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作用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作用力

作用力(英語: force(),力是物体对物体作用,所以力都是成对出现的。有力就有施力物体受力物体。两物体间通过不同的形式发生相互作用吸引相对运动形变等而产生的力,叫作用力。[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作用力 [2]

背景 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

实质 形变等而产生的力,叫作用力

作用力1.jpg

举例 重力和支持力

概念介绍

延伸意义

由于两个物体间的作用总是相互的,那么我们把物体间相互作用的一对力,叫做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我们可以把其中任何一个力叫做作用力,另一个力叫做反作用力。分子的整齐排列,正是依靠这种强大的作用力。

外在事物的影响,对于人类感觉器官所产生的作用,也在脑海中衍成一种形象,归纳起来的影响力包括同化作用及消化作用。作用于物体上的力,称为作用力。至于承受作用力的物体,对于施放力物体所产生的作用,也即反作用力。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之大小是相等的,在同一条直线上却有相反的方向,因而起着相反的作用。

作用力2.png

四种最基本的作用力

目前物理界公认四种最基本的相互作用力,即强力、弱力、电磁力、万有引力。强力、弱力只在原子核的范围内起作用,宏观物体只有后两种力。注意:1.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成对出现的。2.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同一性质的力。

相关知识

支持力

放在桌子上的书受到重力和支持力,重力和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而此时,书对桌子的压力和桌子给书的支持力是相互作用力。

作用力与平衡力的区别

作用力3.jpg

共同点: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于同一条直线上。 不同点:力的性质不一样、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作用于不同物体上而平衡力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到底什么意思

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所以力都是成对出现的。有力就有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两物体间通过不同的形式发生相互作用如吸引、相对运动、形变等而产生的力,叫作用力。

反作用力是与“作用力”相对,在力学中,力总是成对出现的,其中一个力(叫做作用力)对应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力叫做反作用力(reaction)。

扩展资料

一、相互作用力成立的条件

作用力4.jpg

只要一个物体对另一个物体施加了力,受力物体反过来也肯定会给施力物体增加一个力。

这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两个不同的物体上,且作用在同一直线上。简单概括为:异物、等值、反向、共线。

一对相互作用力必然是同时产生,同时消失的。

二、相关注意

1、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没有主次、先后之分。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2、这一对力是作用在不同物体上,不可能抵消。

作用力5.jpg

3、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必须是同一性质的力。

4、牛顿第三定律的成立与参照系无关,在非惯性系中牛顿第三定律依然成立。

5、注意区别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平衡力。

强相互作用力

含义

它将质子和中子中的夸克束缚在一起,并将原子中的质子和中子束缚在一起。一般认为,称为胶子的另一种自旋为1的粒子携带强作用力。它只能与自身以及与夸克相互作用。强核力具有一种称为禁闭的古怪性质:它总是把粒子束缚成不带颜色的结合体。

由于夸克有颜色(红、绿或蓝),人们不能得到单独的夸克。反之,一个红夸克必须用一串胶子和一个绿夸克以及一个蓝夸克联结在一起(红+绿+蓝=白)。这样的三胞胎构成了质子或中子。其他的可能性是由一个夸克和一个反夸克组成的对(红+反红,或绿+反绿,或蓝+反蓝=白)。这样的结合构成称为介子的粒子。介子是不稳定的,因为夸克和反夸克会互相湮灭而产生电子和其他粒子。类似地,由于胶子也有颜色,色禁闭使得人们不可能得到单独的胶子。

作用力6.jpg

相反地,人们所能得到的胶子的团,其迭加起来的颜色必须是白的。这样的团形成了称为胶球的不稳定粒子。

原理

强核力、弱核力在原子核附近的发力机制属一种短程力,但这种短程力对外界产生影响时,都全部转化成长程力,以光子为载体,如太阳辐射的巨大能量主要来自强核力。所以可以视强核力、弱核力、电磁力都有一个从短程力向长程力转化的过程,这种短程力表现为在原子内的发力机制,将原子比作一把枪,枪内使用同一种火药,但火药量不同,点燃火药方法不同(相当于强核力、电磁力、弱核力的不同发力机制),但射出的子弹都是相同的,光子就相当于枪内的子弹。

传递强核力的π°介子,传递弱核力的中性玻色子(Zº)都会很快衰变成光子,π+与π- 碰撞会转化成光子,W+与W-碰撞也会转化成光子,而传递电磁力的也是光子,因此在光子中,强核力、电磁力、弱核力是不分的,是统一的,π±、πº、光子、W±、Zº是反引力与引力对抗中的不同态。光子可以生成正、反夸克,正、反电子,正、反夸克可以生成正、反质子、中子及其它重子,正、反电子碰撞可以生成正、反中微子,也就是光子中的反引力可以分化成强核力、电磁力、弱核力。 [1]

作用

作用力7.jpg

最早认识到的质子、中子间的核力属于强核力作用,是质子、中子结合成原子核的作用力,后来进一步认识到强子是由夸克组成的,强作用是夸克之间的相互作用力。强作用最强,也是一 种短程力。其理论是量子色动力学,强作用是一种色相互作用,具有色荷的夸克所具有的相互作用,色荷通过交换8种胶子而相互作用,在能量不是非常高的情况下, 强相互作用的媒介粒子是介子。

强作用具有最强的对称性,遵从的守恒定律最多。强作用引起的粒子衰变称为强衰变,强衰变粒子的平均寿命最短,为10-20~10-24s,强衰变粒子称为不稳定粒子或共振态。 [2] 强相互作用的理论是量子色动力学(QCD).带电粒子之间有电磁相互作用,带色荷的粒子之间有强相互作用.两个中性原子之间没有相互作用,靠近电子云重叠出现作用力称为范德瓦尔斯力,出现强相互作用强子之间的力程都很短。

强核力的强度与距离成反比。当两个粒子贴近时,强核力几乎消失。这种现象称作“渐进自由”。

特点

强核力作用在粒子之间,携带强核力的粒子是胶子,也是基本粒子之一。强核力是短程力,是四大自然力中最强的力。关于强核力的运用有核裂变,也是原子弹的制造方法。假设在铀原子内打入一颗中子,它会因为不稳定而分裂成氪,钡及两颗中子(有连锁反应),其中释放大量能量,便可制成原子弹。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