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佤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佤族

佤族云南省独有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南部的沧源西盟耿马双江镇康永德澜沧盂连等地,部分散居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境内。原称“卡佤族”,1963年,经国务院批准改为现称。

佤族有自己的语言,属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佤语支。过去长期用木刻和实物记事。20世纪50年代创造了佤族文字。

起源和历史

在佤族地区普遍流传着“司岗里”的传说。西盟地区的佤族解释,“司岗”是石洞,“里”是出来,意即人类很早是从石洞里出来的。传说从石洞里最先出来的是佤族。石洞位于阿佤山中部,离西盟县城以西约六十多里地的附近的山上。至今西盟等地的佤族人把石洞视为“圣地”。而沧源地区的佤族解释“司岗”是“葫芦”,“里”是出来,意即人类从葫芦里出来的。各地区的佤族虽然对“司岗里”解释不同,但都把阿佤山视为人类的发祥地,同时也共同反映他们都是阿佤山一带是最早的居民。“司岗里”是佤族对自己本民族古穴生活的回忆。[1]

宗教信仰

西盟等地佤族群众普遍相信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是因为过去佤族社会生产力极其低下,人们无法摆脱自然和疾病所带来的灾难,从而对自然现象和疾病产生恐惧心理,认为山川,河流,生物和他们所不理解的一切自然现象都有“精灵”(或称“灵魂”、“鬼”、“神”)的主宰,这些“精灵”会给人们带来安危祸福,于是就对这些虚构的抽象力量加以崇拜。西盟佤族最崇拜的是“木依吉”(沧源佤族称为“梅吉”),把它看作是主宰万物的最高精灵。它似光、似水、似空气,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开天的“达路安”,辟地的“达利吉”,管地震的“格拉柔姆”,掌打雷的“达阿撒”,佤族的祖先“格雷诺”,都是“木依吉”的儿子,还有司水的“达娜”,司风的“达务”,司树的“达瓦”,司谷的“司欧布”以及给人类带来各种疾病的精灵,都受“木依吉”的差遣。因此,佤族剽猪、剽牛和猎头血祭,都是为了供养“木依吉”,“拉木鼓”是请“木依吉”接受奉献,新房子落成还要搭竹凳请“木依吉”坐着观赏跳舞,以祈求“木依吉”和众鬼神帮助摆脱自然和疾病所带来的各种灾难。 过去,佤族笃信原始宗教,每年都要照例举行多次大型的“祭鬼”仪式。于是木鼓就成了一种独特的祭祀工具。拉木鼓是一项整个村寨人都要参与的盛大活动。拉木鼓是一般在阳历1月间进行。届时,魔巴(巫师)鸣枪并敲击召集村寨群众。举行祭祀和剽牛活动。 古往今来,佤族人民把木鼓当作灵物崇拜,认为敲木鼓可以通神灵,驱邪魔,降吉祥。[2]

服饰特点

佤族服装承继原生态的浸染工艺并经腰机编织而成。线料有棉线、麻线、彩色毛线。棉线采用植物紫梗、衣果、山李子汁和麻粟树皮同煮取水浸染色泽,成色均匀自然。

佤族崇拜红色和黑色,服饰多数以黑为质,以红为饰,基本上还保留着古老的山地民族特色。佤族妇女装饰别具特色,喜戴大耳筒,宽手镯、细藤圈,标志着佤族人粗犷、豪放的坚强性格。 相对来说,男子服饰除包黑色包头上没有什么特别。但喜欢纹身,其中多数在胸脯刺牛头,手腕刺鸟,腿上刺山林图案。外出,常挎花布袋,佩戴长刀或火枪,给人以雄壮威武之感。 而妇女们的装束特点分明与众不同。最突出的是头戴宽约3公分左右的银箍,留长发;身着靛青色无领大襟右衽及横条花筒裙。腰系红布宽腰带和数十根细藤圈。耳挂垂肩圆形大耳环,颈戴银质大项圈,细项链。上了年纪的人,喜欢戴长约五公分伞状大耳筒,筒顶还刻有各种花纹。有的妇女在耳筒内插上香花香草,有的放上人民币,出门赶集,随用随取,很是便利。 在佤族聚居区西盟,无论家庭贫富妇女们都有一副宽手镯,长年套在手腕上。手镯宽约五公分,多用白银制成。上面刻有精致的各种图案花纹,美观闪亮,是佤族妇女喜爱的装饰品。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汲取传统服饰精髓的基础上又发展了佤族现代装。现代装美观大方。女装有三角领短袖套头衫,对襟短袖衫,圆领、方形领长袖衫,下配超短或中短筒裙、长筒裙等裙式,较为随意多变,具有真穿、时尚、休闲等特性。配饰有银质头箍、耳饰、各种项饰、手饰乃至脚饰等具有文化及时代特性的饰品。男装有立领对襟长袖衫,马褂等,多饰以牛头图案或“AV”字样,配以红色包头。[3]

建筑特点

佤族聚居的澜沧江边、怒山山脉的南段地带,山峦叠嶂,被称为阿佤山区。这里在北回归线之内,属亚热带气候,雨量充沛。佤族先民600多年前就迁徙、聚居在这里,繁衍生息。

佤族的住房,各地区不同。受汉族影响较大的地区,一般是四壁着地的草木房,也有土壁草房和个别的瓦房。而大部分佤族地区的住房构造和形状与傣族的住房相似,建筑材料均为竹子(竹藤、竹竿、竹片、竹篾等)、草(茅草、椽子、脊檀、木板等)。木柱的顶端保留树杈,用以托梁,横梁上再托上一些细竹子,然后覆以茅草,筑成架空的“竹楼”。[4]

传统节日

、狂欢节

狂欢节佤族习惯称“卧”(vō),意为尽情玩乐,忘记一切。其它的节日都与宗教有一定的关系,唯有狂欢节是佤族认为是娱乐自身的节日,所以说它被称为“卧”。

、望(van)

“望”是播种的意思。常言道:“民以食为天”,佤族把播种当成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所以说在播种季节必须要杀牛,最少要杀鸡请客,然后打歌跳舞,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斋(jāi)

“斋”可以称之为新米节,一般在农历八月十五日前后,其意识请谷魂回家,请德高望重的老人尝新米。为了愉悦谷魂就打歌跳舞,甚至谈情说爱,预祝丰收,祈求上天的保佑。“斋”是佤族第三大节日,在这个节日当中,一般都是拜望老人、父母、兄弟姐妹的季节,所以说也被佤族称之为团圆节。

、比牙(biag)

“比牙”象征收获的结束,是建房建寨最好的时候。过了这个节,就可以动土兴工。该节日主要是供奉梅依吉神为主,请求得到梅依吉的关心和爱护,在来年依然全家幸福,五谷丰登。

、佤族还有很多的节日,比如说祭木鼓节等。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佤族贡象节。它最能够体现佤族是一个热爱大自然,努力建设一个人与大自然和谐的一种民族,所以,佤族有一些地方每年都要贡奉大象,认为大象是富裕的象征。[5]

饮食文化

佤族从事农业为主,喜饮酒、嚼槟榔。嚼槟榔使许多人染成黑齿赤唇,以此为美。饮酒的酒具多用竹筒,凡节庆、婚丧、待客、议事时,都要按传统礼仪敬酒,因而有“无酒不成礼[6]

相关视频

佤族舞蹈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