯拉在波斯帝國摧毀巴比倫帝國後重建耶路撒冷,以斯拉帶領一批猶太人返回應許之地,以斯拉記就是記述的這名猶太人在這段時期的經歷。居魯士在巴比倫作王第一年,便「下詔通告全國」,授權給猶太人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的殿。這個命令大約是在公元前538年末或537年初發出的。於是,一群忠心的余民及時返回耶路撒冷,在公元前537年「七月」(即提斯利月,相當於陽曆九、十月間),即尼布甲尼撒摧毀猶大和耶路撒冷之後剛好70年屆滿的月份,在故土重築祭壇,再次獻上祭牲。這就是以斯拉記一書的寫作背景。[1]

概述

「以斯拉記的特色很簡單,幾乎不需要寫『簡介』。……它清楚、直接地記述猶大歷史上一件最重要的事情--神的子民從被擄的巴比倫地歸回……裡面很少直接的說教。作者儘量清楚地描述故事,讓故事本身帶出教訓。」~羅連信

壹•在正典中的獨特地位

在希伯來文聖經中,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曾經歸為一卷。但兩卷書(現代聖經)分開。無疑歷史更久,因為以斯拉記第二章和尼希米記第七章實質上是一樣的。在同一卷書里,總不會這樣重複的。

以斯拉記是屬靈的或宗教的歷史。這顯示出一卷包含很多世俗文獻的書,可以在聖靈的選擇和安排下,成為默示聖經的一部分。

作者

雖然本書作者沒有具名,但這由神默示而編匯的私人回憶錄(參看七27~九15)、家譜和文件,應該出自以斯拉之手。正式的文件很自然是用亞蘭文寫,那是外邦人的官式語言,在以斯拉和尼希米時代是通用語。以斯拉記有四分之一用亞蘭文寫。我們稱為「希伯來文」的漂亮字母形式,是從這個閃族姊妹語文借來的。

寫作日期

主前五世紀,在埃及尼羅河埃利芬丁的一個猶太社區,留下一些用亞蘭文寫在蒲草紙上的書,和我們的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大致相同。這支持傳統說書卷在主前五世紀寫成的講法,而不是自由派的看法說是在亞歷山大大帝的時代(約主前330年)。

一般相信,以斯拉在書中第十章的事情發生後(主前456年),和尼希米來到耶路撒冷之間(主前444年)動筆寫書。以下的年分表能幫助大家了解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 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年表

(大約日期)

主前538年 古列王下詔重建聖殿。

主前538(7)年  所羅巴伯回歸耶路撒冷。

主前536年 聖殿的根基立好。

主前535年 建殿的工作停止。

主前520年 哈該和撒迦利亞開始事奉。

主前520年 大利烏王下旨繼續建殿的工作。

主前516年 聖殿完成興建。

主前486年 亞哈隨魯王(薛西)開始統治。

主前479(8)年  以斯帖成為王后。

主前464年 亞達薛西王開始統治。

主前458年 以斯拉回歸耶路撒冷。

主前444年 尼希米到達耶路撒冷。

主前444年 耶路撒冷城牆完工。

主前420年 尼希米再到耶路撒冷

背景與主題

以斯拉記是從公元前538年開始記載,那正是尼布甲尼撒毀滅耶路撒冷,打敗南國猶大,並把猶大人擄去巴比倫後的第四十八年(參王下25章;代下36章)。尼布甲尼撒在公元前562年駕崩,繼位者軟弱無能,到公元前539年,在以斯拉記未展開序幕之前,巴比倫便被波斯殲滅。不論是巴比倫人或是波斯人,都對俘虜採取懷柔政策,容許他們擁有土地和家園,過正常的生活。很多猶太人,如但以理、末底改和以斯帖,都能夠在那裡居顯要位置。波斯王塞魯士更准許不少離鄉背井者重返故國,當中也包括了猶太人。他希望藉此使人甘心效忠,在邊境周圍建立起緩衝區,為帝國阻擋外敵。這一政策對猶太人來說是一個希望,也是一個新開始。

以斯拉記開場時,新巴比倫帝國已經沒落,耶利米預言猶太人將歸回故土的話實現了(耶二九10~14)。

第一至六章記載由所羅巴伯帶領的第一次歸回。被擄歸回的人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建壇獻燔祭,然後是為神建殿。建殿受到神子民的敵人各方阻攔,但也得到先知哈該撒迦利亞的鼓勵。

第六和七章之間相隔五十八年。在神聖的歷史中,這是以斯帖王后傳奇故事發生的時候;在世俗的歷史中,著名的馬拉松戰役塞莫皮萊戰役薩林米斯戰役也在這時期發生。

第七至十章再記述主前四五八年,以斯拉得亞達薛西朗占米紐斯的詔命回到耶路撒冷的行程。這幾章詳細敘述以斯拉要改革以色列民的個人行動。

視頻

《以斯拉記》第一集

參考資料

  1. 以斯拉記,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