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俏黄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非洲黑美人 照片来自

俏黄栌Qiao coggygria [1](学名:Euphorbia cotinifolia L.)别名:紫锦木非洲红非洲黑美人[2]大戟科大戟属。原产墨西哥危地马拉。半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具乳汁。小枝红色。叶柄长,叶片薄,宽椭圆形至近圆形,长11厘米,宽约8.5厘米,红色至紫红色。顶生圆锥花序松散。喜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的环境。要求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生长期充分浇水、施肥。适当修剪整形。冬季保持温暖,适当控制浇水,越冬温度8℃以上。叶片终年红色,非常美丽的盆栽观叶植物,温暖地区用于园林布置。[3]它喜欢相对暖和的条件,这个我们从它原产地的纬度也可以推断得出来。第二,它对水的需求较多,特别是在成长速度非常之快的时候。另外,它对阳光的需求量也比较多,很喜欢生长在温暖的阳光之下。还有就是它对土壤的一些要求了。[4]

开花季节

紫锦木的蒴果三棱状卵形,高约5毫米,直径约6毫米,光滑无毛。种子近球状,直径约3毫米,褐色,腹面具暗色沟纹;无种阜。

紫锦木的花期4~6月[5]

非洲黑美人照片来自

形状

常绿乔木,高13-15(19)米,直径12-17厘米。叶3枚轮生,圆卵形,长2-6厘米,宽2-4厘米,先端钝圆,基部近平截;主脉于两面明显,侧脉数对,生自主脉两侧,近平行,不达叶缘而网结;边缘全缘;两面红色;叶柄长2-9厘米,略带红色。花序生于二歧分枝的顶端,具长约2厘米的柄;总苞阔钟状,高2.5-3毫米,直径约4毫米,边缘4-6裂,裂片三角形,边缘具毛;腺体4-6枚,半圆形,深绿色,边缘具白色附属物,附属物边缘分裂。雄花多数;苞片丝状;雌花柄伸出总苞外;子房三棱状,纵沟明显。蒴果三棱状卵形,高约5毫米,直径约6毫米,光滑无毛。种子近球状,直径约3毫米,褐色,腹面具暗色沟纹;无种阜。[6]

繁殖方法

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最好选择在夏季初期的时候进行。我们最好选择一些健康、没有病虫害的枝条作为材料,这样就可以提高植株成活的机率。还有就是要注意花枝的长度不需要太长10-15厘米就可以了。将我们选择好的枝条小心的剪下来,然后等到切口处晾干了、不在流出液体之后,就可以将它插入基质之中。然后我们需要控制温度在二十二到二十五摄氏度、还有保持足够的湿润程度。这样的话等道半个月到二十天左右插条就可以长出根来了。等到新根长到五六厘米的时候就可以将它们移植在盆中。

播种繁殖

对于这种繁殖方法需要在手机种子之后立即就进行播种。不然它的种子就会丧失发芽的能力了这样对成活率是非常不利的。这个也是对成功率有极大影响的一步,我们需要选择松软些的、含有养分相对多的花土作为基质。将种子尽量均匀撒在沙床之上要保证足够的湿润程度,并且将温度控制在二十五度到三十度。大概一个月之后就可以观察熬种子发芽了。等到幼苗长大到十厘米上下也就可以进行移植处理了。

在移植之后尽量少搬动它,给它一个稳定的生长环境。尽量在夏季下雨频繁的时候就注意采取排水的措施。在它生长旺盛期间可以适当增加浇水量和次数。到了秋末和整个冬天对水的需求量不大我们基本上可以不用浇水。[7]

俏黄栌照片集

日常养护

盆栽基质可用培养土、泥炭土和粗砂混合配制。生长期浇水不宜过多,避免盆内出现积水的现象。秋冬气温降低,应严格控制浇水,盆土过湿易引起落叶,甚至导致根茎腐烂。生长季节可每半月施肥一次,并可增施2~3磷钾肥,保持植株枝繁叶茂,防止枝叶徒长。

生长季节宜阳光充足的环境,但夏季须遮荫,避免强光直射。栽培过程中,应尽量少搬动,以免折断枝叶,流出乳汁。生长适温:4~9月为18~24℃,9月至翌年4月为13~18℃。越冬温度不宜低于10℃,否则叶片易变色脱落。

俏黄栌耐修剪,分枝能力强。植株越冬季节叶色易变淡或枯黄脱落,应结合春季换盆进行整形修剪,去除枯枝,压低株形,促其多分枝。同时,俏黄栌夏季生长较快,若植株过高,可适当进行摘心,保持植株丰满、美观。[8]

温度:

适宜的温度当然是在二十度左右了。春天、夏天、秋天可以不用太注意,温度基本不会太低。不过,到了冬天,在某些比较偏北或者海拔比较高的地区养殖的朋友就得注意了。一般来说,冬季的温度必须控制在八摄氏度之上才能保证它完好的过冬。如果温度低于这个界线,那么就得采取一些防寒手段了。

水分:

在它成长的旺盛期之内,主要是在春夏两季,我们可以适当地多增加一些浇水量和次数。到了秋末以及一整个冬天,我们基本上可以不用浇水,因为这阶段需求不大。

阳光:

平时可以让植株尽量多地接受光照,对它的成长极为有利。特别是在冬季的时候,对它越冬帮助很大。不过,正午时分为了防止晒伤,还是适当遮阴比较好。

土质:

它对土壤的具体要求就是尽量疏松、含有的营养元素丰富、还有排水通气性都好。夏季下雨频繁的时候,注意要采取些排水的措施。[9]

栽培管理:

喜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的环境。要求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盆栽基质可用培养土、泥炭土和粗砂混合配制。生长期充分浇水、施肥。但浇水不宜过多,避免盆内出现积水的现象。秋冬气温降低,应严格控制浇水,盆土过湿易引起落叶,甚至导致根茎腐烂。生长季节可每半月施肥一次,并可增施2~3磷钾肥,保持植株枝繁叶茂,防止枝叶徒长。

生长季节宜阳光充足的环境,但夏季须遮荫,避免强光直射。栽培过程中,应尽量少搬动,以免折断枝叶,流出乳汁。生长适温:4~9月为18~24℃,9月至翌年4月为13~18℃。冬季保持温暖,适当控制浇水,越冬温度不宜低于10℃,否则叶片易变色脱落。

俏黄栌耐修剪,分枝能力强。植株越冬季节叶色易变淡或枯黄脱落,应结合春季换盆进行整形修剪,去除枯枝,压低株形,促其多分枝。同时,俏黄栌夏季生长较快,若植株过高,可适当进行摘心,保持植株丰满、美观。

病虫害:

盆栽植株常发生萎蔫病和白粉病,可用波尔多液进行防治。管理不善时,还可能有介壳虫或蚜虫危害植株,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喷杀。[10]

俏黄栌的作用

园林价值

俏黄栌叶片终年是红色的只要经过花工们的适当修建就会有很好的树形出来。所以在一些温暖的地区该品会用于充当盆栽观叶植物十分引人夺目。

清热解毒的功效

俏黄栌的味苦、性寒。民间服用俏黄栌的方法就是直接用水煎服。服用了俏黄栌之后可以帮助一些人群消除夏季闷热的症状。

有缓解究竟中毒的作用

同样的我们将俏黄栌的根部煎水服用,一些因为喝酒而导致究竟中毒的人群可以服用俏黄栌。

活血祛瘀的良药

俏黄栌除了内服之外还能外用哦!民间流传的药方可以将煎好的黄栌根水擦拭在淤血疼痛的地方。一日三次坚持一段时间便可见效。

观赏价值

俏黄栌叶形美观、枝叶常年紫红色是极好的彩色叶树种;适宜丛植于庭园作景观树。[11]

俏黄栌相关视频

חלבלוב דמוי קוטינוס 紫锦木

Euphorbia Cotinifolia | Local Name Laal jari Plant | Lal Badshah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