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優勢度指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優勢度指數又稱為辛普森多樣性指數,是對多樣性的反面即集中性的度量。 假設從包含N個個體的s個種的集合中隨機抽取2個個體並不再放回,如果這2個個體屬於同一物種的概率大,則說明集中度高,即多樣性低。 [1] 優勢度指數是在群落的類群組成基礎上進一步推算出來以表達群落組成狀況的指標。優勢度指數越大,表明生物群落內不同種類生物數量分布越不均勻,優勢生物的生態功能越突出。

中文名:優勢度指數

外文名:dominance index

又 稱:Simpson指數(辛普森指數)

作 用:反映各物種種群數量的變化情況

應用學科: 生態學群落生態學

定 義:反映各種種群優勢狀況的指標

概念

優勢度指數又稱Simpson指數,是對多樣性的方面即集中性的度量。在反映物種變化的多樣性指數中,優勢度指數被認為是反映群落優勢度較好的一個指數。 [2]

特點

優勢度指數是對群落內生物個體在物種間分配的度量,也是決定生物多樣性高低的一個參數。優勢度指數與多樣性指數相反,優勢度越大,表明偏離程度越大。

生態優勢度指數的作用是反映各物種種群數量的變化情況。優勢度指數越大,說明群落內物種數量分布越小均勻,優勢種的地位越突出。一般優勢度大於0.1的為絕對優勢種,大於0.01的為主要優勢種。

計算公式

優勢度指數的常見計算公式如下:

①Berger-Parker優勢度指數(D)

D= Nmax/N

式中:Nmax為優勢種的個體數;N為功能團全部物種的個體數。

②Simpson的優勢度指數公式

C=

式中為第i類群的個體數在總體中的比值。按照這一公式,群落中個體數(或生物量)越集中在少數類群上,群落的優勢度就越大;越分散,群落的優勢度就越小。一般來說,越靠熱帶,群落越複雜,種類越多,群落的優勢度也越小。用該指數來描述群落組成狀況,有助於對群落生態的認識。C即為種的集中度,其最大值為1;反之,1的補數(1一C)即為種的分散度。

研究與運用

①為了解唐山市2011-2016年蠅類種群密度,季節消長及不同月份和不同生境蠅類種群多樣性特徵,並為有效防制蠅類提供科學依據。採用方法有: 採用籠誘法5~10月監測蠅種密度。蠅種多樣性研究採用多樣性指數、均勻度指數和優勢度指數進行分析。結果:6年蠅監測數據顯示,棕尾別麻蠅、家蠅廄腐蠅絲光綠蠅密度位居前4位。不同生境中以農貿市場蠅密度最高,為6.06隻/籠。蠅類季節消長呈單峰曲線,總密度高峰出現於7月份。從6年合計不同月份蠅類多樣性指數分析看,5月多樣性指數最高,為1.359;9月均勻度指數最高,為0.851;10月優勢度指數最高,為0.459。從不同環境多樣性指數分析看,農貿市場多樣性指數最高,為1.352;居民區均勻度指數最高,為0.793;綠化帶優勢度指數最高,為0.571。結論 棕尾別麻蠅為唐山市的優勢蠅種;農貿市場蠅種最多,蠅密度最高,是重要的蠅類孳生地;5月份蠅種最多,7月份蠅密度最高,9月份各蠅種密度最均勻。

②以浙江九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方鐵杉(Tsuga tchekiangensis)群落為對象,應用永久樣方法和每木調查法調查了群落種類組成和結構特徵,採用Shannon-Weiner指數、Simpson指數和Pielou均勻度指數研究群落喬木層和灌木層的物種多樣性。依據徑級頻率分布的形狀,將各樹種的種群結構歸納為5種類型,並結合生物學、生態學特徵,分別討論其更新類型,隨後對調查群落所處的演替階段進行了診斷。結果表明:南方鐵杉群落植被具有過渡性,即溫帶向熱帶過渡,且更偏向於熱帶分布類型;群落優勢樹種為猴頭杜鵑(Rhododendron simiarum)、南方鐵杉和木荷(Schima superba);Shannon-Wiener指數、Simpson指數和Pielou均勻度指數變化趨勢一致,強度均為灌木層大於喬木層;喬木中層物種多樣性大於喬木上層和下層。

視頻

強勢指標解析

參考文獻

  1. [ 王小明,游水生. 福建武平米櫧林恢復生態學研究Ⅵ不同人為干擾尺度對各層次物種多樣性指數,均勻度和優勢度的影響. 《 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學報 》 , 2002]
  2. [竇明,左其亭編著.水環境學: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1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