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俏黃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洲黑美人 照片來自

俏黃櫨Qiao coggygria [1](學名:Euphorbia cotinifolia L.)別名:紫錦木非洲紅非洲黑美人[2]大戟科大戟屬。原產墨西哥危地馬拉。半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具乳汁。小枝紅色。葉柄長,葉片薄,寬橢圓形至近圓形,長11厘米,寬約8.5厘米,紅色至紫紅色。頂生圓錐花序鬆散。喜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環境。要求土壤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生長期充分澆水、施肥。適當修剪整形。冬季保持溫暖,適當控制澆水,越冬溫度8℃以上。葉片終年紅色,非常美麗的盆栽觀葉植物,溫暖地區用於園林佈置。[3]牠喜歡相對暖和的條件,這個我們從它原產地的緯度也可以推斷得出來。第二,它對水的需求較多,特別是在成長速度非常之快的時候。另外,它對陽光的需求量也比較多,很喜歡生長在溫暖的陽光之下。還有就是它對土壤的一些要求了。[4]

開花季節

紫錦木的蒴果三棱狀卵形,高約5毫米,直徑約6毫米,光滑無毛。種子近球狀,直徑約3毫米,褐色,腹面具暗色溝紋;無種阜。

紫錦木的花期4~6月[5]

非洲黑美人照片來自

形狀

常綠喬木,高13-15(19)米,直徑12-17厘米。葉3枚輪生,圓卵形,長2-6厘米,寬2-4厘米,先端鈍圓,基部近平截;主脈於兩面明顯,側脈數對,生自主脈兩側,近平行,不達葉緣而網結;邊緣全緣;兩面紅色;葉柄長2-9厘米,略帶紅色。花序生於二歧分枝的頂端,具長約2厘米的柄;總苞闊鐘狀,高2.5-3毫米,直徑約4毫米,邊緣4-6裂,裂片三角形,邊緣具毛;腺體4-6枚,半圓形,深綠色,邊緣具白色附屬物,附屬物邊緣分裂。雄花多數;苞片絲狀;雌花柄伸出總苞外;子房三棱狀,縱溝明顯。蒴果三棱狀卵形,高約5毫米,直徑約6毫米,光滑無毛。種子近球狀,直徑約3毫米,褐色,腹面具暗色溝紋;無種阜。[6]

繁殖方法

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最好選擇在夏季初期的時候進行。我們最好選擇一些健康、沒有病蟲害的枝條作為材料,這樣就可以提高植株成活的機率。還有就是要注意花枝的長度不需要太長10-15厘米就可以了。將我們選擇好的枝條小心的剪下來,然後等到切口處晾乾了、不在流出液體之後,就可以將它插入基質之中。然後我們需要控制溫度在二十二到二十五攝氏度、還有保持足夠的濕潤程度。這樣的話等道半個月到二十天左右插條就可以長出根來了。等到新根長到五六厘米的時候就可以將它們移植在盆中。

播種繁殖

對於這種繁殖方法需要在手機種子之後立即就進行播種。不然它的種子就會喪失發芽的能力了這樣對成活率是非常不利的。這個也是對成功率有極大影響的一步,我們需要選擇鬆軟些的、含有養分相對多的花土作為基質。將種子盡量均勻撒在沙床之上要保證足夠的濕潤程度,並且將溫度控制在二十五度到三十度。大概一個月之後就可以觀察熬種子發芽了。等到幼苗長大到十厘米上下也就可以進行移植處理了。

在移植之後儘量少搬動它,給它一個穩定的生長環境。盡量在夏季下雨頻繁的時候就注意採取排水的措施。在它生長旺盛期間可以適當增加澆水量和次數。到了秋末和整個冬天對水的需求量不大我們基本上可以不用澆水。[7]

俏黃櫨照片集

日常養護

盆栽基質可用培養土、泥炭土和粗砂混合配製。生長期澆水不宜過多,避免盆內出現積水的現象。秋冬氣溫降低,應嚴格控制澆水,盆土過濕易引起落葉,甚至導致根莖腐爛。生長季節可每半月施肥一次,並可增施2~3磷鉀肥,保持植株枝繁葉茂,防止枝葉徒長。

生長季節宜陽光充足的環境,但夏季須遮蔭,避免強光直射。栽培過程中,應盡量少搬動,以免折斷枝葉,流出乳汁。生長適溫:4~9月為18~24℃,9月至翌年4月為13~18℃。越冬溫度不宜低於10℃,否則葉片易變色脫落。

俏黃櫨耐修剪,分枝能力強。植株越冬季節葉色易變淡或枯黃脫落,應結合春季換盆進行整形修剪,去除枯枝,壓低株形,促其多分枝。同時,俏黃櫨夏季生長較快,若植株過高,可適當進行摘心,保持植株豐滿、美觀。[8]

溫度:

適宜的溫度當然是在二十度左右了。春天、夏天、秋天可以不用太注意,溫度基本不會太低。不過,到了冬天,在某些比較偏北或者海拔比較高的地區養殖的朋友就得注意了。一般來說,冬季的溫度必須控制在八攝氏度之上才能保證它完好的過冬。如果溫度低於這個界線,那麼就得採取一些防寒手段了。

水分:

在它成長的旺盛期之內,主要是在春夏兩季,我們可以適當地多增加一些澆水量和次數。到了秋末以及一整個冬天,我們基本上可以不用澆水,因為這階段需求不大。

陽光:

平時可以讓植株儘量多地接受光照,對它的成長極為有利。特別是在冬季的時候,對它越冬幫助很大。不過,正午時分為了防止曬傷,還是適當遮陰比較好。

土質:

它對土壤的具體要求就是儘量疏鬆、含有的營養元素豐富、還有排水通氣性都好。夏季下雨頻繁的時候,注意要採取些排水的措施。[9]

栽培管理:

喜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環境。要求土壤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盆栽基質可用培養土、泥炭土和粗砂混合配製。生長期充分澆水、施肥。但澆水不宜過多,避免盆內出現積水的現象。秋冬氣溫降低,應嚴格控制澆水,盆土過濕易引起落葉,甚至導致根莖腐爛。生長季節可每半月施肥一次,並可增施2~3磷鉀肥,保持植株枝繁葉茂,防止枝葉徒長。

生長季節宜陽光充足的環境,但夏季須遮蔭,避免強光直射。栽培過程中,應盡量少搬動,以免折斷枝葉,流出乳汁。生長適溫:4~9月為18~24℃,9月至翌年4月為13~18℃。冬季保持溫暖,適當控制澆水,越冬溫度不宜低於10℃,否則葉片易變色脫落。

俏黃櫨耐修剪,分枝能力強。植株越冬季節葉色易變淡或枯黃脫落,應結合春季換盆進行整形修剪,去除枯枝,壓低株形,促其多分枝。同時,俏黃櫨夏季生長較快,若植株過高,可適當進行摘心,保持植株豐滿、美觀。

病蟲害:

盆栽植株常發生萎蔫病和白粉病,可用波爾多液進行防治。管理不善時,還可能有介殼蟲或蚜蟲危害植株,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500倍液噴殺。[10]

俏黃櫨的作用

園林價值

俏黃櫨葉片終年是紅色的只要經過花工們的適當修建就會有很好的樹形出來。所以在一些溫暖的地區該品會用於充當盆栽觀葉植物十分引人奪目。

清熱解毒的功效

俏黃櫨的味苦、性寒。民間服用俏黃櫨的方法就是直接用水煎服。服用了俏黃櫨之後可以幫助一些人群消除夏季悶熱的症狀。

有緩解究竟中毒的作用

同樣的我們將俏黃櫨的根部煎水服用,一些因為喝酒而導致究竟中毒的人群可以服用俏黃櫨。

活血祛瘀的良藥

俏黃櫨除了內服之外還能外用哦!民間流傳的藥方可以將煎好的黃櫨根水擦拭在淤血疼痛的地方。一日三次堅持一段時間便可見效。

觀賞價值

俏黃櫨葉形美觀、枝葉常年紫紅色是極好的彩色葉樹種;適宜叢植於庭園作景觀樹。[11]

俏黃櫨相關視頻

חלבלוב דמוי קוטינוס 紫錦木

Euphorbia Cotinifolia | Local Name Laal jari Plant | Lal Badshah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