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优势度指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优势度指数又称为辛普森多样性指数,是对多样性的反面即集中性的度量。 假设从包含N个个体的s个种的集合中随机抽取2个个体并不再放回,如果这2个个体属于同一物种的概率大,则说明集中度高,即多样性低。 [1] 优势度指数是在群落的类群组成基础上进一步推算出来以表达群落组成状况的指标。优势度指数越大,表明生物群落内不同种类生物数量分布越不均匀,优势生物的生态功能越突出。

中文名:优势度指数

外文名:dominance index

又 称:Simpson指数(辛普森指数)

作 用:反映各物种种群数量的变化情况

应用学科: 生态学群落生态学

定 义:反映各种种群优势状况的指标

概念

优势度指数又称Simpson指数,是对多样性的方面即集中性的度量。在反映物种变化的多样性指数中,优势度指数被认为是反映群落优势度较好的一个指数。 [2]

特点

优势度指数是对群落内生物个体在物种间分配的度量,也是决定生物多样性高低的一个参数。优势度指数与多样性指数相反,优势度越大,表明偏离程度越大。

生态优势度指数的作用是反映各物种种群数量的变化情况。优势度指数越大,说明群落内物种数量分布越小均匀,优势种的地位越突出。一般优势度大于0.1的为绝对优势种,大于0.01的为主要优势种。

计算公式

优势度指数的常见计算公式如下:

①Berger-Parker优势度指数(D)

D= Nmax/N

式中:Nmax为优势种的个体数;N为功能团全部物种的个体数。

②Simpson的优势度指数公式

C=

式中为第i类群的个体数在总体中的比值。按照这一公式,群落中个体数(或生物量)越集中在少数类群上,群落的优势度就越大;越分散,群落的优势度就越小。一般来说,越靠热带,群落越复杂,种类越多,群落的优势度也越小。用该指数来描述群落组成状况,有助于对群落生态的认识。C即为种的集中度,其最大值为1;反之,1的补数(1一C)即为种的分散度。

研究与运用

①为了解唐山市2011-2016年蝇类种群密度,季节消长及不同月份和不同生境蝇类种群多样性特征,并为有效防制蝇类提供科学依据。采用方法有: 采用笼诱法5~10月监测蝇种密度。蝇种多样性研究采用多样性指数、均匀度指数和优势度指数进行分析。结果:6年蝇监测数据显示,棕尾别麻蝇、家蝇厩腐蝇丝光绿蝇密度位居前4位。不同生境中以农贸市场蝇密度最高,为6.06只/笼。蝇类季节消长呈单峰曲线,总密度高峰出现于7月份。从6年合计不同月份蝇类多样性指数分析看,5月多样性指数最高,为1.359;9月均匀度指数最高,为0.851;10月优势度指数最高,为0.459。从不同环境多样性指数分析看,农贸市场多样性指数最高,为1.352;居民区均匀度指数最高,为0.793;绿化带优势度指数最高,为0.571。结论 棕尾别麻蝇为唐山市的优势蝇种;农贸市场蝇种最多,蝇密度最高,是重要的蝇类孳生地;5月份蝇种最多,7月份蝇密度最高,9月份各蝇种密度最均匀。

②以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方铁杉(Tsuga tchekiangensis)群落为对象,应用永久样方法和每木调查法调查了群落种类组成和结构特征,采用Shannon-Weiner指数、Simpson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研究群落乔木层和灌木层的物种多样性。依据径级频率分布的形状,将各树种的种群结构归纳为5种类型,并结合生物学、生态学特征,分别讨论其更新类型,随后对调查群落所处的演替阶段进行了诊断。结果表明:南方铁杉群落植被具有过渡性,即温带向热带过渡,且更偏向于热带分布类型;群落优势树种为猴头杜鹃(Rhododendron simiarum)、南方铁杉和木荷(Schima superba);Shannon-Wiener指数、Simpson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变化趋势一致,强度均为灌木层大于乔木层;乔木中层物种多样性大于乔木上层和下层。

视频

强势指标解析

参考文献

  1. [ 王小明,游水生. 福建武平米槠林恢复生态学研究Ⅵ不同人为干扰尺度对各层次物种多样性指数,均匀度和优势度的影响.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 》 , 2002]
  2. [窦明,左其亭编著.水环境学: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