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儒门事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儒门事亲》,古代中医著作。金元时期中医学术流派中“攻下派”学术代表作。金朝张从正晚年所撰,并经门人整理增补后刊行于世。共15卷,约15万字,现存有元中统三年(1262)刻本,其后世翻刻本较多,新出版的有1959年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铅印本,以及1984年河南科技出版社校注本。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15卷,约15万字。卷1—3系张氏原作,集中反映了他的学术思想。卷4—5《治病百法》,卷12《三法六门》系张氏口述,由麻知几整理编撰。卷6—8《十形三疗》,卷9《杂记九门》系麻知几整理,以医案形式印证张氏学术思想。尚有常仲明补遗之《治法心要》(卷11)以及后人增入的《撮要图》(卷10),《扁鹊华佗察声色定生死诀要》(卷14)和《世传神效名方》(卷15)。卷13《三消论》为刘完素著作,系麻氏在汴梁访得刘完素遗著而刊于此书之中。张氏学说主攻邪,本书卷2《汗下吐三法该尽治病诠》等篇医论,阐明了其学术思想。张氏提出,治病“先论攻邪,邪去而元气自复”,认为疾病为“邪气加诸身,病从外因而起”,又以“火”、“热”客邪所伤为多,故当先攻邪,“邪去正安”。张氏认为汗、吐、下三法可兼众法,尽治诸病。该书所叙述汗吐下法内涵丰富,凡引涎、漉涎、嚏气、追泪,诸上行者皆称吐法;凡灸、蒸、熏、渫、洗、熨、烙、针刺、砭射、导引、按摩,诸解表者皆称汗法;凡催生、下乳、磨积、逐水、破经、泄气,诸下行者皆称下法。书中记述三法及其治验,内容丰富。此外,该书在“五志”“七情”病诊治方面,在小儿将养法等均有其特色。书中病案记载内容翔实丰富。

本书力主“攻下”,后世学者即称之为“攻下派”。在金元医家之中独树一帜。主攻邪说促进医学争鸣,对后世颇有影响。对于张子和主攻邪及三法治病诸说,后世医家褒贬不一。

作者简介

张从正(1156—1228),字子和,号戴人,金元四大医学家之一。“攻下派”代表人物。雎州考城(今河南雎县、兰考)人。少时学医,由先世授以医方,学有渊源。又曾从游于文人刘从益门下,好读书作诗,嗜酒,为人放诞无威仪。久居陈州宛丘,医术精良,名重中州。然而每于数医会诊之际,戴人必不能从他医,众医亦不能从戴人,以此常孤。金兴定年间(1217—1221年)曾一度应召入太医院,旋即告辞(张氏曾有诗记此事:“耽嗜医经五十年,野芹曾献紫宸前”)。 嗣后结交麻知几,同游于&xe16e;水之上,讲明奥义,辨析玄理,著书立说,创立新论。麻知几既有文名且通医,协助张氏整理学术著作,张氏学术思想在此时期渐趋成熟并得以系统总结。

相关信息

名著是书籍中的精华[1]。它标志着人类认识发展的水平,影响乃至支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影响乃至支配社会的各种实践活动。《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筛选出价值高、作用大、影响广的一万部名著,把它们汇集一起,根据科学文化知识体系的区别和联系加以分门别类,并逐部作出精要的诠释。可以说,这是对科学文化的一次总结,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科学文化建设工程。这部辞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书[2]

视频

儒门事亲 相关视频

小儿推拿治咳嗽,儒门事亲
让你大开眼界的:中医治病法

参考文献

  1. 100部科普经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书及其分类,豆丁网,2014-03-19